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兵阿富汗之謎

作者:凌鋒 發表:2001-11-01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色列情報網站DEBKA在十月六日刊出中共已經派出五千到一萬五千名解放軍回族戰士陸續進入阿富汗的消息。並且指出這些部隊在「九一一」前是支持塔利班政權,「九一一」後則是幫助他們突破美俄軍隊的封鎖轉入山區。最近一次部隊進入的時間是十月五日,人數有叁千人。報導還指出解放軍是通過喀喇崑崙古道,再經過帕米爾高原的古立克小徑進入阿富汗。

對這則敏感新聞,北京理應很快反應,但是中共的麻木令人驚訝,遲至十月十五日外交部發言人孫玉璽在被記者問到時才否認說:中國反對恐怖主義的立場是明確的、堅定的。上述報導純屬捏造,某些媒體在目前形勢下散佈這種謠言是別有用心的。

另一個另人驚訝之處是美國政府也沒有做出任何反應,布希總統還感謝江澤民在反恐怖問題上的合作。因為這是假情報,還是美國不願得罪北京,或者中美之間已就此事有了默契?

由於以色列在中東的情報工作一向比較可靠,美國甚至有求於它;而以色列同北京的關係近來也很不錯,前一兩年就不顧克林頓政府的阻止執意要把預警機賣給北京,使克林頓政府十分不快,因此目前似乎也沒有必要故意製造謠言令北京難堪。

但這則消息也確有疑點:第一,解放軍在目前情況下不大可能有像抗戰期間的「回民支隊」那樣,因為北京對少數民族防範甚嚴,如果有回民組成的軍隊,一旦失控就不得了。第二,像當年毛澤東做出「抗美援朝」的重大決定來「抗美援阿」,江澤民沒有這樣大的魄力,何況阿富汗還不如北朝鮮是「兄弟黨」和「兄弟國家」,要公開出兵援助而同美國對抗還沒有必要。

但是解放軍進入阿富汗情報看來並不假,因為以色列公布的情報比較詳細。但是推論說為了幫助塔利班軍隊對付美俄軍隊就可能有問題。因為該情報說「九一一」前解放軍隊就進入阿富汗,應該是出自其他方面合作的需要。軍隊裡有若干回民以便有利於工作,但不可能全由回民組成。至於塔利班政權為何邀請解放軍進入阿富汗,可能出於謀略的需要。看來與十一月十日他們同中共簽署經濟技術合作備忘錄一樣,有意把中共拖下水,以便拉大旗作虎皮,使美國因為「九一一」的反擊行動有所顧忌。

對「九一一」恐怖襲擊,塔利班方面是在明裡,之前大肆拉攏北京,北京則不明就里。因此北京開始對美國遇襲態度上比較曖昧,到後來據稱主動向美國送上情報,可能是覺察到被恐怖份子利用了,因此要趕緊劃清界線,以免無端端惹怒美國。因此有關出兵的事早就向美國說清楚了,甚至可以說是為了刺探恐怖份子的機密。所以美國對以色列的情報沒有反應,反而對北京提供的情報有興趣。而北京來自阿富汗的情報,除了進駐的解放軍蒐集外,幫助塔利班政府架設電信網路的「民辦」公司也可獲得不少情報,至少可以向美國出賣電信網路的線路圖。

該情報還指出,十月五日解放軍再派兵進入阿富汗。這可能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原來已經進入阿富汗的解放軍將處在進退兩難的境地,所以再派軍隊接應以圖後舉;第二個原因就是既然美國、俄國都出兵阿富汗,阿富汗周圍鄰國的巴基斯坦、烏茲別克、塔吉克等也開放給美軍,作為阿富汗鄰國的中國當然也應該有所行動,以便戰後重組阿富汗新政府時有發言權;同時也防止美俄在中亞合作,形成在中國背後的芒刺。至於以色列的情報說解放軍會協助塔利班軍隊對付美俄軍隊,恐怕只是估計而已。

但是DEBKA網站在10月20日再報導,在前一輪的美軍轟炸中,有15名同塔利班軍併肩作戰解放軍被炸死。中美雙方再次對這則報導採取沉默態度。但是印度《印度斯坦時報》引用印度通訊社發自巴基斯坦的消息說塔利班軍隊的總司令赫坎尼證實共軍正在幫助他們對抗美軍,如果美軍深入阿富汗北京將會有強烈反應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孫玉璽在10月25日就立刻否認該報的報導,聲稱那是「歪曲事實」。是不是說,解放軍在阿富汗是「事實」,但是同塔利班合作抗美則是「歪曲」?

在「九一一」之後,北京大舉增兵新疆阿富汗邊境,說是擔心阿富汗難民或本拉登恐怖份子進入新疆。實際上如果光「堵」還是比較簡單的,但是連解放軍主管情報的副總參謀長熊光楷都親臨中阿邊境視察,看來是有更重要和複雜的其他任務了。相信隨著局勢的發展,對解放軍進入和為什麼進入阿富汗,以後又如何行動,將會逐步明朗化。

看來,現在中共對著美國和塔利班各自說著不同的話。在局勢明朗以前,解放軍不會輕舉妄動表明他們的政治立場。如果塔利班和本拉登集團完蛋了,表示解放軍參與了打擊恐怖份子的軍事行動,並且做出了貢獻;如果美國軍事行動失利,說明解放軍是在「抗美援阿」,支持了阿拉伯國家對抗美國霸權主義的民族解放鬥爭。這種機會主義,最符合江澤民的性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