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白石「智取」毛澤東

發表:2001-11-18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國畫大師齊白石,湖南湘潭人。木匠出身,依靠自己的才智和勤奮,終成為中國屈指可數的大畫家。他深知謀生之艱辛,故一向十分節儉。而對於窮苦百姓和學生,又十分慷慨大方,從不計較錢財和酬勞。對於他所敬佩的人,更願結為摯友。

  新中國成立時,齊白石已是九十歲高齡。他對領導中國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人民領袖毛澤東十分仰慕,特意為其刻制了兩枚分為陰、陽文的「毛澤東印」章,用宣紙包好送進了中南海。

  毛澤東收到印章非常高興,決定設宴答謝齊白石,並請科學院院長郭沫若作陪。毛澤東向齊白石敬酒說:「謝謝您送的印章和畫作。」齊白石聽後一怔:我什麼時候為主席作過畫?毛澤東笑著讓秘書把畫拿來觀看。只見在一幅全綾裱裝的國畫上,畫著一棵鬱鬱蔥蔥的李子樹,上面落著五隻小鳥,下面是一頭牛望著小鳥出神。齊白石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那天包裹印章時,順手扯過的一張練筆「廢品」,沒想到毛澤東將其裝裱的這麼精美。

  齊白石很不好意思地說道:「都怪我疏忽大意,這樣的習作怎麼能給您?您若喜歡這種筆墨,我回去馬上另畫一張送來。」毛澤東卻說:「我就喜歡這一幅。」他轉向郭沫若問道:「你對這幅精品如何評價?」郭沫若看了一下說:「果然氣勢不凡,這頭牛從牛頭到牛尾,一筆勾成,足見畫家功力過人啊!」他們這麼一誇,齊白石更坐不住了。他說:「主席千萬別再誇了,還是讓我帶回去,不出三天,保證重畫一張。」毛澤東還是連連擺手說:「不必,不必。」這下齊白石急了:「主席再不答應,我可要搶了。」

  郭沫若是何等聰明之人,見此情景,立刻想法解圍。他靈機一動說:「我看這畫應是我的,讓我保存吧。」毛澤東和齊白石都不解其意,只聽郭沫若又接著說:「這上面標有我的名字嘛。」齊白石問道:「何以見得?」郭沫若不慌不忙地說: 「樹上畫有五隻鳥(他故意把「上」和「五」字說得很重),上、五者,尚武也,我大號名尚武,誰人不知,何人不曉?物歸原主,我拿走了。」

  齊白石似有所悟,毛澤東卻大手一揮說:「且慢,沒見畫上標著敝人的名字嗎?」郭沫若愣住了,重新審視良久,仍未發現有毛澤東之字樣。毛澤東得意地說:「看來考古學家也考不出來。君不見,畫上李樹非常茂盛,李樹長得盛,不正是敝人李得勝(盛)嗎?」郭沫若立即拍手稱道:「妙哉妙哉!當年毛主席撤離延安時曾說過,離開者,得勝也,於是給自己取化名李得勝。」

  齊白石樂了:「看來拙畫還很有點意思。」不過,他仍打算取回去重畫。他頓時心生一計,決心「智取」毛澤東。略一思索,便提筆在上面寫道:「丹青意造本無法」。郭沫若知道這是借用了蘇東坡的詩句,便接著後面寫道:「畫聖胸中常有詩」。這是借用的陸游的詩句。齊白石一看高興了,拱拱手說:「謝謝二位的題詞,老夫愧領了。」然後把畫捲起來又道:「 我要帶回去永作紀念。」三人對視,不禁放聲哈哈大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