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敬軒:質疑身份證大檢查

發表:2001-11-19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開展的追逃大行動,鑼鼓滿天響,殺聲遍神州,聲勢何其大也!不管何時何地都有「身份檢查」。車站、碼頭、檢查身份證的公安人員幾乎無處不在。這樣做,能使多少犯罪份子自投羅網,實在是令人懷疑?

但這就叫「統一行動」、「深挖猛追」。我們的基層公安干警為了認真地完成上級領導的意圖,人力、財力、物力,全用上了。犯罪份子好像真的要面對天羅地網了。但事實上,這樣喊聲震天響,小偷都嚇沒了,罪犯更不敢動了,哪裡會有效果?

從我們國家目前的社會治安形勢來看,用越來越糟來形容好不為過。各種犯罪活動為什麼越打越多,各色犯罪份子為什麼越打越猖狂,社會的治安形勢為什麼一天比一天嚴重?這與公安系統內部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應付主義、教條主義、盲目激進主義的氾濫是分不開的。

現在,暴力萬能的思想在公安系統被普遍肯定,他們忽略了最起碼的思想素質的培養和專業學術的研究。而一些有背景的人趁機混入其中,使原本複雜的局勢變得更複雜。他們中有的人甚至成為中國的黑勢力的後臺, 「官匪一家」的醜行常常見諸報端。

制定嚴打計畫的人目的是想以此把犯罪份子一網打盡,這本無可非議。但是公安干警們卻更像是為了應乎任務,是要讓上面的領導知道我在幹嗎,這就又陷入了形式主義的怪圈。

而且,如此不分青紅皂白的進行身份證檢查,如此沒有明確目的的大規模的盤查,似乎也有干擾公民正常生活之嫌。

由此總結了幾句打油詩:
外出人員當地留底,(可以走)
外來人員落地登記,(可以住)
中國公民人人平等,(別歧視)
戶口性質消除區別,(顯民主)
身份證最合法證件,(無其它)
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團民心)
消除官僚裙帶幫派,(國政安)
推進學術治國思想。(真英明)

草於塘沽陋舍

<<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