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今天起下調至2‰

發表:2001-11-16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批准,財政部決定從2001年11月16日起,調整證券(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對買賣、繼承、贈與所書立的A股、B股股權轉讓書據,由立據雙方當事人分別按2‰的稅率繳納證券(股票)交易印花稅。

關於佣金和印花稅需要下調的討論由來已久,但一直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昨天財政部正式發文證實證券(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今天起下調至 2‰,那麼印花稅下調對市場到底有何影響?

前不久各大證券報頭版曾經出現「前 5月證券印花稅減收逾三成」的報導,文中提到證券交易印花稅佔稅收比重 2000年已達到 3.78%。可見這一重要稅種的增減已引起各方的高度關注,立刻下調的「決心」很難下,而佣金是各個證券公司獲得的收入,眾所周知券商之間的競爭手段之一就是佣金打折。從管理層角度講,既然可以用打折競爭,說明還有下調空間,這有些類似於民航,所以如果佣金下調,其阻力會小一些。

據統計,今年前 5個月證券交易印花稅收入 136.7億元,以證券交易印花稅佔交易額的 4‰計算,佔交易額 3.5‰的佣金在前 5個月名義上收了 119.6億元。如果佣金下調一個千分點,則上述名義收入變為 85.4億元,投資者可以少付出 34.2億元費用,這幾乎是一家新的證券投資基金的規模,相當於在 2001年餘下的五個月內無形中上市一家新基金投入市場。

我們知道,股票市場中的價格是由資金和籌碼的數量對比決定的,一旦資金增加則價格將上漲,一旦股票增加價格將下跌。如果下調證券交易佣金使市場減少開支 34.2億元,相當於增加了同量的資金,當然將使價格上升。特別是如果市場投資者在普遍認可「下調印花稅將促使價格上漲」這一問題上取得共識的話,就會出現增加買入的現象,這使下調費用的措施出現效果放大的乘數效應,從而對市場構成較大利好。背景資料:我國印花稅小史我國的證券交易印花稅始征於

1990年 7月,當時主要借鑒香港的做法在深圳市場徵收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為買賣雙方各征 3‰;同年 11月,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提高為買賣雙方各徵收 6‰; 1991年 10月,根據深圳股市的實際情況,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又下調至 3‰; 1991年底,上海證券交易市場也開始開徵股票交易印花稅;1997年 5月 10日國務院決定將證券交易印花稅稅率由 3‰調至 5‰; 1998年 6月 12日,又根據當時情況,調低到 4‰。

經過 10年的運作,證券交易印花稅不僅成為政府稅收的主要來源之一,更成為中國政府宏觀調控股市的重要工具。近年來根據股票市場的發展變化情況,政府對證券交易印花稅稅率的幾次調整,有力地推動了證券市場的健康發展。如 1997年 5月 9日,為平抑過熱的股市,國家將股票交易印花稅由原單邊徵收 3‰上調至 5‰; 1998年 6月 12日為活躍市場交易又將稅率由 5‰降為 4‰; 1999年 6月 1日,為拯救低迷的 B股市場,國家又將 B股印花稅稅率由 4‰降為 3‰。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