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对江上海帮公开回击 -自己满脸脏东西,怎么号召人家讲卫生?

作者:张伟国/文 发表:2001-10-28 1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香港政论刊物《争鸣》月刊的一篇署名文章披露,在8月下旬的一次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现任政治家常委、政协主席李瑞环,遭到江泽民亲信吴邦国、黄菊、曾庆红、贾庆林、李长春、吴官正、李铁映、罗干等的“突然袭击”式的围攻。他们给李瑞环罗列了所谓“七大错误和问题”。于是,李瑞环于9月上旬,突然向中央政治局递交了一封题为《我的要求──关于本人坚定要求从十六大上全退》的请辞信,同时向中央委员会递交了一封题为《我对当前党内工作若干看法和态度》的信。

李瑞环信中,提出党的首要工作应该是:

接受现实、承认现实,改革执政党,从组织机制、对党组织的监督机制着手,体现执政党代表广大人民利益,取得人民中的号召力、凝聚力;

采取积极、主动、有实效的政策、措施,改善和缓解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缓解社会上的主要矛盾,切实解决、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在工作、生活、政治权利上的地位;

现在是最后时机,严肃、认真、求实地落实贯彻民主和法制建设,以法治国,决不能以党治国,以长官意志、个人滥权来治国、管国。

不管人们对这则报道的真实性采取什么样的态度,该信的内容所反映的问题则是千真万确的!这些问题的揭示与李瑞环的政治行情,表明了一个十分严峻的事实:越是临近16大,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就越是一浪高过一浪,眼下则正接近白热化。现任中共政治局7个常委中,李瑞环是经历最特殊、也是最具个性、出手不凡的一位领导人。他的言行常常被视为社会脉络在中南海的代表。按照目前中共的游戏规则,他又将成为所谓第四代领导班子中资格最老的一位领导人。所以,权争的焦点,也比较容易集中在他身上。

可以印证《争鸣》月刊所披露之信息的是,《人民日报》(9月29日讯)十分突出地报道了李瑞环在政协第9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15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他不但把自己排除在江泽民“三个代表”歌德派的行列之外,而且以他的一贯作风,意有所指地讲道:

  “在当前情况下要特别强调的是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什么叫领导?简单地说,‘领’就是带领,就是走在前边,干在前边,身先士卒,‘导’就是引导、教导。只有‘领’好了,‘导’才能起作用。自己满脸脏东西,怎么号召人家讲卫生?你在台上讲人、人在台下讲,你讲的还管什么用?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真正做实事求是的表率、联系群众的表率、艰苦奋斗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遵守纪律的表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表率,都能真正克服和反对形式主义,抵制和不搞任人唯亲,都能身体力行,言行一致,那么许多问题就可以得到解或者容易得到解决。”

这段讲话从形式到内容、寓意,都相当微妙,可以视为李瑞环对江泽民为首上海帮的公开回击。江泽民和上海帮素有“四话(讲大话、空话、套话、洋话)干部”之称:上行下效、形式主义、结党营私,已经成为中共腐败政治的重要标志。可以想象,李瑞环敢于在公开场合讲这番话,那报道他在政治局生活会议上或给党内的书面报告中,更加率直的批评江核心搞个人崇拜、任人唯亲等不健康的政治权谋,就未必是没有根据的了。更有意义的是,李瑞环在90年代初期被剥夺了主管意识形态的领导大权,如今在江泽民铁杆心腹丁关根把持的官方权威喉舌《人民日报》,竟可以发出这一非同凡响的声音,这是否也显示了他在新一波的权力斗争中,具有了“老九不能走”的独特政治资源?

事实上,李瑞环的请辞换来了中共元老宋平、万里出面的慰留。他们表示,希望他能顾全大局。其实,这个大局就是中共在“6.4”后形成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共识;用江核心的话讲,就是“大家都在一条船上”,如果他们中有人发生“意外”,就难免重演“6.4”和苏东波的巨变。这种共识在陈希同案件时,也得到了重新确认(公开的反腐败、打击政敌只能限制在政治局委员以下,所以李鹏、黄菊等家族的巨大贪污腐败得以安然无恙)。这在客观上也为李瑞环提供了施展“以退为进”策略的牢固基础。据报道,今夏北戴河中央工作会议上,李瑞环已经被确定出任下一届人大委员长。其行政级别虽然与现在的全国政协主席平级,但实际权力将大大地扩大。尤其是中国如果朝着依法治国的方向发展,这个职位还将继续增值。如果李瑞环最终能够获得分工,出掌人大,这就证明他“以退为进”的策略得到某种程度的成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