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稱中共似將被冷落在美俄建立新秩序之外

發表:2001-11-04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亞洲問題專家柯沙今天指出,由於美國與中共的關係似乎仍然大致陷於中共所謂的「冷戰心態」之中,在美國總統布希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著手建立後冷戰時期的新世界秩序之際,北京被冷落其後的風險似乎愈來愈大。

華府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太平洋論壇執行長柯沙,在最新一期太平洋論壇新聞信中撰文表示,中共似乎對布希總統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非正式領袖會議之外,與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舉行高峰會的結果,感到非常滿意。

這不只是因為達成許多進展,也因為江澤民對構成一項「成功」會議所下的定義極有節制。北京所尋求的只是一次合影的機會以及一個新口號。

柯沙說,中共在這兩方面都已獲得成功,中共新聞界也宣稱雙方願意尋求新的「建設性合作關係」。這並非不重要,因為華府和北京都希望在四月一日撞機事件、以及美國繼續對臺灣提供軍事銷售等許多其他問題造成的雙方關係不穩之後,顯示彼此的關係已步上正途。

布希總統在指揮打擊恐怖主義戰爭時抽空前往中國大陸這個事實,被視為一個重要的信號,即使爭取國際對反恐行動的支持,仍是他縮短行程的一個主要議題。

柯沙指出,口號對中共很重要。在亞太經合會議之前的口號是總統候選人布希形容中共是「戰略競爭者」。儘管布希政府的發言人在元月二十日以後已大致避免使用此一字眼,新聞界仍以此描述美國與中共的關係。

只要布希願意表示他尋求與中共建立「建設性與合作的」關係,北京就準備宣稱布希訪問是一大成功。

江澤民在與布希總統的首次面對面會晤中,顯然並未準備像普京總統一樣設法提升與美國的關係。雖然布江會談被形容為「誠 」與「友好」的,卻找不出布希與普京自始即展現的彼此投契。

布希與普京已利用他們第三次的會面拉近兩國的關係。一位俄羅斯外交官形容此一會晤已為華府與莫斯科之間「形成戰略關係的新架構」製造有利的條件。

普京發出強烈的訊息,顯示俄羅斯準備針對美國的安全關切修訂或是「擴張解釋」反彈道導彈條約。在此同時,雙方似乎也更接近同意大幅削減彼此的核子武器。

柯沙表示,相反的是,中共仍然對導彈防禦問題沒有彈性,華府顯然也對北京不願意打破有關執行去年與柯林頓政府簽署的禁止擴散協議的僵局感到失望。

這並不是說華府對布江高峰會的結果感到失望,但是布希團隊顯然對江澤民避免支持阿富汗戰事、並且一再強調要避免傷及無辜,感到失望。

柯沙說,江澤民也表示支持為中共與美國反恐合作建立中期或長期機制。然而,雙方尚未進行有用的情報分享,中共似乎也極力希望確保任何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戰爭,包括譴責新疆信仰回教的維吾爾分離主義者。

布希則在上海重申,「打擊恐怖主義的戰爭絕不能成為迫害少數民族的一個藉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