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又揪出一个大贪

发表:2001-10-27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是个国家级贫困县,然而,该县财政局副局长郭成富短短几年时间,却“花掉”公款200多万。财政局本来就是理财的部门,只是这位郭副局长的钱来去颇有些“糊涂”,纪委监察部门和检察机关用了近一年时间才将他的“糊涂账”理出个头绪,也将这位财神爷推上了被告席。

多拨后提,以权敛财

早在一年前,澜沧县纪委监察部门就发现郭成富的问题。当时,检查人员在查办县种子站违纪问题时发现,1998年财政局拨给种子站的16.5万元专项经费,有5万元被当时任财政局农财股股长的郭成富提走了。

据种子站当时的站长李进说,当年5月,种子站要搞包谷和水稻示范田,向县财政打报告要专项经费。郭成富便找到李进商量,钱可以给,但要拿回现金5万元,账让种子站自行处理。财神爷的这个要求怎能不满足呢?李进与站上其他几位领导商量后同意了。几个月后,专项经费到账,郭成富也来要钱了。这笔额外开支的款项种子站没法下账,最后只得向装修种子站宾馆的个体老板要了张假发票用来平账。

郭成富的“空手套白狼”绝非只在种子站用过,当年年底,他又找到兽医站负责人,说财政局局务会研究了,准备多拨一笔款项,但有5万元不属于兽医站。这5万元除了2万正常转拨到县戒毒所外,余下3万元郭成富还比较“周到”,在当年12月31日,他拿来120余张发票、单据交给兽医站负责人报销,这些各式各样的票据经这位负责人分类,有15000余元属于接待费一类,有油费、修理单据14000余元,最终经这位负责人签字,都按“畜禽保护费”支出的名义全部核销,3万元现金就这样帮郭成富平时的花销买了单。

公私不分乱中敛财

郭成富的生财“黑手”把该县一些吃财政饭的单位给折腾苦了,像县农技推广中心,被郭提走的3万元只得找了个某咖啡基地开挖种植小工的名义虚报。然而,这些还是“小动作”,早在1995年3月,县财政局农财股从某糖厂收回资金占用费86万元,并在县工行开设了一个新账户,之后,这个账户就成了当时只是在农财股主持工作的郭成富的私人小金库。

检察机关查实,从1995年到去年年底,5年间郭成富从这个账户私自开现金支票共支取现金22万余元,凡该账户所发生的业务,包括取现支票、转账单等票据,大多被郭成富撕毁、丢弃,无任何记账凭证,真正成了一笔“糊涂账”。问起这些资金的去向,郭成富自己也搞不清。这也难怪,郭成富在任农财股股长直至副局长期间,又任会计兼出纳,左手进右手出,该入账的不入账,账务十分混乱。可笑的是,财政局本是理财的部门,但郭成富事发后,竟得纪委监察部门和检察机关的办案人员帮其理账。

检察机关在起诉意见书中指出,郭成富所提取现金次数多,金额巨大,除了少部分正常业务开支和借支给私人款项外,绝大部分是郭成富自己也说不清的支出或者是用于请吃、包二奶,多数资金是用于个人享受、挥霍……

请吃请玩胡乱散财

县纪委在调查中了解到,郭成富平时挺够“哥们”,亲朋好友都喜欢找他要钱,少则三五千,多则一二十万。这其中有的说是借的,至今未还,有的说是要的,根本不用还。还有就是乱支乱花,请客吃饭包二奶,郭成富患有严重性病,也是一夜风流所赐。

在郭成富挪用的近200万元公款中,有借给亲属做生意的,有借给朋友买车的,有的是别人只要开口,他就大方借。去年9月郭成富劣迹败露,检察机关最后从郭成富办公室查获未入账发票及单据228张,金额近5万元,这些单据有的还是5年前的,在其住处搜查时,从保险柜中查出未入账发票118张,共计金额4.7万余元,这些发票单据多是郭成富个人请吃请玩包二奶留下的,检察机关最后认定其用于个人挥霍享受的公款55万余元。也就是说,如果从1996年郭成富任农财股股长算起,他每年要用掉10万元供自己开销。

当地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郭成富的违纪问题1994年就存在了,那时他只是主持农财股的工作,还不是股长,随着职务的提升,权力不断增大,他的违纪违法标准也“水涨船高”,但几乎没有受到认真的监督和清查。值得深思的是,郭成富在当地吃得开,玩得转,被视为“大红人”。据郭成富称,一些发票单据是县上有的领导花销后不好报账,交给他处理的。

筹划外逃最终落网

去年下半年,澜沧县纪委对部分单位违纪问题进行清查,“郭财神”的名字一次次出现在检查人员的视线内,于是,他被叫到县纪委要求说清情况。闻到风声不对的郭成富悄悄策划外逃。

他准备好15万现金和有关证件,又向县扶贫办借了辆三菱吉普车,说是要上昆明办事。但原打算下午5时动身的郭成富,在上午11时见到县纪委的办案人员,顿时傻了眼。县纪委负责人回忆说,根据调查,他准备这些钱是外逃的,如果措施不及时,他可能就逃掉了。2000年9月,澜沧县纪委对郭成富采取“两规”措施,郭成富最终慢了半拍。

眼看逃不掉了,郭成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1.5万元现金和3万多元各种发票交给办案人员,他以为只有种子站的事情露馅,这样可以藉此把漏洞补上,但没有想到的是,办案人员已经查出其多拨后提金额13万余元,郭成富的漏洞怎么也堵不上了。


消息来源:春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