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挖出大硕鼠

发表:2001-11-06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财务处航材科副科长杨宁贪污公款2500万元、挪用公款200万元一案,已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向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我们关注这一特大国企人员涉嫌经济犯罪案,在于国航公司的特殊性和杨宁涉嫌犯罪金额的巨大,以及其在逃四年经历曲折和落网的极富戏剧性。

今年1月18日晚,一个个头不高的中年男人登上了从重庆开往北京的列车。据被捕后的杨宁自述:后来回忆起来,当晚的列车新闻中好像就播送了这条“追逃”的消息,但是他不知是没听见还是没往心里去。

次日傍晚,国航某宿舍区。一个瘦弱的身影悄悄溜进楼,慌慌张张地敲开一家的门,随着房门的开启,这个人吱溜一下就钻了进去。此人正是涉嫌上千万元职务犯罪,并已在逃四年的原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财务处航材科副科长杨宁。

1月23日,正是中国老百姓的传统佳节--大年三十。上午10点40分,离家四年的杨宁正沉浸在和女儿的团聚之中,突然,门被冲开,一群公安干警破门而入。杨宁意识到自己最害怕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他无奈地在逮捕证上签了字,跟着公安人员走出了家门。

-紫红色富康车

牵出的千万元大案

1996年之前的杨宁,在国航系统可是个被同事、朋友、亲信众星捧月般的人物。他虽然职务不高,但是每年有数亿元的航空材料采购款掌管在他的手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财神爷。那么这个财神爷是怎样沦落成北京“追逃”落网第一人的呢?事情的起因是一辆紫红色的富康轿车。

1996年7月14日,国航纪委的工作人员按职工的举报,正在调查一辆来路不明的紫红色富康轿车。车虽然被当时财务处一位负责人开着,但是查来查去车的主人查到了当时任航材副科长的杨宁身上。当天,纪委的工作人员找到杨宁谈话,让他把私自挪用国航处理废旧飞机器材款,为航材科购置富康车的事情讲清楚。杨宁当时承认:车子花了18万元,有7.6万元是公款,剩下的是自己拿的钱。他一再强调买轿车是为了工作方便且车主不是自己,车子也确实是领导工作在用。纪委的人员问杨宁还有没有其他问题,杨宁一口咬定没有。当晚纪委的人让他回去考虑一下,准备接受进一步审查。但是第二天被通知到纪委接受审查的杨宁却没有露面,几天过去了依旧如此。知道情况的单位派人寻找杨宁也不见踪影,问其家属也不知其去向。杨宁失踪了。

很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接到国航纪委的报案:该单位职工杨宁涉嫌侵吞公款7.5万元,现下落不明。检察院立案后发现杨宁所管的账目中也有很多疑点, 这很可能是条“大鱼”,因为仅仅是侵吞7.5万元公款,犯罪嫌疑人完全没有出逃的必要,7.5万元的背后一定还有更大的文章。检察官们立即投入了查账、蹲守,加紧搜捕的工作。尽管随着案件的进展,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杨宁案涉及金额有可能在上千万元,但是没有犯罪嫌疑人的踪影和口供,很多证据核实起来困难重重。这期间,各种传言四起,有的说杨宁已逃往国外,有的说他已整容很难再认出来。四年过去了,传言和杨宁周围的许多人都慢慢淡去了杨宁这个名字。

-出逃前端起面条哇哇大哭

重庆藏匿处邻居曾听鬼嚎声

据后来杨宁交代:国航的调查让心怀鬼胎的杨宁预感到,真查起来很可能就不是7.5万元购车款的事。走出纪委办公室,一个大胆的想法已经在他的脑子里形成--逃走。

当天晚上他来到了京郊顺义县的姑姑家,说自己出了点事情要躲一躲。当时杨宁的姑姑看他很急的样子也就没有好问他出了什么事。第二天一早,杨宁告别了姑姑一家,又辗转到了河北易县。在易县他只做短暂停留,又搭乘车到了河北保定,当晚住在保定火车站广场边的旅馆里。此后几个月,杨宁如惊弓之鸟四处逃窜。为了可以安全地潜伏下来,几经周折,杨宁买下并住进了四川重庆渝北区龙溪花卉西三路的一套商品房里。

