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前潛伏在國民黨心臟中的共諜 (一)

發表:2001-11-20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民黨於一九二七年四月十二日,在中共奉第三國際命令企圖奪取中國政權的前夕,發動全面清黨後不及一年,特別再設立專門對敵作戰的調查機關-中國國民黨中央組織部調查科。

國民黨中央調查科奉令負責全面偵緝黨內的中共間諜、策捕中共黨團員、偵破中共各地秘密地下機關、潛入中共內線作戰,以期徹底消滅當時假借外力意欲陰謀奪取中國政權的中共組織。

中共中央為針對國民黨對之不利之此項嚴厲措施,也秘密擴大了相對組織-中共中央特科。

三十年代中國各大城市、特別是五里洋場的上海租界中,到處都發生逮捕、懲辦雙方間諜、內奸、叛徒的阻擊暗殺行為。不少人一夜之間就消失得無影無跡,不少人過著雙重性、有血、有淚、有恨、有愛的間諜恐怖生涯。上海真是國際冒險家的樂園,又是遠東國際情報的集散地。

國民革命軍總司令兼國民黨中央組織部部長蔣介石於一九二八年三月,首次任命其組織部副部長陳果夫之胞弟、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辦公廳機要科科長陳立夫,兼任新成立之國民黨中央調查科主任。陳主任開創中央調查科後,不久便另調重要新職。此後此職相繼由留法學生貴州盤縣人張道潘、留美之吳大鈞、留美之葉秀峰擔任。一九二八年十二月葉外調他職,改由陳前主任表親留美之徐恩曾專任。中央調查科成立不及一年,就已五易其長,難以全面開展工作。

徐恩曾,浙江吳興人,號可均,筆名徐思予,一八九六年出生。徐一九二二年畢業於上海國立交通大學第十二次(當時不稱屆)電機科無線電信組,同科畢業者只十六人,不久留習美國再習電信,一九二七年回國任上海南市自來水公司總工程師。

徐幼時賴其長兄徐恩源維持生活,與其次兄徐恩第(東仁)、及弟徐恩培(未婚,戰時被日機炸死)均服務公職。徐恩曾一生三娶,初娶梅子英(幼琴),續娶王書青(王淑清,號硯溪,遼寧人),再娶中共脫黨黨員費俠(字達韞,湖北鐘詳人),育有子女多人。一九四七年行憲,徐恩曾當選國民大會代表,費俠當選立法委員。一九四九年神州大亂,徐一家避難入臺,服務航業界,晚年居臺灣屏東。

國民黨中央調查科在開創初期,規模不具,人員不多,工作成效一時並不顯著。自徐恩曾接長後積極銳意,重新規劃,又復久專其任,在消除敵對勢利上,曾對國民黨有相當重大之貢獻。

中央調查科組織:採訪股:總幹事先後為楊劍紅、曹立瀛、曾三省、張沖(懷南),幹事顧建中。

整理股:總幹事先後為吳大均、濮孟九,幹事劉清源。

特務組:負責人顧建中、成員有徐進、廖興序。負責對中共的調查研究、情報收集、破壞指導等工作,一般特務活動仍由採訪股負責。

言文組:負責人劉清源,成員有趙德愷、許志盈。其任務在負責收集各省市的報章雜誌及國外華文期刊,分類剪貼呈參(以上兩組一九三○年增設)。

特務工作總部(一九三一年秘密設立)中央調查科成立之初工作人員不過十七、八人,其中大部分由國民黨中央黨務學校校長蔣介石調派一九二八年六月黨校初期畢業生中,選派十人到科工作,計為張國棟、鄭伯豪、張旆、李風瀾、駱美中、王保身、任洪濟、謝澄宇、郭良牧、陳玉科。還有黨校易名為中央政治學校的畢業生謝永存、溫麟等人。

一九三一年中央陸軍軍官學校兼校長蔣介石「又派來經過政治警察訓練的中央軍校第六期畢業生近二十人參加調查科工作,他們是王思誠、李熙元、張志鵬、馬紹武、許少頓、高振雄、林桂庭、齊耀榮、游定一、馬嘯天、袁更、王正鴻、錢狀飛(中共地下黨員)、□圭中等人」。

