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总统获奖事件在欧洲议会掀起轩然大波

发表:2001-11-17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总统陈水扁因欧洲联盟深恐得罪中共,未获签证来法国领取国际自由联盟颁发的2001年自由奖,在欧洲议会已引起轩然大波。自由党团发给自由奖,竟无法让得奖人自由来领奖而深深自责,更为台湾受到欧盟如此歧视待遇而光火,决发动立法,要改变这种不公正不自由的恐共怪象。欧洲议会自由民主改革党团主席爱尔兰籍的柯克斯,十四日主持颁奖典礼,为陈总统欧盟的“陋规”所制未能亲自领奖,改由陈水扁夫人吴淑珍女士代表出席受奖,表达万分遗憾。

国际自由联盟原先规划从丹麦的哥本哈根移师到法国的史特拉斯堡颁发这项具有崇高意义的荣誉奖,主要是想由欧洲议会出面邀请陈水扁总统,避开欧盟不给签证的政治性规定,岂知欧洲议会的招牌也不灵光,虽然法国议员千呼百应,也无法取得法国政府的妥协,以致让获得“自由奖”的得主,竟无法“自由”到颁奖地点领奖,柯克斯说,对欧洲议会这个崇尚人权的自由民主殿堂而言,无疑是极大的讽刺。

事实上,欧洲议会并非没有出面协助国际自由联盟解决陈水扁总统的签证难题。早在今年三月间,丹麦在欧盟外交部长理事会内提出这个棘手的问题讨论,部长理事会竟作出限制台湾的五位重要官员不得发给签证的决定,即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部长及国防部长连私人访问欧盟都不准。当国际自由联盟请欧洲议会出面协助时,欧洲议会曾依自由党团的提议,无异议通过欢迎陈总统来史特拉斯堡领奖的决议。

可是,颁发“自由奖”是国际自由联盟的内部的大事,与欧洲议会无关,剩下的如何与法国政府取得妥协,就要靠国际自由联盟自己去争取运作。据法国民主联盟的运作结果,认为过去欧洲议会出面邀请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及巴勒斯坦领袖阿拉法特,都能以国际特殊身份人士的名义获得法国政府发给“外交授信”礼遇,通融入境,希望法国政府沿用此一惯例让陈水扁总统可以顺利成行,却因中共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十一月初来欧盟的英、法、西、德等国访问,陈水扁领奖事变成太敏感的话题,甚至吴淑珍代表出面领奖的事,法国外交部表面虽接受,却规定不得在巴黎转机时停留,且在领奖后必须立即离境。

在欧洲人眼中,吴淑珍身材纤细羸弱,但明眸盼顾之间,晶莹朗亮,炯炯有神,表现着坚毅不屈的精神,坐着轮椅万里迢迢代夫领奖,从头至尾,面露微笑,气度雍容端庄,令欧洲议会的议员们不禁肃然起敬。在颁奖典礼过程中,无论是陈水扁总统的录影演讲,抑或吴淑珍的致答词,都未吐露丝毫责备欧洲联盟未发给签证的怨言,反而口口声声表达台湾贡献发展成果、回馈国际社会的高度意愿,更使欧洲议会的自由民主改革党团的议员们感到意外。丹麦籍的自由党议员罗佛森感慨指出,台湾真是个非常可敬的国家。

把水晶制的“自由奖座”颁给吴淑珍的国际自由联盟副主席英国籍罗素--强斯顿说,台湾经过十一年的奋斗,终于敲开世界贸易组织的大门,可以在国际社会发声,国际自由联盟将继续努力,支持台湾重返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让台湾获得国际社会应有的平等地位。欧洲联盟固然要与中共维持良好关系,但决不能让中共损及台湾的民主、自由与安全。

在颁奖后记者会中,柯克斯在回答中央社问题时表示,欧洲议会没有联合国在纽约享有治外法权的独特地位,除了制定法案之外,对会员国无直接制约权,以致出现这次颁发“自由奖”却让得奖人失去亲自领奖的自由。他坚决表示,自由党团痛定思痛,才决定在欧洲议会颁发这项神圣的奖座,以表达对欧洲联盟现行政治联盟架构的愤怒;同时致力推动欧洲议会通过法案,赋予欧洲议会超越国界的自主权,可以邀请爱好自由、民主、和平及人权斗士到欧洲议会访问。

另一名国际自由联盟副主席荷兰籍范巴伦特别补充说明,荷兰自由党已训令该党出身的外交部长努力运作,在欧盟外交部长理事会提议,取消对台湾的政府首长来欧盟访问的不合理限制。

记者会后,陈总统夫人接受访问时表示,她也感觉到欧洲议会为台湾的缘故而“炮声隆隆”,因为陈总统无法领奖,突显民主自由的台湾在国际社会受尽打压、排挤、孤立的窘境,也因此暴露了崇尚民主自由人权的欧洲联盟对外政策中歧视台湾的弊端,激起了欧洲自由派人士的良知与正义的呼声。这也是她坚持要为台湾走出来的理由与目的,即使再辛苦也值得。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