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航挖出大碩鼠

發表:2001-11-06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財務處航材科副科長楊寧貪污公款2500萬元、挪用公款200萬元一案,已由北京市人民檢察院二分院,向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我們關注這一特大國企人員涉嫌經濟犯罪案,在於國航公司的特殊性和楊寧涉嫌犯罪金額的巨大,以及其在逃四年經歷曲折和落網的極富戲劇性。

今年1月18日晚,一個個頭不高的中年男人登上了從重慶開往北京的列車。據被捕後的楊寧自述:後來回憶起來,當晚的列車新聞中好像就播送了這條「追逃」的消息,但是他不知是沒聽見還是沒往心裏去。

次日傍晚,國航某宿舍區。一個瘦弱的身影悄悄溜進樓,慌慌張張地敲開一家的門,隨著房門的開啟,這個人吱溜一下就鑽了進去。此人正是涉嫌上千萬元職務犯罪,並已在逃四年的原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財務處航材科副科長楊寧。

1月23日,正是中國老百姓的傳統佳節--大年三十。上午10點40分,離家四年的楊寧正沉浸在和女兒的團聚之中,突然,門被衝開,一群公安干警破門而入。楊寧意識到自己最害怕的事情終於發生了。他無奈地在逮捕證上簽了字,跟著公安人員走出了家門。

-紫紅色富康車

牽出的千萬元大案

1996年之前的楊寧,在國航系統可是個被同事、朋友、親信眾星捧月般的人物。他雖然職務不高,但是每年有數億元的航空材料採購款掌管在他的手裡,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財神爺。那麼這個財神爺是怎樣淪落成北京「追逃」落網第一人的呢?事情的起因是一輛紫紅色的富康轎車。

1996年7月14日,國航紀委的工作人員按職工的舉報,正在調查一輛來路不明的紫紅色富康轎車。車雖然被當時財務處一位負責人開著,但是查來查去車的主人查到了當時任航材副科長的楊寧身上。當天,紀委的工作人員找到楊寧談話,讓他把私自挪用國航處理廢舊飛機器材款,為航材科購置富康車的事情講清楚。楊寧當時承認:車子花了18萬元,有7.6萬元是公款,剩下的是自己拿的錢。他一再強調買轎車是為了工作方便且車主不是自己,車子也確實是領導工作在用。紀委的人員問楊寧還有沒有其他問題,楊寧一口咬定沒有。當晚紀委的人讓他回去考慮一下,準備接受進一步審查。但是第二天被通知到紀委接受審查的楊寧卻沒有露面,幾天過去了依舊如此。知道情況的單位派人尋找楊寧也不見蹤影,問其家屬也不知其去向。楊寧失蹤了。

很快,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檢察院接到國航紀委的報案:該單位職工楊寧涉嫌侵吞公款7.5萬元,現下落不明。檢察院立案後發現楊寧所管的賬目中也有很多疑點, 這很可能是條「大魚」,因為僅僅是侵吞7.5萬元公款,犯罪嫌疑人完全沒有出逃的必要,7.5萬元的背後一定還有更大的文章。檢察官們立即投入了查賬、蹲守,加緊搜捕的工作。儘管隨著案件的進展,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楊寧案涉及金額有可能在上千萬元,但是沒有犯罪嫌疑人的蹤影和口供,很多證據核實起來困難重重。這期間,各種傳言四起,有的說楊寧已逃往國外,有的說他已整容很難再認出來。四年過去了,傳言和楊寧周圍的許多人都慢慢淡去了楊寧這個名字。

-出逃前端起麵條哇哇大哭

重慶藏匿處鄰居曾聽鬼嚎聲

據後來楊寧交代:國航的調查讓心懷鬼胎的楊寧預感到,真查起來很可能就不是7.5萬元購車款的事。走出紀委辦公室,一個大膽的想法已經在他的腦子裡形成--逃走。

當天晚上他來到了京郊順義縣的姑姑家,說自己出了點事情要躲一躲。當時楊寧的姑姑看他很急的樣子也就沒有好問他出了什麼事。第二天一早,楊寧告別了姑姑一家,又輾轉到了河北易縣。在易縣他只做短暫停留,又搭乘車到了河北保定,當晚住在保定火車站廣場邊的旅館裡。此後幾個月,楊寧如驚弓之鳥四處逃竄。為了可以安全地潛伏下來,幾經周折,楊寧買下並住進了四川重慶渝北區龍溪花卉西三路的一套商品房裡。

