陳水扁雙十節談兩岸關係

作者:楊孟瑜 發表:2001-10-11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在辛亥革命九十週年紀念會上,呼籲臺灣"一個中國"原則上進行"三通"和恢復對話後,臺灣總統陳水扁也在今天(10月10日)臺灣的雙十慶典上,呼籲北京領導人,以宏觀布局拋棄僵化的思維模式,重新面對廿一世紀的兩岸關係,透過經貿文化交流,打開政治死結。

星期三是臺灣的雙十慶節,總統陳水扁上午在總統府慶祝典禮中發表祝詞時對北京方面提出呼籲。

陳水扁說,他呼籲中共領導人以宏觀的布局,拋開過去僵化的思維模式,重新面對二十一世紀的兩岸關係,例如,以人道的關懷,打開目前僵滯局面,同時以雙方共同的文化資產、對和平的追求,以及讓兩岸雙贏的渴望,在經貿與文化交流中,打開政治的死結,也唯有以彼此相互扶持的情懷,才能解開沒有必要的歧見。

陳水扁也表示,追求兩岸雙贏、維護亞太和平已是雙方領導人無可迴避的責任,否則無以向人民及歷史負責,我們應以廓然大度與善意因應,來創造新局。

四大重點

在祝詞中,陳水扁共提出"重建經濟秩序"、"建立清明政治"、"塑造公民社會"、"推動兩岸和解"為四大施政重點。

有關"推動兩岸和解"方面,陳水扁也強調,儘管一年來臺灣政府促進兩岸正常化的努力未獲對岸回應,但臺灣仍將持之以恆,建構穩健的兩岸經貿政策,在這個原則下,臺灣政府將致力推動包括建立兩岸資金流動的靈活機制,主動因應加入世貿組織及兩岸三通問題,積極推動大陸人士來臺觀光,持續推動兩岸協商等。

除了在總統府內的典禮中做此談話之外,隨後出席總統府前廣場的慶祝大會時,陳水扁再度提出兩岸應恢復協商機制。

陳水扁也表明,要穩定、大改革、拚經濟,及掃黑金,是臺灣的內政目標。

目標與力量

他並表示,從不久之前經濟發展諮詢委員會議成功召開的難得經驗,大家應該能夠體認到,唯有敞開心胸、化解歧見,凝聚朝野與全民的共識,國家才會有目標,臺灣才會有力量。隨後,他將話題轉引至兩岸關係強調,經濟發展的方向是如此,兩岸關係的未來又何嘗不是。

陳水扁說,儘管過去這一年多歷經紛紛擾擾,政府仍然努力維持了兩岸關係的持續穩定;儘管朝野政黨原有互不相容的統獨歧異,但是不管是經發會最後的共識,或者最近朝野政黨領袖會議的結論,都印證了去年五二○他就職演說及十二月三十一日跨世紀談話所提出的兩岸關係發展方向,才是當前朝野最大的共識,也是兩岸關係穩定前進的"新中間路線"。

和去年的雙十節談話相比,臺灣有評論者觀察到,陳水扁去年談話的重點在兩岸關係與外交上,但今年則在兩岸關係之外,明顯著重於臺灣內政問題。

事實上,今年雖是中華民國建立九十年的特殊日子,但由於受到近期國際局勢和接連幾個颱風重創臺灣的影響,為共體時艱,臺灣今年大幅調整雙十慶祝活動的規模,包括精簡邀訪外賓人數,取消煙火等,返臺參加國慶的海外僑胞人數也不到去年的四分之一,以節省經費,供賑災補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