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又揪出一個大貪

發表:2001-10-27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瀾滄拉祜族自治縣是個國家級貧困縣,然而,該縣財政局副局長郭成富短短几年時間,卻「花掉」公款200多萬。財政局本來就是理財的部門,只是這位郭副局長的錢來去頗有些「糊塗」,紀委監察部門和檢察機關用了近一年時間才將他的「糊塗賬」理出個頭緒,也將這位財神爺推上了被告席。

多撥後提,以權斂財

早在一年前,瀾滄縣紀委監察部門就發現郭成富的問題。當時,檢查人員在查辦縣種子站違紀問題時發現,1998年財政局撥給種子站的16.5萬元專項經費,有5萬元被當時任財政局農財股股長的郭成富提走了。

據種子站當時的站長李進說,當年5月,種子站要搞包谷和水稻示範田,向縣財政打報告要專項經費。郭成富便找到李進商量,錢可以給,但要拿回現金5萬元,賬讓種子站自行處理。財神爺的這個要求怎能不滿足呢?李進與站上其他幾位領導商量後同意了。幾個月後,專項經費到賬,郭成富也來要錢了。這筆額外開支的款項種子站沒法下賬,最後只得向裝修種子站賓館的個體老闆要了張假髮票用來平賬。

郭成富的「空手套白狼」絕非只在種子站用過,當年年底,他又找到獸醫站負責人,說財政局局務會研究了,準備多撥一筆款項,但有5萬元不屬於獸醫站。這5萬元除了2萬正常轉撥到縣戒毒所外,餘下3萬元郭成富還比較「週到」,在當年12月31日,他拿來120餘張發票、單據交給獸醫站負責人報銷,這些各式各樣的票據經這位負責人分類,有15000餘元屬於接待費一類,有油費、修理單據14000餘元,最終經這位負責人簽字,都按「畜禽保護費」支出的名義全部核銷,3萬元現金就這樣幫郭成富平時的花銷買了單。

公私不分亂中斂財

郭成富的生財「黑手」把該縣一些吃財政飯的單位給折騰苦了,像縣農技推廣中心,被郭提走的3萬元只得找了個某咖啡基地開挖種植小工的名義虛報。然而,這些還是「小動作」,早在1995年3月,縣財政局農財股從某糖廠收回資金佔用費86萬元,並在縣工行開設了一個新賬戶,之後,這個賬戶就成了當時只是在農財股主持工作的郭成富的私人小金庫。

檢察機關查實,從1995年到去年年底,5年間郭成富從這個賬戶私自開現金支票共支取現金22萬餘元,凡該賬戶所發生的業務,包括取現支票、轉賬單等票據,大多被郭成富撕毀、丟棄,無任何記賬憑證,真正成了一筆「糊塗賬」。問起這些資金的去向,郭成富自己也搞不清。這也難怪,郭成富在任農財股股長直至副局長期間,又任會計兼出納,左手進右手出,該入賬的不入賬,賬務十分混亂。可笑的是,財政局本是理財的部門,但郭成富事發後,竟得紀委監察部門和檢察機關的辦案人員幫其理賬。

檢察機關在起訴意見書中指出,郭成富所提取現金次數多,金額巨大,除了少部分正常業務開支和借支給私人款項外,絕大部分是郭成富自己也說不清的支出或者是用於請吃、包二奶,多數資金是用於個人享受、揮霍……

請吃請玩胡亂散財

縣紀委在調查中瞭解到,郭成富平時挺夠「哥們」,親朋好友都喜歡找他要錢,少則三五千,多則一二十萬。這其中有的說是借的,至今未還,有的說是要的,根本不用還。還有就是亂支亂花,請客吃飯包二奶,郭成富患有嚴重性病,也是一夜風流所賜。

在郭成富挪用的近200萬元公款中,有借給親屬做生意的,有借給朋友買車的,有的是別人只要開口,他就大方借。去年9月郭成富劣跡敗露,檢察機關最後從郭成富辦公室查獲未入賬發票及單據228張,金額近5萬元,這些單據有的還是5年前的,在其住處搜查時,從保險櫃中查出未入賬發票118張,共計金額4.7萬餘元,這些發票單據多是郭成富個人請吃請玩包二奶留下的,檢察機關最後認定其用於個人揮霍享受的公款55萬餘元。也就是說,如果從1996年郭成富任農財股股長算起,他每年要用掉10萬元供自己開銷。

當地紀委有關負責人指出,郭成富的違紀問題1994年就存在了,那時他只是主持農財股的工作,還不是股長,隨著職務的提升,權力不斷增大,他的違紀違法標準也「水漲船高」,但幾乎沒有受到認真的監督和清查。值得深思的是,郭成富在當地吃得開,玩得轉,被視為「大紅人」。據郭成富稱,一些發票單據是縣上有的領導花銷後不好報賬,交給他處理的。

籌劃外逃最終落網

去年下半年,瀾滄縣紀委對部分單位違紀問題進行清查,「郭財神」的名字一次次出現在檢查人員的視線內,於是,他被叫到縣紀委要求說清情況。聞到風聲不對的郭成富悄悄策劃外逃。

他準備好15萬現金和有關證件,又向縣扶貧辦借了輛三菱吉普車,說是要上昆明辦事。但原打算下午5時動身的郭成富,在上午11時見到縣紀委的辦案人員,頓時傻了眼。縣紀委負責人回憶說,根據調查,他準備這些錢是外逃的,如果措施不及時,他可能就逃掉了。2000年9月,瀾滄縣紀委對郭成富採取「兩規」措施,郭成富最終慢了半拍。

眼看逃不掉了,郭成富拿出事先準備好的1.5萬元現金和3萬多元各種發票交給辦案人員,他以為只有種子站的事情露餡,這樣可以藉此把漏洞補上,但沒有想到的是,辦案人員已經查出其多撥後提金額13萬餘元,郭成富的漏洞怎麼也堵不上了。


消息來源:春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