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斷大海家破人亡 偷渡客留下一村「活寡婦」

發表:2001-10-14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商報報導,12日的福州,天空陰霾,一陣陣哭喊聲從連江縣官頭鎮東升村傳出。該村50多歲的村民陳依炎,獲悉獨生子陳勇在乘船偷渡韓國途中因窒息死亡被拋屍入海的消息後,全家老少哭成一片。亭江鎮「活寡婦村」近百名村民聞知中國偷渡者被拋屍大海後,個個義憤填膺.與陳家相同的是,福建省福州、連江、長樂一帶尚有24個家庭的骨肉至親也喪生茫茫大海中。

12日,記者根據死者名單上的地址赴福州琅岐島、馬尾亭江鎮、連江一帶尋找遇難者家屬。在亭江鎮,記者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當地很少能看見壯年男子,一位開出租車的司機告訴記者,用他們福州話來講,這就是福州乃至整個閩南有名的「活寡婦村」,這些「活寡婦」的丈夫都偷渡去了國外。有人曾對亭江鎮做過統計,該鎮有80%的壯年男子都去了國外,亭江鎮也因此有著「小僑鄉」這一稱說。

幾經輾轉,記者找到連江縣官頭鎮東升村陳勇的家,年僅27歲的青年陳勇是死亡的25人中裡較年輕的一位。連江縣東升村的情況和亭江鎮很類似,東升村村委會一位幹部告訴記者,整個東升村,幾乎家家都有親戚在國外。「勇兒,你死得好慘啊!勇兒,你為什麼要偷渡出去啊!」陳勇的母親無法接受這個現實--她僅有的一個兒子就這樣沒有了。她更不明白為什麼說的好好的「有護照」、「旅遊出境」竟成了坐船偷渡。陳勇的未婚妻告訴我們,陳勇們的終點不是韓國而是大洋彼岸的美國,他們的偷渡費用高達6萬多美元!提及陳勇偷渡的事,林香香後悔不迭。林香香清楚地記得兒子陳勇離家的日子--農曆八月初十(9月26日),中秋節即將到來的時候。她說家裡雖不富裕,陳勇又有手藝會搞水電,每天有百來元收入,日子也還過得去。但不知從何時開始,陳勇受了蛇頭的蠱惑,一心想要偷渡韓國再轉到美國去賺錢。他瞞著家人偷偷辦理偷渡手續,由於偷渡費用大部分是事成後交付的,直到陳勇走前家人才知道真相。由於當時蛇頭說辦理護照是以正規的旅遊手續走的,陳勇的家人輕信了,也就聽之任之。為了斷陳勇的後路,狠心的蛇頭甚至把陳勇口袋裡的錢都搜走,使陳勇後來再沒錢打電話回家。此後,一家人在家中寢食難安苦苦煎熬,已覺不妙,卻未料到結局如此悲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