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錢眼內

發表:2001-11-13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田汝成編撰的《西湖遊覽志余》卷21《委巷叢談》中,記敘了這樣一則趣聞:

在宋高宗南渡諸將中,韓世忠被封為蘄王,楊沂中被封為和王,張俊被封為循王,他們都享受榮華富貴。而張俊更善於經營家產,他在宋金議和停戰以後,每年收租糧60萬石。在浙中一帶,沒有比他更富豪的人家了。

宋高宗紹興年間,某日朝廷大宴文武百官。有一自稱知曉天文星象的宮廷藝人說:「世間達官貴人,必應星象。這些星象,我全能觀測出來。辦法是用渾天儀,上設玉衡部件,對著那個人觀看,能見到他的星象。如果倉促間不能備好玉衡,則可用一文銅錢代替。」於是,文武百官乘興命其以銅錢試之。

觀測宋高宗,藝人說:「是帝星。」觀測韓世忠,藝人說:「是將星。」觀測張俊,藝人說:「不見星象。」眾人吃驚,命他再看。藝人說:「方孔中看不出什麼星象,只見張郡王坐在錢眼內。」聞聽此言,文武百官頓時哄堂大笑。原來,這是藝人藉機諷刺張俊,因為他貪得無厭,錢財最多。

這個張俊何許人也??即是與岳飛、韓世忠並稱三大將,後附隨秦檜,製造偽證,以「莫須有」罪名陷害岳飛而留下千古罵名的那一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