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距離世界級名校的差距在哪裡?

發表:2001-11-11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正向成為世界級別的大學邁進,雖然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共產黨意識形態作祟,仍然是北京大學走向世界級的最大障礙。在政治課取消前,中國的高等學府被排斥在世界公認的名校之外。

  11月15日出版的遠東經濟評論發表文章說,在涼爽的秋日,北京大學多樹的校園同美國長春籐校園看起來沒有什麼區別。人們來到北京大學參觀香港富商李嘉誠捐款建造的價值千萬美元的圖書館,和中國的貿易公司捐款建造的有2,200個座位的漂亮的新禮堂。校園內,有衣著時髦運動服的學生在打網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學生穿過草坪,消失在入畫般的未名湖邊的樹林中。

  隨著中國政府的財政支持和來自國外的捐款的增多,北京大學正盡力將自己作為世界級別的大學推向世人。

  從外觀看,北京大學在這方面是成功的。然而,對於「世界級」而言,更重要的要素是研究和教學,和更加關鍵的無形要素,例如創新、創造力和批判性思維。

  在這些方面,北京大學官方承認,同世界的最頂尖級別的大學相比,北京大學還有很大的差距。

  但同時,他們表示,他們下決心在2015年趕上這些世界級別頂尖大學。但是,對北京大學而言,中國的政治制度可能是北大將面對的最嚴重挑戰。批判性思維很同中國現有的法定要求難以適應--中國的法定要求規定所有中國公民都必須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意識形態的指導。

  中國的僵化的教育官僚體制是北大的另一個障礙。例如,北大至今沒有一個可以淘汰年老並且思想僵化的教員,因此無法將有限的資源用來聘請年輕的而有成果的教師。

  但北大的改革還是在取得進展。例如,北大的進行國際合作和交流的雄心勃勃的計畫有助於給北大--這座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的師生以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必須的技能。

  文章說,然而,中國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卻同世界級別的大學格格不入。對於許多教員,他們在國外的經歷讓他們對此感覺得尤其明顯。

  歷史學家,北大研究生院副院長牛大勇(音譯,Niu Dayong)曾在美國華盛頓的威爾遜國際研究中心(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re )和哈佛大學分別做過一年的研究。他說,他在1990年代在美國的研究經歷使他相信,北京大學對學生的教育使他們太專門於自己的專業。

  他說,他的同事們花很少,甚至根本沒花時間向學生介紹中國和國外學者們的研究成果。他認為,北大的學生讀的東西太少,他們討論的機會也不多。

  牛大勇認為,北京大學和世界的頂尖大學的距離在於,教師所教授的內容的多樣性和教學方法的質量。問題是,由於中國只能有一種意識形態的領導,北大是否能夠研究西方的理論和方法是個問題。

  北京大學在這方面沒有提出明確的指導方針,而中共的時不時的「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導致很多教員對試驗性的研究和教學戰戰兢兢。

  牛大勇說,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的目標是那些「非馬克思主義的學術理論和方法,特別是在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領域。」他說,對很多保守的中共人士而言,「非馬克思主義的就是反馬克思主義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