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玲還需繫玲人--中國中央電視臺報導炭疽病可以防治

發表:2001-10-19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央電視臺 (2001-10-18)報導:「美國近日來連續發現十多起炭疽病患者或者帶菌者,並已有一例死亡。炭疽病使美國人心惶惶,全世界為之矚目。中國有關方面專家在接受本社記者採訪時說,炭疽病雖然可能致命,但只要注意預防和及時治療,就不會有大的危害。

  北京大學醫學部微生物學系教授莊輝說,炭疽病是由炭疽桿菌引起的人獸共患的急性傳染病,古已有之,歷史上曾給人類帶來巨大危害。人類主要通過患病或死亡的草食動物感染此病。炭疽病的傳播途徑有三種:皮膚粘膜感染、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一般臨床表現為皮膚、肺部、腦膜和腸道等處的急性感染,有時伴有敗血症,病死率較高。病人作為傳染源比較少見,但肺炭疽病患者可傳染他人,因此炭疽病人應嚴格隔離。

  談到炭疽病的防治方法,莊教授說,抗生素能有效抑制炭疽桿菌感染,但條件是必須在接觸炭疽桿菌後48小時內使用。最常用的抗生素是青黴素G,也可選用或聯用氨基糖甙類抗生素,如丁胺卡那黴素等。炭疽桿菌的呼吸道感染病死率很高;皮膚粘膜感染致命性較弱,在早期症狀出現之後依然能夠得到有效的治療。人類感染炭疽病菌的潛伏期為12小時到12天,一般為3天。

  對已發生疫情的地區,莊教授認為可以採取以下措施:封鎖疫區;追查傳染源;使用含氯消毒劑和環氧乙烷、過氧乙酸、甲醛等藥物消毒。消毒後兩週內如無人畜病例發生可解除封鎖。同時還要注意健康者的保護,在疫區內全民接種一次炭疽疫苗,在飼養員等重點人群中,每年接種一次。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