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入世貿令東亞政府既愛又恨

發表:2001-10-20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令大部分東亞國家政府既愛又恨。
一些公司擔心他們的市場將會被中國出口鯨吞。另外一些公司則希望在這個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的銷售額直線上升。

在曼谷的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執行秘書金學洙說,中國加入世貿為區內帶來了機遇,也帶來了挑戰。

區內政府對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的經濟前景公開表示樂觀。但是很多政府官員私下則謹慎得多。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泰國政府高級官員說,所有亞洲國家都樂意看見中國加入世貿。他說,這將可以加強亞洲在國際經濟機構的聲音,增強亞洲政府的討價還價能力。

但是他說,這也造就了一個巨大的經濟競爭對手,東南亞國家將要與它爭一日之長短。

加劇競爭

中國加入世貿肯定對外來直接投資造成更大競爭。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10國之中,大部分國家過去30年的經濟發展都仰賴外來直接投資,特別是來自日本的資金。

過去4年,這方面的投資有放緩跡象,部分原因是亞洲金融危機令歐美投資者對於把資金直接投放東南亞態度審慎。

另一個原因歸咎於投資者見異思遷,特別是一些跨國企業轉往中國發展。

吉隆坡馬來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喬莫說,中國對日本和美國投資者有著巨大的吸引力,因為中國有巨大的國內市場和供應充裕的熟練和廉價勞動力。

10年前東南亞國家吸引的外來投資是中國的4倍。現在形勢逆轉,80%的外來直接投資都去了中國。一些人擔心中國加入世貿之後,這個情況會進一步加劇。單單今年頭六個月,對中國的投資增加了20%。

新加坡外交部無任所大使許湯米說,外來直接投資正在流向中國,而不是東南亞。除非東盟將自己變得吸引些,否則這個情況將會加速進展。對一些像新加坡般非常依賴外來投資的國家,資金轉向並非什麼好消息。外來直接投資佔新加坡每年資本投資約四分之一。

泰國樂觀

投資轉移對泰國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泰國總理他信非常關注吸引更多投資來協助刺激經濟。很多企業,特別是對美國出口的,都擔心中國會變成美國的更有利貿易夥伴。

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執行秘書金學洙說,這無疑會對東亞的一些工業造成打擊,但是亞洲區內的貿易也將會增加。

他說,目前亞洲70%的貿易都是區內貿易。中國從東南亞入口的貨品是出口到區內的兩倍。柬埔寨商業大臣佔巴實說,這是一個龐大的市場,必須要搭上。大部分東南亞國家都已經上緊發條,面對挑戰。

分析家認為一些原本與中國經濟關係密切的國家,例如泰國,將會處於有利位置。泰國總理他信最近訪華之後,泰國對中國本已很大的投資進一步增加。

投資

大規模對中國投資的其中一個泰國投資者是CP集團。該集團在中國擁有150多個合營企業,業務範圍包括經營農產品加工廠、摩托車製造廠、釀酒廠和大型百貨公司。

這個集團的執行副總裁沙拉信說,中國加入世貿對泰國企業是好消息,特別是出口企業。他說,中國是個龐大市場,一旦消除了農產品入口配額,泰國出口的大米、糖和橡膠將會大幅度增加。

不過,一些非政府組織,例如代表貧窮農民的泰國"貧民論壇"提出了他們的憂慮。

他們警告說,美國和歐洲聯盟扶助本土農業出口,以致他們的出口產品比泰國的便宜。

分析家相信跨國公司的得益最大。

在曼谷的寶潔公司一名規劃經理說,跨國企業躍躍欲試把更多生產調到中國,利用中國的廉價勞動力和基本上不會罷工的好處。

新加坡的擔憂

新加坡對可能出現的區內經濟轉移頗為擔憂,迫使他們尋求出路:與盡量多的貿易夥伴簽署自由貿易協議。

新加坡政府目前正提議東盟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議。

不過到目前為止,這個概念仍然受到東盟其他成員國的冷待。

他們擔心這個協議只是意味中國這個最大的經濟體將會鯨吞其他較小的成員。

曼谷朱拉隆功大學"注視落後國家"計畫負責人貝洛說,東盟在這種情況將會是輸家。

他警告說,東盟將會發現中國的競爭無處不在,即使不加入雙邊自由貿易。

他說,東南亞唯一的出路是東盟像歐盟一樣融合,包括聯手提高科技,制定共同工業政策,以及執行區內進口替代計畫。

中國加入世貿日近,除了新加坡之外,大部分東南亞國家政府都沒有任何策略性計畫來應付即將面臨的挑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