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演「臥虎藏龍」顯示中共霸權文化心態?

發表:2001-10-25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半個世紀以來,台海兩岸在政治上一直處於對立狀態。但無可否認的,兩岸在文化上確有相當程度的雷同性,這也成了中國要求兩岸統一的最有力訴求,與臺灣統派人士的主要論點。然而這五十年來,中國始終在中國傳統威權文化與共產極權文化的籠罩下;相對地,臺灣在世界民主浪潮影響與人民的努力下,卻已逐漸建立起民主文化。

兩岸文化的差異,可從「臥虎藏龍」在兩岸受到的差別待遇看出。在多倫多影展獲得首獎的該片,其藝術成就與對傳統中國俠義文化的發揚,在臺灣獲得極高的推崇,縱然反對統一者,亦能欣賞該片的優點。但是在口口聲聲發揚中華文化的中國,「臥虎藏龍」卻被封殺,原因只是姜文的「鬼子來了」被中國禁演,而發行該片的片商也發行「臥虎藏龍」。

依照中國的說法,「鬼子來了」一片內容是傷害民族情感。這樣的說法,顯示中國的文化心態,是一種絲毫不能容納異己、沒有自省能力的排他性文化心態。而不論「鬼子來了」一片有何爭議,只因發行片商相同就要封殺「臥虎藏龍」。這種「連銖」的做法,確是發揚了中國傳統「一人犯錯,罪及九族」的文化。若說這就是中國一貫強調的中華文化,那這種文化恐怕不是大多數臺灣人可接受的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