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總統獲獎事件在歐洲議會掀起軒然大波

發表:2001-11-17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因歐洲聯盟深恐得罪中共,未獲簽證來法國領取國際自由聯盟頒發的2001年自由獎,在歐洲議會已引起軒然大波。自由黨團發給自由獎,竟無法讓得獎人自由來領獎而深深自責,更為臺灣受到歐盟如此歧視待遇而光火,決發動立法,要改變這種不公正不自由的恐共怪象。歐洲議會自由民主改革黨團主席愛爾蘭籍的柯克斯,十四日主持頒獎典禮,為陳總統歐盟的「陋規」所制未能親自領獎,改由陳水扁夫人吳淑珍女士代表出席受獎,表達萬分遺憾。

國際自由聯盟原先規劃從丹麥的哥本哈根移師到法國的史特拉斯堡頒發這項具有崇高意義的榮譽獎,主要是想由歐洲議會出面邀請陳水扁總統,避開歐盟不給簽證的政治性規定,豈知歐洲議會的招牌也不靈光,雖然法國議員千呼百應,也無法取得法國政府的妥協,以致讓獲得「自由獎」的得主,竟無法「自由」到頒獎地點領獎,柯克斯說,對歐洲議會這個崇尚人權的自由民主殿堂而言,無疑是極大的諷刺。

事實上,歐洲議會並非沒有出面協助國際自由聯盟解決陳水扁總統的簽證難題。早在今年三月間,丹麥在歐盟外交部長理事會內提出這個棘手的問題討論,部長理事會竟作出限制臺灣的五位重要官員不得發給簽證的決定,即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連私人訪問歐盟都不准。當國際自由聯盟請歐洲議會出面協助時,歐洲議會曾依自由黨團的提議,無異議通過歡迎陳總統來史特拉斯堡領獎的決議。

可是,頒發「自由獎」是國際自由聯盟的內部的大事,與歐洲議會無關,剩下的如何與法國政府取得妥協,就要靠國際自由聯盟自己去爭取運作。據法國民主聯盟的運作結果,認為過去歐洲議會出面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及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都能以國際特殊身份人士的名義獲得法國政府發給「外交授信」禮遇,通融入境,希望法國政府沿用此一慣例讓陳水扁總統可以順利成行,卻因中共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在十一月初來歐盟的英、法、西、德等國訪問,陳水扁領獎事變成太敏感的話題,甚至吳淑珍代表出面領獎的事,法國外交部表面雖接受,卻規定不得在巴黎轉機時停留,且在領獎後必須立即離境。

在歐洲人眼中,吳淑珍身材纖細羸弱,但明眸盼顧之間,晶瑩朗亮,炯炯有神,表現著堅毅不屈的精神,坐著輪椅萬里迢迢代夫領獎,從頭至尾,面露微笑,氣度雍容端莊,令歐洲議會的議員們不禁肅然起敬。在頒獎典禮過程中,無論是陳水扁總統的錄影演講,抑或吳淑珍的致答詞,都未吐露絲毫責備歐洲聯盟未發給簽證的怨言,反而口口聲聲表達臺灣貢獻發展成果、回饋國際社會的高度意願,更使歐洲議會的自由民主改革黨團的議員們感到意外。丹麥籍的自由黨議員羅佛森感慨指出,臺灣真是個非常可敬的國家。

把水晶制的「自由獎座」頒給吳淑珍的國際自由聯盟副主席英國籍羅素--強斯頓說,臺灣經過十一年的奮鬥,終於敲開世界貿易組織的大門,可以在國際社會發聲,國際自由聯盟將繼續努力,支持臺灣重返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讓臺灣獲得國際社會應有的平等地位。歐洲聯盟固然要與中共維持良好關係,但決不能讓中共損及臺灣的民主、自由與安全。

在頒獎後記者會中,柯克斯在回答中央社問題時表示,歐洲議會沒有聯合國在紐約享有治外法權的獨特地位,除了制定法案之外,對會員國無直接制約權,以致出現這次頒發「自由獎」卻讓得獎人失去親自領獎的自由。他堅決表示,自由黨團痛定思痛,才決定在歐洲議會頒發這項神聖的獎座,以表達對歐洲聯盟現行政治聯盟架構的憤怒;同時致力推動歐洲議會通過法案,賦予歐洲議會超越國界的自主權,可以邀請愛好自由、民主、和平及人權鬥士到歐洲議會訪問。

另一名國際自由聯盟副主席荷蘭籍範巴倫特別補充說明,荷蘭自由黨已訓令該黨出身的外交部長努力運作,在歐盟外交部長理事會提議,取消對臺灣的政府首長來歐盟訪問的不合理限制。

記者會後,陳總統夫人接受訪問時表示,她也感覺到歐洲議會為臺灣的緣故而「炮聲隆隆」,因為陳總統無法領獎,突顯民主自由的臺灣在國際社會受盡打壓、排擠、孤立的窘境,也因此暴露了崇尚民主自由人權的歐洲聯盟對外政策中歧視臺灣的弊端,激起了歐洲自由派人士的良知與正義的呼聲。這也是她堅持要為臺灣走出來的理由與目的,即使再辛苦也值得。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