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人的快樂哲學——俗到底

作者:魏明倫 發表:2001-11-11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瀋宏非撰文《走進成都的方式》中描述,有人對他說成都女人不能愛,因為她們好吃、愛打扮,而且俗氣。瀋宏非復感嘆,天底下不好吃、不愛打扮、又高雅的女人到哪兒去找?

  但,用「世俗」來形容成都人的確是到位的。世俗,學問很大,作家阿城說:世俗裡的「世」,實在是大;世俗之大裡的「俗」,又是花樣百出。「我就喜歡這花樣百出。」

  作為國內知名消費城市的成都,雖羞稱「第四城」,但其顯著的地域特色和人文景觀,使其在中國的社會經濟文化活動中有著重要的地位,併發揮著巨大的作用。

  市井氛圍與平民精神造就了成都文化現像一大特徵--世俗文化的發達,成都是花樣百出的市井怪事的發祥地,而成都的媒體再將這些資源進行工業化加工、包裝,向全國人民推出了一道道活色生香的後現代版龍門陣。

  -成都近期「怪」新聞大集

  各方專家給成都定位:「麻將」到底做休閑之都(2001年10月31日)--在城市旅遊發展座談會後,有旅遊專家針對成都人好打麻將這一特點,提出用麻將文化來突出成都為休閑之都,建議建一條麻將街,辦一份麻將雜誌、麻將報。

  (點評:在成都市政府和一些有識之士看來,成都的「民風嗜麻」讓成都人蒙羞。其實,中國哪個城市的人不愛打麻將,只不過只有成都人把麻將打到了街頭,打到了茶館,打到了光天化日之下。而且,成都人時興的是「打點小麻將」,也就是說賭的成分是極小的。光天白日的打點小麻將,也許成都人才是真正把麻將當做一種陶冶情趣、促進溝通的休閑活動來進行的。可見,專家的眼光還是頗獨到的,但是這位專家還是不太瞭解成都人,由著性子隨便支個桌子就開打慣了,建條麻將街反顯得拘泥,而且個個都是麻壇高手,雜誌、報紙的就不必了。)

  內容讓人大跌眼鏡成都女校開展「赤裸裸的性教育」(2001年10月24日)--成都女子實驗中學將逐步演變成單一的女子學校,並且將為類似於「禁區」的教育內容開創一個相對寬鬆的內部環境,把「性生理」作為必修課目。許多家長和社會人士提出質疑。

  (點評:的確有點怪,非主流的教育形式,非主流的新聞。)

  成都一老人發明「英語麻將」(2001年10月22日)--成都一六旬老者經悉心鑽研,發明瞭一種「英語麻將」,牌面由英語的26個字母組成,據有玩者稱,又好玩又可以學英語,寓教於樂,其樂無窮。

  (閆潰河忠懷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