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網路自由之一談年輕網民的責任

發表:2001-10-31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真的自由嗎?接通網路,彷彿離這個世界很遠,談天說地,心靈本也清靜一片,卻不料讓網路接通了煩惱。菩提樹打著蔫,不時亂了心性,難怪有人說上網的挫折感會與時間成正比的。

談天說地的日子似也變得渾渾噩噩,在一些網上論壇聊天時,常會在刷新時發現剛看到的好帖子便被版主的大刀削個體無完膚,自己的言論也變得不可饒恕,被刪被減,甚至連自己的網名也被「殺了」,更可看到許多跟帖搭錯梯子,弄得驢唇錯鑲了馬嘴,像是拉奧孔先生的臉,堅硬的石頭上烙著扭曲的胎記。

心情當然不會好起來,本以為可以安身立命的網路忽然給我來了個悶棍。於是便心生妄想,中國人是真的沒有信心直面一些東西的。

譬如說千禧年這個詞吧,有老同志反映這是基督教的詞,所以中國報章此後便沒有了這個詞了,但此前大家用得卻也熱鬧,早可約定俗成,洋為中用了,卻冠以宗教的惡名與某某不能看齊,可現在你每日堂而皇之用的不也是西元嗎?如果不願與該紀元方法看齊,那現在這2000年你中國也瞎鬧個什麼勁?本是文化上的風情卻要插上政治的雞毛遊街,倒要問問那些愛在一些無關痛痒的雞毛蒜皮上下功夫老爺們這是不是也算是一種勞民傷財。

回過頭來談論壇裡刪帖,卻還是被這滿天飛的雞毛扑個滿臉,銜上一嘴毛。國人常說要進步,要文明,但講文明不應該只要求民眾不隨地吐痰。一個國家如果沒有來自民間的批評與指正那麼這個社會從怎談得上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沒有言論上的自由,心向誰邊訴?

社會要進步,中國要發展,作為年輕人的責任其實就是將腦子裡繃著無謂的警惕與小心去掉,給自己給中國政府一些信心,而不是老氣橫秋地作傳聲筒,爭扮奴才嘴臉。我們不能再在愚民與自欺的深淵裡過一個新的千年了。所以年輕人應該擔起一些責任,即剔除心中被愚與甘心受虐的心理。媒體天天在宣揚什麼?歸根結蒂,還是要中體西用,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項長久國策,中國正處在一個改良時代已是不爭之實,如果說革命年代需要槍桿子,那麼改良時代的大眾就應該拿起批判與批評的武器,怎麼那些年輕的版主們見到些許批評言論竟也當作洪水猛獸,一併閹了呢?

真理藏於人心,人心長在嘴間浮現。一個自信的民族會虛懷若谷,一個自信的國家應該學會包容,包括包容一些真心與真誠,真實與真話。只有這樣才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我們的民族除了對繁衍有信心還應對繁榮有信心。有人抱怨中國「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國情,這說的是人們對下面官僚老爺們的不滿;但中國還有句話叫作「皇帝不急,急死太監」,這罵的又是誰?傳統與保守並不時時存在於條條框框之中,更會寄生在陰暗潮濕的心裏。有人驚呼,現代中國生殖器都開始營業了,怎麼嘴還不能開口說話?這也算是個怪現狀吧。更何況中國的黨和人民政府也從來沒有下令讓人民不說真話,想來可能是下面的官兒們執行起來矯枉過正,變本加厲,急得要死。即使在現在被人們稱之為前衛與年輕的網路論壇上也變得白髮飄揚,豈不令人唏噓。(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