-詳見一九八九年八月號「傳記文學」張國棟原著:細說中統局(上)。

翻閱中央軍校第六期畢業錄中,張文所列舉名單僅王正鴻,江蘇鎮江人;王思誠四川江津人;李熙元,湖南寧遠人;高振雄,湖南安化人;游定一,湖南嶽楊人;張志鵬,山東人等六名列名畢業生中,其餘諸君子或未畢業,如戴笠便是,或非畢業錄中所列原名,或著者記憶有錯,或期別有誤,或非軍校畢業生。至於張文所列軍校第六期畢業生中之錢狀飛(中共地下黨員)諒非事實。

中央軍校六期生在廣州入伍時,正直一九二七年清黨,學校一度停辦,東遷南京,六期生於一九二九年初在南京畢業。而錢壯飛(一八九六年生)此時早已在北京醫專畢業,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共,一九二七年清黨時在北京行醫,一九二八年始轉往上海謀生,夤緣得入中央調查科掌握機要。

軍校六期畢業生中姓錢者僅六人:工兵科有錢諫(江西)、錢立(浙江崢縣)、錢聖輝(福建);交通科有錢以松(江蘇江都)、錢澤生(浙江寧海)、錢崢(湖南)。

錢壯飛似不可能又在三十一、二歲壯年時再度改行學萬人敵。張文所說的此一錢壯飛(中共地下黨員)雖在中央調查科工作,但非如張文所指系黃埔六期的錢壯飛。

黃埔六期或其他各期有否錢壯飛其人仍待考。

中央調查科到一九三一年七月最盛行時也不過五十人左右。一九三八年中央調查科為適應業務的需要,奉令擴大編製改組為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調查統計局(中統局)。

這是中央調查科初期組織情形。

中央調查科在三十年代末改組以前,曾陸續破獲中共地下黨組織,逮捕過中共重要領導人等的重大案件。

簡述如下:中共中央委員,中共浙江區委書記、中共江蘇省委書記陳嚴年(中共中央總書記陳獨秀之子)於一九二七年六月二十六日在上海被捕,同年七月二日以前被殺。

中共浙江區委組織部部長兼上海總工會中共黨團書記趙士炎(李鵬之舅父),一九二七年七月二日在上海被捕,同年七月十九日被殺。

中共中央委員兼中共江蘇省委組織部部長陳喬年(陳獨秀之子),中共中央工委、中共江蘇省委上海總工會組織部部長及中共黨團副書記許白昊同於一九二八年二月十七日在上海被捕,同年六月六日同日被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共中央農委書記彭湃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共中央軍事部長楊殷等五人於一九二九年八月二十四日,在上海新閘路經益裡中共中央軍委機關中被捕,同月三十日一併被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共中央特科負責人之一顧順章於一九三一年四月二十二日被捕,隨即轉變。

由於顧所提供有關中共要人及其機關住址之情報,在上海相繼破獲了中共中央秘書處、中共中央農委、中共江蘇省委,以及中共在江蘇、山東、河北、河南、陝西等省委機關,其被捕者有不少被殺,其中中共中委、省委、縣委如徐錫根、羅章龍、胡筠鶴等數百人紛紛向國民黨當局自首。

中共中央總書記、紅幫向大哥向忠發此時在上海法租界化名余達強經營骨董生意,也由顧的關係,於一九三一年六月二十二日上午九時正與其姘婦周超英在上海愛文義路戈登路口一古玩店中長臥時被捕,向誠懇表示願自首竟被拒絕,同月二十四日在上海被殺。

中共中央臨時上海局書記、中共二十八個半布爾什維克之一李竹聲於一九三三年六月二十六日在上海被捕旋自首,其代理書記、中共二十八個半布爾什維克之一盛忠亮(盛岳)也於同年十月四日在上海被捕自首。

中共重要組織不得不被迫遷往江西蘇區,這不能不說是中央調查科在對敵工作上的重大成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