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世贸令东亚政府既爱又恨

发表:2001-10-20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令大部分东亚国家政府既爱又恨。
一些公司担心他们的市场将会被中国出口鲸吞。另外一些公司则希望在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销售额直线上升。

在曼谷的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金学洙说,中国加入世贸为区内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

区内政府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的经济前景公开表示乐观。但是很多政府官员私下则谨慎得多。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泰国政府高级官员说,所有亚洲国家都乐意看见中国加入世贸。他说,这将可以加强亚洲在国际经济机构的声音,增强亚洲政府的讨价还价能力。

但是他说,这也造就了一个巨大的经济竞争对手,东南亚国家将要与它争一日之长短。

加剧竞争

中国加入世贸肯定对外来直接投资造成更大竞争。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10国之中,大部分国家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都仰赖外来直接投资,特别是来自日本的资金。

过去4年,这方面的投资有放缓迹象,部分原因是亚洲金融危机令欧美投资者对于把资金直接投放东南亚态度审慎。

另一个原因归咎于投资者见异思迁,特别是一些跨国企业转往中国发展。

吉隆坡马来亚大学经济学教授乔莫说,中国对日本和美国投资者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因为中国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和供应充裕的熟练和廉价劳动力。

10年前东南亚国家吸引的外来投资是中国的4倍。现在形势逆转,80%的外来直接投资都去了中国。一些人担心中国加入世贸之后,这个情况会进一步加剧。单单今年头六个月,对中国的投资增加了20%。

新加坡外交部无任所大使许汤米说,外来直接投资正在流向中国,而不是东南亚。除非东盟将自己变得吸引些,否则这个情况将会加速进展。对一些像新加坡般非常依赖外来投资的国家,资金转向并非什么好消息。外来直接投资占新加坡每年资本投资约四分之一。

泰国乐观

投资转移对泰国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泰国总理他信非常关注吸引更多投资来协助刺激经济。很多企业,特别是对美国出口的,都担心中国会变成美国的更有利贸易伙伴。

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金学洙说,这无疑会对东亚的一些工业造成打击,但是亚洲区内的贸易也将会增加。

他说,目前亚洲70%的贸易都是区内贸易。中国从东南亚入口的货品是出口到区内的两倍。柬埔寨商业大臣占巴实说,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必须要搭上。大部分东南亚国家都已经上紧发条,面对挑战。

分析家认为一些原本与中国经济关系密切的国家,例如泰国,将会处于有利位置。泰国总理他信最近访华之后,泰国对中国本已很大的投资进一步增加。

投资

大规模对中国投资的其中一个泰国投资者是CP集团。该集团在中国拥有150多个合营企业,业务范围包括经营农产品加工厂、摩托车制造厂、酿酒厂和大型百货公司。

这个集团的执行副总裁沙拉信说,中国加入世贸对泰国企业是好消息,特别是出口企业。他说,中国是个庞大市场,一旦消除了农产品入口配额,泰国出口的大米、糖和橡胶将会大幅度增加。

不过,一些非政府组织,例如代表贫穷农民的泰国"贫民论坛"提出了他们的忧虑。

他们警告说,美国和欧洲联盟扶助本土农业出口,以致他们的出口产品比泰国的便宜。

分析家相信跨国公司的得益最大。

在曼谷的宝洁公司一名规划经理说,跨国企业跃跃欲试把更多生产调到中国,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基本上不会罢工的好处。

新加坡的担忧

新加坡对可能出现的区内经济转移颇为担忧,迫使他们寻求出路:与尽量多的贸易伙伴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新加坡政府目前正提议东盟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

不过到目前为止,这个概念仍然受到东盟其他成员国的冷待。

他们担心这个协议只是意味中国这个最大的经济体将会鲸吞其他较小的成员。

曼谷朱拉隆功大学"注视落后国家"计划负责人贝洛说,东盟在这种情况将会是输家。

他警告说,东盟将会发现中国的竞争无处不在,即使不加入双边自由贸易。

他说,东南亚唯一的出路是东盟像欧盟一样融合,包括联手提高科技,制定共同工业政策,以及执行区内进口替代计划。

中国加入世贸日近,除了新加坡之外,大部分东南亚国家政府都没有任何策略性计划来应付即将面临的挑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