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持久戰戲中有戲、新世紀戰爭的最終目標是終結中共恐怖政權

作者:中觀 發表:2001-12-01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一一恐怖襲美事件」發生後,全世界反恐怖主義的聲浪空前高漲,美國提出反恐怖主義大聯盟的呼籲獲得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連一向與美國關係不好或被視為「流氓國家」的利比亞、伊朗、敘利亞、葉門、北朝鮮及古巴等國都公開聲明反對恐怖主義活動。最多回教徒的印尼及巴基斯坦兩國政府,更迅速表明支持和協助美國鏟除國際恐怖組織,財力豐沛的沙烏地阿拉伯及阿聯酋亦宣布與阿富汗塔裡班政權斷絕一切關係。

美國打擊恐怖主義的決心和行動之所以得到如此廣泛的支持和協助主要有兩個大因素:一是反恐乃維護世界和平的正義事業,任何國家和政府都不願站在與全人類為敵的一邊;二是美國乃當今的超強獨霸,包括經濟、軍事、政治、科技等全面實力無於倫比,各國基於本身的利益考慮,非但不想與美國公開敵對,還要可以討好美國。布希總統九月二十日在美國國會的演說已經非常清晰及傲慢地警告所有國家:「我們將不放過任何提供援助或藏身之所給恐怖份子的國家,每個國家現在都要作出決定,你不跟我們一道就是跟恐怖份子一道,從今天起,任何一個繼續窩藏或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美國將視之為敵人」。布希總統這個演說是六十年前珍珠港受襲後羅斯福爐邊談話的翻版,是在美國遭到突然襲擊後向敵人發出的宣戰書,絕對不是鬧著玩的,連中共、俄這兩個一貫同美國彆扭的大國這次都表態支持美國「反恐怖」,其它國家當然就更不敢「站錯隊」了。

九一一事件與兩岸關係

九一一事件發生一個多星期後,「華盛頓郵報」、「亞洲華爾街日報」等都報導。中國大陸可能利用支持反恐怖行動在台海地區謀取單方面的利益,即把支持美國反恐怖行動作為交換條件,迫使美方與臺灣保持距離。

針對這種報導,臺灣陸委會避談可能性及其掌握的有關情報信息,僅強調九一一事件的後續效應仍在發展之中,臺灣對其發展及可能的影響正予密切關注與研商因應。九月二十二日,陸委會副主任兼發言人林中斌指出,反恐怖主義已成為國際社會的潮流趨勢,國際上正醞釀反恐怖主義的大聯盟,此時「如果有國家」對支持美國反恐怖行動提出其它「附加條件」,此種行徑將難被國際社會認同與接受,希望大陸當局審時度勢,採取明智之舉。他特別強調,兩岸關係及反恐怖主義的性質完全不同,不應掛鉤處理,相信美國政府為了本國的利益及東南亞地區的穩定,也會理解這兩個問題的差異。

針對此一信息,美國國務卿鮑威爾十月三日在國務院首度宣示,北京當局支持美國領導的打擊恐怖主義行動,並不會影響美國的對臺政策,包括對臺軍售在內,臺灣都無須擔心。鮑威爾強調,美國會繼續改善同中共國的關係,但也不會允許北京作出任何違反國際準則的行為。他說,美國官員除了希望北京加強反恐怖主義合作支持聯合國及其它多邊組織的反恐怖決議案外,並不真的期待同中共國達成重大協議,因此臺灣方面沒有必要對美國同中共國在對抗恐怖主義陣線上更密切的合作有任何擔心。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表示中共國支持美國並不存在交換條件的外交辭令,當然不會有人相信。國際政治是最現實的,國際戰略追求的就是最大利益,絕對沒有不講條件、不討價還價的情況,美國要求巴基斯坦及印度同它合作打擊恐怖組織,就是以即時解除對這兩國的制裁作為交換條件的,但是美國還是不會以改變對臺政策同中共政權達達成交換的。儘管臺灣在支持美國對拉登恐怖集團的戰爭中能做的相當有限,僅能以降旗表示對美國遇難者的哀悼,甚至降旗時間比美國國務院規定的還要長,但臺灣對美國反恐怖持久戰的戰略目標 ---- 終結一切恐怖政權,包括中共恐怖政權,卻有著重要的戰略地位和價值。美國提出的「二十一世紀的新戰爭」必定會同台海兩岸掛鉤,而且這種掛鉤顯然是有利於臺灣而不利於中共恐怖政權的,最近的明顯例證就是,十月二日美國參議院以九十九票對零票通過二○○二年會計年度國防部授權法案,允許美國總統出售四艘紀德級驅逐艦給臺灣。當然,這並不表明中共、美在反恐怖合作上沒有其它任何交易,美國在暫時改善對中共關係和不支持疆獨方面還是有所讓步的。可中共的本質決定了它沒有美國人的理智,它在反恐合作方面採取的模糊及騎牆策略再次把自己推向了歷史的反面,布希的「非友即敵」論顯然是針對中共而發的。

中共支持美國反恐怖有其自己的如意算盤

大多數國際評論家和分析家都認為,中共國支持美國打擊恐怖組織是有條件的,那就是尋求美方改善同中共的關係,要求美國減低其近半年來大幅度向臺灣傾斜的勢頭,減少反對北京打擊新疆及西藏分離份子的力度。

