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敬轩:质疑身份证大检查

发表:2001-11-19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开展的追逃大行动,锣鼓满天响,杀声遍神州,声势何其大也!不管何时何地都有“身份检查”。车站、码头、检查身份证的公安人员几乎无处不在。这样做,能使多少犯罪分子自投罗网,实在是令人怀疑?

但这就叫“统一行动”、“深挖猛追”。我们的基层公安干警为了认真地完成上级领导的意图,人力、财力、物力,全用上了。犯罪分子好像真的要面对天罗地网了。但事实上,这样喊声震天响,小偷都吓没了,罪犯更不敢动了,哪里会有效果?

从我们国家目前的社会治安形势来看,用越来越糟来形容好不为过。各种犯罪活动为什么越打越多,各色犯罪分子为什么越打越猖狂,社会的治安形势为什么一天比一天严重?这与公安系统内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应付主义、教条主义、盲目激进主义的泛滥是分不开的。

现在,暴力万能的思想在公安系统被普遍肯定,他们忽略了最起码的思想素质的培养和专业学术的研究。而一些有背景的人趁机混入其中,使原本复杂的局势变得更复杂。他们中有的人甚至成为中国的黑势力的后台, “官匪一家”的丑行常常见诸报端。

制定严打计划的人目的是想以此把犯罪分子一网打尽,这本无可非议。但是公安干警们却更像是为了应乎任务,是要让上面的领导知道我在干吗,这就又陷入了形式主义的怪圈。

而且,如此不分青红皂白的进行身份证检查,如此没有明确目的的大规模的盘查,似乎也有干扰公民正常生活之嫌。

由此总结了几句打油诗:
外出人员当地留底,(可以走)
外来人员落地登记,(可以住)
中国公民人人平等,(别歧视)
户口性质消除区别,(显民主)
身份证最合法证件,(无其它)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团民心)
消除官僚裙带帮派,(国政安)
推进学术治国思想。(真英明)

草于塘沽陋舍

<<新世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