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醫院豪華療法

發表:2001-11-16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冒花了一千七醫生聽說藥費能「報」,出手就是幾天點滴;感冒出現「豪華療法」

  昨天,一位讀者致電反映,他因患感冒到本市一家大醫院看病,醫生給他開了近1700元錢的藥。他怎麼也想不通,原來花幾十塊錢打針、吃藥就能治好的感冒,現在卻要用這麼「豪華」的規格來治療。

  這位患者告訴記者,醫生在開藥前曾問過他是否能報銷,他說能「報」後醫生就開出了特麗仙克林黴素磷酸酯、乳酸環丙沙星等抗生素類注射液各28支,足夠七天的藥量。

  但後來這位患者的一個醫生朋友卻告訴他,特麗仙注射液和環丙沙星都是作用比較強的抗生素,這兩種藥同時使用有重複之嫌。

  輸液室裡淨是治感冒的

  昨天,記者來到一所醫院的輸液室,發現大部分患者的吊瓶全都一樣,兩個小瓶加一個大瓶。就此記者詢問了幾位患者,原來他們得的全是感冒。而在旁邊的護士臺前,記者發現堆得最多的是一種消炎藥的空瓶,這種藥在大部分感冒患者的吊瓶中都有。

  「我是大前天感冒的,大夫看完就給開了四天的點滴,每天四百多塊錢,可我第一天打完燒就退了。」一位在電信工作的青年患者向記者抱怨說:「捨不得也得打,今兒是第三天了,我還得坐這兒扎針,雖然我更傾向於吃藥,不喜歡打針,可大夫說打點滴好得快。」

  醫藥代表:醫生開一支頭孢拉定注射針劑

   能得回扣12元

  一位做了四年醫藥代表的李女士昨天向記者透露,醫生開出一支抗生素注射針劑的回扣在10%-20%,而且額外還能得到2元錢的「業務費」,即車馬費。據李女士說,一支抗生素藥--頭孢他定(三代)的出廠價只有16元,可到了患者的手裡每支漲到114元。

  李女士說,現在抗生素類藥品競爭非常激烈,和自己競爭的廠家「多得不得了」,「一模一樣的藥,進口的就有三四家,國產的就能有五六家,醫藥代表們都削尖腦袋往醫院裡鑽。」她說,「而法寶就是回扣,誰家的回扣高,誰家的藥就走得快。」據瞭解,因為現在查得嚴,醫藥代表都不進醫院了,他們和醫生的聯絡方式是「打電話」、「叫出來」、「請吃飯」等。

  患者家屬說,看個感冒,要用這麼多藥?

  醫生聽說藥費能「報」,出手就是幾天點滴;感冒出現「豪華療法」

  急診醫生:幾毛錢一支的青黴素也能治病

  一家醫院的急診科主任認為,抗生素藥沒有好壞之分,都是因人、因病情而異,「有時對某些患者而言,幾毛錢一支的青黴素和上百元一支的抗生素的療效是一樣的。」但價格便宜的抗生素只治療一類病菌,而價格較高的廣譜抗生素所針對的細菌種類相對多一些。

  據他介紹,過去醫生治療發燒感冒的方法是打退燒針,再開口服藥就可以了,這種方法只能暫時緩解症狀,自然病程不會縮短。而現在使用靜脈注射廣譜抗生素,不僅退燒快,而且還能縮短病程,「只是治療費用較高,患者一天花200多塊,是正常價格」。不過,據這位醫生說,在給患者開藥方之前,他們都要問問「是公費還是自費」,「公費最好打點滴」。

  藥品價格降了,銷售總額卻仍在上漲

  本報記者李然報導 從市物價局日前公布的一項調查報告看到,雖然到目前為止本市先後降低了總共338種藥品的價格,限定了最高零售價,但醫院的藥品銷售總額仍呈上漲趨勢,患者醫藥費過高的情況並沒有實質性的改變。市物價局此次共調查了10家大中型醫院,10家醫院的藥品銷售總額除協和醫院和昌平區醫院比去年同期分別下降0.8%和5.3%之外,其他8家醫院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長,其中增幅最大的達到11.5%。

  換個洋名字,藥價跟著往上躥

  新華社記者陳芳、趙明亮不久前喬裝打入藥商內部,套出許多鮮為人知的內幕:有的藥品企業巧打「合資牌」、「新藥牌」。按規定,進口藥、合資藥和新藥的價格高,利潤多。於是許多企業打著「合資」的幌子,把便宜的國產藥換個洋名,價格隨即猛躥。大家熟悉的一種感冒藥針劑,核心成分是青黴素,每支成本不過0.6元,廠家添加一點無亟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