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心易》是邵康節所著嗎?

發表:2001-11-11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邵康節先生,就是邵雍,字堯夫。生於北宋真宗四年(1011年),卒於神宗十年(1077年)。謚號康節。先世河北範陽人,後移居共城,最後隱居洛陽。

青年時曾望建功立業,發憤刻苦自學,曾受業於李挺之及穆修等人,且於書無所不讀。據《宋史.邵雍傳》:『始為學,即堅苦自勵,寒不爐,暑不扇,夜不就席者數年。』 亦曾遊學四方,越黃河、過汾河,涉淮水、渡漢水,及至齊、魯、宋、鄭等地。

晚年以淡溥名利,隱居洛陽,著書教學。當時其友人如司馬光等二十餘人,曾集資為他買了一所園宅給他居住,稱為『安樂窩』。

他的著述以《皇極經世》十二卷最為重要,可說是他一生學術的精華所在。其內容以先天易數,貫穿了自然、社會、人生一切的完整體系。他認為歷史變化亦是按照一定原則進行,故他以元、會、運、世用以計算天地生滅及歷史的循還。後世的『鐵板神數』,也是以他的先天易數為基礎,所以也相傳是康節先生所創的。

相傳《梅花心易》一書,便是邵康節所著。但關於這一點,一直是有不少疑問:

1. 邵雍本是北宋年間人士,但書中內容卻有提及南宋之事,如卷四及卷五便有提及高宗即測字大師謝石的典故。

2. 康節先生是邵雍的謚號,即應是死後才有的稱謂。但書中多處卻以此自稱。

3. 且書中更涉及邵雍死後的人事,如在卷二提及三要之淵源是,竟提及明朝的劉伯溫等人。

但不論如何,書中所言的方法,的確是採用了邵雍的先天八卦卦數與後天八卦方位結合應用。且書中的挂例也很可能是出自其親自佔卜的記錄。故也有可能是後人結集成書,或曾經後人的增補成冊。

有關邵康節先生學易的過程,其中也有一段很有趣味的故事流傳:

根據『梅花心易』書中,邵康節先生於北宋年間,隱居於山林,潛心研習易學,更把《易經》抄錄貼在牆上,忘情物外學習,卻仍未有大的突破。

一天,先生在午睡時,恰好見到一隻老鼠跑到床前來,便隨手以瓦枕撙向老鼠。怎知只摔碎了瓦枕,正自氣惱之際,發現其中竟有一張字條,寫下了「此枕賣與賢人康節,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擊鼠枕破。」時間與事情都一一準確的記了下來。先生很是奇怪,跑到賣瓦枕的要板去查問,得知是以前一位老人家,經常手中拿著《周易》,憩坐於此枕。

邵雍知道那老人家一定是一位易學高人,便到其家中拜訪。不幸,那位老人家早已不在人世。他家中的人說那老人家臨終時曾留下遺言,說出今天將有一位秀士前來,並留了一冊記述了他易學的心得的書冊給他。

邵雍得到那本書後,苦心研讀,獲益非淺。更以其中方法推演,得知那老人家健在時曾把白金放在睡床西北窖中,告知其後人用以為老人家辦理喪事。

及後,一天(辰年十二月十七日申時),康節先生經過庭園觀看梅花,看見梅花樹上有二雀相爭而墜地,他認為『不動不佔,不因事不佔,今二雀爭枝墜地,怪也。』因以取辰年為五數,十二月為十二,十七日為十七,合共三十四,除八餘數為二,合先天卦之兌卦,成為上卦。再以三十四加以時數申時九數,合共四十三,除八餘數為三,為先天數之離卦,成為下卦,再以四十三除以六,餘數為一,初爻變。故卦成澤火革之澤山咸,互卦為干巽。

他便以此斷出,明晚當有女子來折花,園丁因誤以為賊人而驅逐之,那女子因此而驚惶墜地,並傷其股,幸好傷勢並不嚴重。後來果如其言。

此事以後邵雍易佔之法,便被稱作《觀梅數》或《觀梅心易》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