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中共似将被冷落在美俄建立新秩序之外

发表:2001-11-04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亚洲问题专家柯沙今天指出,由于美国与中共的关系似乎仍然大致陷于中共所谓的“冷战心态”之中,在美国总统布什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着手建立后冷战时期的新世界秩序之际,北京被冷落其后的风险似乎愈来愈大。

华府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执行长柯沙,在最新一期太平洋论坛新闻信中撰文表示,中共似乎对布什总统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非正式领袖会议之外,与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举行高峰会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

这不只是因为达成许多进展,也因为江泽民对构成一项“成功”会议所下的定义极有节制。北京所寻求的只是一次合影的机会以及一个新口号。

柯沙说,中共在这两方面都已获得成功,中共新闻界也宣称双方愿意寻求新的“建设性合作关系”。这并非不重要,因为华府和北京都希望在四月一日撞机事件、以及美国继续对台湾提供军事销售等许多其他问题造成的双方关系不稳之后,显示彼此的关系已步上正途。

布什总统在指挥打击恐怖主义战争时抽空前往中国大陆这个事实,被视为一个重要的信号,即使争取国际对反恐行动的支持,仍是他缩短行程的一个主要议题。

柯沙指出,口号对中共很重要。在亚太经合会议之前的口号是总统候选人布什形容中共是“战略竞争者”。尽管布什政府的发言人在元月二十日以后已大致避免使用此一字眼,新闻界仍以此描述美国与中共的关系。

只要布什愿意表示他寻求与中共建立“建设性与合作的”关系,北京就准备宣称布什访问是一大成功。

江泽民在与布什总统的首次面对面会晤中,显然并未准备像普京总统一样设法提升与美国的关系。虽然布江会谈被形容为“诚 ”与“友好”的,却找不出布什与普京自始即展现的彼此投契。

布什与普京已利用他们第三次的会面拉近两国的关系。一位俄罗斯外交官形容此一会晤已为华府与莫斯科之间“形成战略关系的新架构”制造有利的条件。

普京发出强烈的讯息,显示俄罗斯准备针对美国的安全关切修订或是“扩张解释”反弹道导弹条约。在此同时,双方似乎也更接近同意大幅削减彼此的核子武器。

柯沙表示,相反的是,中共仍然对导弹防御问题没有弹性,华府显然也对北京不愿意打破有关执行去年与柯林顿政府签署的禁止扩散协议的僵局感到失望。

这并不是说华府对布江高峰会的结果感到失望,但是布什团队显然对江泽民避免支持阿富汗战事、并且一再强调要避免伤及无辜,感到失望。

柯沙说,江泽民也表示支持为中共与美国反恐合作建立中期或长期机制。然而,双方尚未进行有用的情报分享,中共似乎也极力希望确保任何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战争,包括谴责新疆信仰回教的维吾尔分离主义者。

布什则在上海重申,“打击恐怖主义的战争绝不能成为迫害少数民族的一个藉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