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環對江上海幫公開回擊 -自己滿臉髒東西,怎麼號召人家講衛生?

作者:張偉國/文 發表:2001-10-28 1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香港政論刊物《爭鳴》月刊的一篇署名文章披露,在8月下旬的一次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現任政治家常委、政協主席李瑞環,遭到江澤民親信吳邦國、黃菊、曾慶紅、賈慶林、李長春、吳官正、李鐵映、羅乾等的「突然襲擊」式的圍攻。他們給李瑞環羅列了所謂「七大錯誤和問題」。於是,李瑞環於9月上旬,突然向中央政治局遞交了一封題為《我的要求──關於本人堅定要求從十六大上全退》的請辭信,同時向中央委員會遞交了一封題為《我對當前黨內工作若干看法和態度》的信。

李瑞環信中,提出黨的首要工作應該是:

接受現實、承認現實,改革執政黨,從組織機制、對黨組織的監督機制著手,體現執政黨代表廣大人民利益,取得人民中的號召力、凝聚力;

採取積極、主動、有實效的政策、措施,改善和緩解和廣大人民群眾的關係,緩解社會上的主要矛盾,切實解決、幫助廣大人民群眾在工作、生活、政治權利上的地位;

現在是最後時機,嚴肅、認真、求實地落實貫徹民主和法制建設,以法治國,決不能以黨治國,以長官意志、個人濫權來治國、管國。

不管人們對這則報導的真實性採取什麼樣的態度,該信的內容所反映的問題則是千真萬確的!這些問題的揭示與李瑞環的政治行情,表明瞭一個十分嚴峻的事實:越是臨近16大,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就越是一浪高過一浪,眼下則正接近白熱化。現任中共政治局7個常委中,李瑞環是經歷最特殊、也是最具個性、出手不凡的一位領導人。他的言行常常被視為社會脈絡在中南海的代表。按照目前中共的遊戲規則,他又將成為所謂第四代領導班子中資格最老的一位領導人。所以,權爭的焦點,也比較容易集中在他身上。

可以印證《爭鳴》月刊所披露之信息的是,《人民日報》(9月29日訊】十分突出地報導了李瑞環在政協第9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15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他不但把自己排除在江澤民「三個代表」歌德派的行列之外,而且以他的一貫作風,意有所指地講道:

  「在當前情況下要特別強調的是領導帶頭、以身作則。什麼叫領導?簡單地說,『領』就是帶領,就是走在前邊,干在前邊,身先士卒,『導』就是引導、教導。只有『領』好了,『導』才能起作用。自己滿臉髒東西,怎麼號召人家講衛生?你在台上講人、人在台下講,你講的還管什麼用?如果各級領導幹部都能真正做實事求是的表率、聯繫群眾的表率、艱苦奮鬥的表率、清正廉潔的表率、遵守紀律的表率、批評與自我批評的表率,都能真正克服和反對形式主義,抵制和不搞任人唯親,都能身體力行,言行一致,那麼許多問題就可以得到解或者容易得到解決。」

這段講話從形式到內容、寓意,都相當微妙,可以視為李瑞環對江澤民為首上海幫的公開回擊。江澤民和上海幫素有「四話(講大話、空話、套話、洋話)幹部」之稱:上行下效、形式主義、結黨營私,已經成為中共腐敗政治的重要標誌。可以想像,李瑞環敢於在公開場合講這番話,那報導他在政治局生活會議上或給黨內的書面報告中,更加率直的批評江核心搞個人崇拜、任人唯親等不健康的政治權謀,就未必是沒有根據的了。更有意義的是,李瑞環在90年代初期被剝奪了主管意識形態的領導大權,如今在江澤民鐵桿心腹丁關根把持的官方權威喉舌《人民日報》,竟可以發出這一非同凡響的聲音,這是否也顯示了他在新一波的權力鬥爭中,具有了「老九不能走」的獨特政治資源?

事實上,李瑞環的請辭換來了中共元老宋平、萬里出面的慰留。他們表示,希望他能顧全大局。其實,這個大局就是中共在「6.4」後形成的「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共識;用江核心的話講,就是「大家都在一條船上」,如果他們中有人發生「意外」,就難免重演「6.4」和蘇東波的巨變。這種共識在陳希同案件時,也得到了重新確認(公開的反腐敗、打擊政敵只能限制在政治局委員以下,所以李鵬、黃菊等家族的巨大貪污腐敗得以安然無恙)。這在客觀上也為李瑞環提供了施展「以退為進」策略的牢固基礎。據報導,今夏北戴河中央工作會議上,李瑞環已經被確定出任下一屆人大委員長。其行政級別雖然與現在的全國政協主席平級,但實際權力將大大地擴大。尤其是中國如果朝著依法治國的方向發展,這個職位還將繼續增值。如果李瑞環最終能夠獲得分工,出掌人大,這就證明他「以退為進」的策略得到某種程度的成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