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人的快乐哲学——俗到底

作者:魏明伦 发表:2001-11-11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沈宏非撰文《走进成都的方式》中描述,有人对他说成都女人不能爱,因为她们好吃、爱打扮,而且俗气。沈宏非复感叹,天底下不好吃、不爱打扮、又高雅的女人到哪儿去找?

  但,用“世俗”来形容成都人的确是到位的。世俗,学问很大,作家阿城说:世俗里的“世”,实在是大;世俗之大里的“俗”,又是花样百出。“我就喜欢这花样百出。”

  作为国内知名消费城市的成都,虽羞称“第四城”,但其显著的地域特色和人文景观,使其在中国的社会经济文化活动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市井氛围与平民精神造就了成都文化现象一大特征--世俗文化的发达,成都是花样百出的市井怪事的发祥地,而成都的媒体再将这些资源进行工业化加工、包装,向全国人民推出了一道道活色生香的后现代版龙门阵。

  -成都近期“怪”新闻大集

  各方专家给成都定位:“麻将”到底做休闲之都(2001年10月31日)--在城市旅游发展座谈会后,有旅游专家针对成都人好打麻将这一特点,提出用麻将文化来突出成都为休闲之都,建议建一条麻将街,办一份麻将杂志、麻将报。

  (点评:在成都市政府和一些有识之士看来,成都的“民风嗜麻”让成都人蒙羞。其实,中国哪个城市的人不爱打麻将,只不过只有成都人把麻将打到了街头,打到了茶馆,打到了光天化日之下。而且,成都人时兴的是“打点小麻将”,也就是说赌的成分是极小的。光天白日的打点小麻将,也许成都人才是真正把麻将当做一种陶冶情趣、促进沟通的休闲活动来进行的。可见,专家的眼光还是颇独到的,但是这位专家还是不太了解成都人,由着性子随便支个桌子就开打惯了,建条麻将街反显得拘泥,而且个个都是麻坛高手,杂志、报纸的就不必了。)

  内容让人大跌眼镜成都女校开展“赤裸裸的性教育”(2001年10月24日)--成都女子实验中学将逐步演变成单一的女子学校,并且将为类似于“禁区”的教育内容开创一个相对宽松的内部环境,把“性生理”作为必修课目。许多家长和社会人士提出质疑。

  (点评:的确有点怪,非主流的教育形式,非主流的新闻。)

  成都一老人发明“英语麻将”(2001年10月22日)--成都一六旬老者经悉心钻研,发明了一种“英语麻将”,牌面由英语的26个字母组成,据有玩者称,又好玩又可以学英语,寓教于乐,其乐无穷。

  (闫溃河忠怀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