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兵阿富汗之谜

作者:凌锋 发表:2001-11-01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色列情报网站DEBKA在十月六日刊出中共已经派出五千到一万五千名解放军回族战士陆续进入阿富汗的消息。并且指出这些部队在“九一一”前是支持塔利班政权,“九一一”后则是帮助他们突破美俄军队的封锁转入山区。最近一次部队进入的时间是十月五日,人数有叁千人。报导还指出解放军是通过喀喇昆仑古道,再经过帕米尔高原的古立克小径进入阿富汗。

对这则敏感新闻,北京理应很快反应,但是中共的麻木令人惊讶,迟至十月十五日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在被记者问到时才否认说:中国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是明确的、坚定的。上述报导纯属捏造,某些媒体在目前形势下散布这种谣言是别有用心的。

另一个另人惊讶之处是美国政府也没有做出任何反应,布什总统还感谢江泽民在反恐怖问题上的合作。因为这是假情报,还是美国不愿得罪北京,或者中美之间已就此事有了默契?

由于以色列在中东的情报工作一向比较可靠,美国甚至有求于它;而以色列同北京的关系近来也很不错,前一两年就不顾克林顿政府的阻止执意要把预警机卖给北京,使克林顿政府十分不快,因此目前似乎也没有必要故意制造谣言令北京难堪。

但这则消息也确有疑点:第一,解放军在目前情况下不大可能有像抗战期间的“回民支队”那样,因为北京对少数民族防范甚严,如果有回民组成的军队,一旦失控就不得了。第二,像当年毛泽东做出“抗美援朝”的重大决定来“抗美援阿”,江泽民没有这样大的魄力,何况阿富汗还不如北朝鲜是“兄弟党”和“兄弟国家”,要公开出兵援助而同美国对抗还没有必要。

但是解放军进入阿富汗情报看来并不假,因为以色列公布的情报比较详细。但是推论说为了帮助塔利班军队对付美俄军队就可能有问题。因为该情报说“九一一”前解放军队就进入阿富汗,应该是出自其他方面合作的需要。军队里有若干回民以便有利于工作,但不可能全由回民组成。至于塔利班政权为何邀请解放军进入阿富汗,可能出于谋略的需要。看来与十一月十日他们同中共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备忘录一样,有意把中共拖下水,以便拉大旗作虎皮,使美国因为“九一一”的反击行动有所顾忌。

对“九一一”恐怖袭击,塔利班方面是在明里,之前大肆拉拢北京,北京则不明就里。因此北京开始对美国遇袭态度上比较暧昧,到后来据称主动向美国送上情报,可能是觉察到被恐怖分子利用了,因此要赶紧划清界线,以免无端端惹怒美国。因此有关出兵的事早就向美国说清楚了,甚至可以说是为了刺探恐怖分子的机密。所以美国对以色列的情报没有反应,反而对北京提供的情报有兴趣。而北京来自阿富汗的情报,除了进驻的解放军搜集外,帮助塔利班政府架设电信网络的“民办”公司也可获得不少情报,至少可以向美国出卖电信网络的线路图。

该情报还指出,十月五日解放军再派兵进入阿富汗。这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原来已经进入阿富汗的解放军将处在进退两难的境地,所以再派军队接应以图后举;第二个原因就是既然美国、俄国都出兵阿富汗,阿富汗周围邻国的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也开放给美军,作为阿富汗邻国的中国当然也应该有所行动,以便战后重组阿富汗新政府时有发言权;同时也防止美俄在中亚合作,形成在中国背后的芒刺。至于以色列的情报说解放军会协助塔利班军队对付美俄军队,恐怕只是估计而已。

但是DEBKA网站在10月20日再报导,在前一轮的美军轰炸中,有15名同塔利班军并肩作战解放军被炸死。中美双方再次对这则报导采取沉默态度。但是印度《印度斯坦时报》引用印度通讯社发自巴基斯坦的消息说塔利班军队的总司令赫坎尼证实共军正在帮助他们对抗美军,如果美军深入阿富汗北京将会有强烈反应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在10月25日就立刻否认该报的报导,声称那是“歪曲事实”。是不是说,解放军在阿富汗是“事实”,但是同塔利班合作抗美则是“歪曲”?

在“九一一”之后,北京大举增兵新疆阿富汗边境,说是担心阿富汗难民或本拉登恐怖分子进入新疆。实际上如果光“堵”还是比较简单的,但是连解放军主管情报的副总参谋长熊光楷都亲临中阿边境视察,看来是有更重要和复杂的其他任务了。相信随着局势的发展,对解放军进入和为什么进入阿富汗,以后又如何行动,将会逐步明朗化。

看来,现在中共对着美国和塔利班各自说着不同的话。在局势明朗以前,解放军不会轻举妄动表明他们的政治立场。如果塔利班和本拉登集团完蛋了,表示解放军参与了打击恐怖分子的军事行动,并且做出了贡献;如果美国军事行动失利,说明解放军是在“抗美援阿”,支持了阿拉伯国家对抗美国霸权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这种机会主义,最符合江泽民的性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