有了固定的住所,杨宁开始在重庆过起了隐姓埋名的日子。杨宁被捕后坦述说:他在重庆的四年里,基本上不和外界接触,每天的生活就是“三点一线”,从家到股市到门口的小卖部买些吃的和日用品。他不敢和别人交谈,怕自己的外地口音引起别人的猜疑,每当听到街上有警车呼啸着驶过,他都会吓出一身冷汗,半天缓不过劲来。杨宁在重庆的住所还被小偷光顾过一次,他丢了钱,新买的一台电脑也被搬走了,但是他并没敢报案。

据重庆杨宁的邻居反映:“有一次,我听见隔壁的男人在家里放声大哭,声音像鬼叫一样吓人。我敲开他家的门,发现他手里拿着一个小女孩的照片。我问他孩子是谁,他说是女儿。我问他为什么哭?他说想女儿。我问他为什么不回家,没想到他竟对我破口大骂,吓得我再也不敢说回家的事。”

其实杨宁在作案的6年里,表面上过着人上人的日子,内心里却整天担惊受怕。他经常喝酒喝得酩酊大醉,还时不时莫名其妙地痛哭流涕。杨宁出逃前曾经来到和他很要好的一位同学家,让这位同学的妈妈给他煮一碗面条吃。可当他挑起面条还没入口,突然哇哇大哭起来。同学的妈妈被吓了一跳,忙问他怎么了,杨宁拉着老人的手说“大妈,我心里好苦、好怕。可我说不出来。”

就这样提心吊胆的日子杨宁坚持了四年,他不知北京方面对他的情况都掌握了些什么,案子后来怎么样了。他只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对女儿、对家的思念成了另一只折磨他无形的手,尤其是女儿的音容笑貌总是那么清晰地浮现在他的眼前,想起女儿,杨宁心里就有一种化不开的浓情。那天,他曾试探性地给家里打过一次电话,被告知他爱人带着孩子去新马泰旅游了。这让杨宁看到了一线希望。他想:既然家人并没有被限制出境,也许自己的事并不大……新世纪第一个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的前夕,他终于再也按捺不住内心对女儿的思念,踏上了回家的列车。

-财神爷曾经出手就是劳力士

据杨宁交代:他“走偏”的历史要追溯到1993年10月。当时在国航干财务工作的杨宁平时爱喝点小酒。在酒馆里他见到了一个原来也在国航财务部门工作过,后来下海了的“同事”。本来杨宁跟她并不熟悉,可凭着这点旧关系一来二去两人就聊熟了。没过多长时间,“同事”提出自己所在的公司做生意要借点钱。开始杨宁对这个刚刚熟悉就要借钱的“同事”还很警惕,婉言拒绝了她的要求。但是没想到这位“同事”早看好了杨宁的财神爷位子,不断地找杨宁软磨硬泡,并且又是信誓旦旦又是“好处费”引诱,到了第四次杨宁终于抹不开面子,答应了“同事”的要求。

10月中旬,杨宁把“同事”叫到自己的办公室,给了她一张200万元的支票。接过支票“同事”表示一定会重谢杨宁。果然,没过几天,“同事”就来到杨宁的办公室。当时杨宁不在,她给杨宁留下一张纸条就走了。杨宁回来后看过纸条忙打开抽屉,一张4万元的活期存折映入眼帘。第一次面对这样的飞来之财,杨宁也像许多有过类似经历的人一样,还思想斗争了好一阵子,到底要还是不要?可最终他还是收下了这笔钱。

杨宁收下好处费后,心里总是忐忑不安。正在这时“同事”再次找到杨宁。她一见杨宁就面带难色地说上次借的钱不够,还要再打钱过去,否则连前一次借的钱也还不了。心虚的杨宁只得再次借钱给这位“同事”。就这样“同事”一次次以相同的理由不断找杨宁“借”钱。为了能让“同事”还上钱,杨宁又一次次挪用公款给这个“同事”。到当年的12月24日,杨宁把第8笔款子打给这个“同事”时,他已背着领导从国航的账上支出了1400万元公款。之后,杨宁再找这个“同事”已经找不到了。


消息来源:消息来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