有了固定的住所,楊寧開始在重慶過起了隱姓埋名的日子。楊寧被捕後坦述說:他在重慶的四年裡,基本上不和外界接觸,每天的生活就是「三點一線」,從家到股市到門口的小賣部買些吃的和日用品。他不敢和別人交談,怕自己的外地口音引起別人的猜疑,每當聽到街上有警車呼嘯著駛過,他都會嚇出一身冷汗,半天緩不過勁來。楊寧在重慶的住所還被小偷光顧過一次,他丟了錢,新買的一台電腦也被搬走了,但是他並沒敢報案。

據重慶楊寧的鄰居反映:「有一次,我聽見隔壁的男人在家裡放聲大哭,聲音像鬼叫一樣嚇人。我敲開他家的門,發現他手裡拿著一個小女孩的照片。我問他孩子是誰,他說是女兒。我問他為什麼哭?他說想女兒。我問他為什麼不回家,沒想到他竟對我破口大罵,嚇得我再也不敢說回家的事。」

其實楊寧在作案的6年裡,表面上過著人上人的日子,內心裏卻整天擔驚受怕。他經常喝酒喝得酩酊大醉,還時不時莫名其妙地痛哭流涕。楊寧出逃前曾經來到和他很要好的一位同學家,讓這位同學的媽媽給他煮一碗麵條吃。可當他挑起麵條還沒入口,突然哇哇大哭起來。同學的媽媽被嚇了一跳,忙問他怎麼了,楊寧拉著老人的手說「大媽,我心裏好苦、好怕。可我說不出來。」

就這樣提心吊膽的日子楊寧堅持了四年,他不知北京方面對他的情況都掌握了些什麼,案子後來怎麼樣了。他只知道隨著時間的推移,自己對女兒、對家的思念成了另一隻折磨他無形的手,尤其是女兒的音容笑貌總是那麼清晰地浮現在他的眼前,想起女兒,楊寧心裏就有一種化不開的濃情。那天,他曾試探性地給家裡打過一次電話,被告知他愛人帶著孩子去新馬泰旅遊了。這讓楊寧看到了一線希望。他想:既然家人並沒有被限製出境,也許自己的事並不大……新世紀第一個新春佳節即將到來的前夕,他終於再也按捺不住內心對女兒的思念,踏上了回家的列車。

-財神爺曾經出手就是勞力士

據楊寧交代:他「走偏」的歷史要追溯到1993年10月。當時在國航干財務工作的楊寧平時愛喝點小酒。在酒館裡他見到了一個原來也在國航財務部門工作過,後來下海了的「同事」。本來楊寧跟她並不熟悉,可憑著這點舊關係一來二去兩人就聊熟了。沒過多長時間,「同事」提出自己所在的公司做生意要借點錢。開始楊寧對這個剛剛熟悉就要借錢的「同事」還很警惕,婉言拒絕了她的要求。但是沒想到這位「同事」早看好了楊寧的財神爺位子,不斷地找楊寧軟磨硬泡,並且又是信誓旦旦又是「好處費」引誘,到了第四次楊寧終於抹不開面子,答應了「同事」的要求。

10月中旬,楊寧把「同事」叫到自己的辦公室,給了她一張200萬元的支票。接過支票「同事」表示一定會重謝楊寧。果然,沒過幾天,「同事」就來到楊寧的辦公室。當時楊寧不在,她給楊寧留下一張紙條就走了。楊寧回來後看過紙條忙打開抽屜,一張4萬元的活期存摺映入眼帘。第一次面對這樣的飛來之財,楊寧也像許多有過類似經歷的人一樣,還思想鬥爭了好一陣子,到底要還是不要?可最終他還是收下了這筆錢。

楊寧收下好處費後,心裏總是忐忑不安。正在這時「同事」再次找到楊寧。她一見楊寧就面帶難色地說上次借的錢不夠,還要再打錢過去,否則連前一次借的錢也還不了。心虛的楊寧只得再次借錢給這位「同事」。就這樣「同事」一次次以相同的理由不斷找楊寧「借」錢。為了能讓「同事」還上錢,楊寧又一次次挪用公款給這個「同事」。到當年的12月24日,楊寧把第8筆款子打給這個「同事」時,他已背著領導從國航的賬上支出了1400萬元公款。之後,楊寧再找這個「同事」已經找不到了。


消息來源:消息來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