香港特區親中共的輿論認為,中共國今次給了美國天大的人情,就等著看美國怎樣報答北京了。「信報」評論版「北京政局」專欄的筆桿子任慧文通常被視為是同北京權威人士最接近的消息靈通者,他在九月二十一日發表的「北京看九一一事件」一文就透露了中共國對九一一的立場觀點。他寫道:「既要反對恐怖主義,也要反對民族分裂主義、宗教極端主義,美國要求中國在打擊恐怖主義問題上給予支持與協助,中國同樣有理由要求和希望自己在打擊民族分裂和恐怖主義的鬥爭中得到美方的理解和支持。北京政界人士認為,鑒於藏獨、疆獨等恐怖組織在美國有據點、有總部並獲得公開活動的權利,故中國有理由要求美國制止之....中國有權利要求美國理解和支持中國打擊民族分裂和恐怖主義的鬥爭....中國並非無條件支持全球對付對付恐怖主義」。該文還強調:「要留意的是,中國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即包括民族分裂主義的藏獨、疆獨、台獨....近期有人蒐集民進黨搞恐怖活動的資料,例如策動行刺蔣經國等,就是要把台獨定性為恐怖組織」。

然而,中共提出條件是一回事,美國及國際社會是否接受又是一回事。很明顯,中共在反恐怖問題上同美國「站在一起」是充滿矛盾的,它表態支持美國打擊恐怖組織和活動有其本身的戰略考慮:首先是想藉此改善中共、美關係,避免美國對中共國的全面圍堵,以及借美國之裡遏阻台獨、藏獨和疆獨;其次是北京希望美國發動「十字軍東征」同伊斯蘭的「聖戰」來一場大拚殺,以使美國的超強實力大損耗乃至被拖殘,而自己則坐山觀虎鬥、陳蹟大發利市。更讓北京擔心的是,美國「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以打擊恐怖主義之名行謀求合圍中共之實。世界已經看到,打擊拉登之戰尚未開始,美國還在對阿富汗實施文攻武嚇之際,就已經成功地拉攏了印度和巴基斯坦,激發了日本武力到海外揚威的野心,而且還說服了前蘇聯中亞各國接受美軍及北約部隊進駐。如果,待到戰爭打響,美國成功地解決拉登和塔裡班政權,並在阿富汗建立起一個親美政權,那它就完成了南亞次大陸的戰略佈署,形成了聯合日本、臺灣、南韓等盟邦以及中亞各國的對中共國的合圍,明顯地會對中共政權構成致命性的威脅。

中共是最大的恐怖主義集團

中共的擔憂顯然比它的如意算盤更要接近事實,美國及西方領袖的「隱藏性議程」就是要把中共政權同恐怖主義聯繫起來,他們公開宣稱「恐怖主義不僅是對美國的襲擊,而且也是對民主和自由的襲擊,所有的民主國家要聯合起來共同對付恐怖主義」,言外之意就等於指控,至今還在堅持極權統治、與民主自由為敵的中共政權乃是當今世界最大的恐怖主義集團。

布希總統九二○國會演說透露了這場「二十一世紀新戰爭」的玄機:「我們對恐怖主義的戰爭從蓋達組織(拉登的組織)開始,但不僅限於這個組織,在每一個勢頭遍佈全球的恐怖組織被找出來、被制止和被擊敗之前,這場戰爭是不會停止的....他們仇視的正是這個殿堂上所看到的東西:一個民選政府,因為恐怖組織的領袖是自己任命的,他們痛恨我們的自由,包括宗教自由、言論自由、投票、集會和享有不同意見的自由....我們不會被他們假裝的虔誠所欺騙,我們見識過他們這樣的人,他們是二十世紀嗜殺思想的傳人,他們只想追求權力,不惜犧牲人命以宏揚他們的激進觀點,其實就是在走同法西斯主義、納粹主義、極權主義一樣的道路....我們的反應將不僅僅是即時的報復和一次性的反擊,美國人民不應期待一戰而定勝負,因為這將是一場漫長的戰爭,而且不同於我們所見過的任何戰爭....要擊敗威脅我們生活方式的恐怖主義,唯一的辦法就是在它滋長的地方加以打擊並將之摧毀。」

中共聲稱要反對「一切恐怖主義」,布希總統對恐怖主義亦不作簡單化的理解:

由個人、小集團、教派到政黨、政權都有恐怖主義,專制極權國家是滋長恐怖主義的最佳土壤,中共的暴力恐怖(如六四鎮壓)比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者、黷武主義者及獨裁者有過之而無不及,中共發明及鼓吹的「超限戰」實際就是滅絕人性的超恐怖戰爭,九一一恐怖襲美正是一場顛覆過去戰爭觀念的超限戰爭,它實在難以撇清教師爺和教唆者的罪責。

無庸置疑,上面摘錄的布希演講詞,完全能同中共政權對上號。這場號稱「二十一世紀新戰爭」的方針乃是要「終結恐怖主義」,因而也就包括了終結中共恐怖主義政權,所以布希才會說「這是一場漫長的戰爭」。如果只是為了消滅拉登及其恐怖組織,美國的軍事動員及佈署根本無須這麼大規模的陣仗,調動特種部隊就已經足以勝任,就算要摧毀阿富汗塔裡班政權,亦無須調動五個航母戰鬥群、六百架先進戰機、數萬後備軍人以及情報、政治、財經、外交的全面總動員。很明顯,美國這個代號為「無限正義」後改名為「持久自由」的軍事行動,有著更大、更深遠的戰略目標,可謂是戲中有戲,戰爭中有戰爭,目標中有目標。美國及其盟邦最後鎖定的最大目標,無疑就是二十世紀共產極權的傳人、當今的超恐怖集團中共政權。

美國戰略目標鎖定中共恐怖政權

有論者認為,美國遭受恐怖襲擊後發動報復戰,中共國是第一個獲益者,理由是:一、墨西哥及西歐隨即不再反對中共國加入世貿,同意在中共入世後在繼續洽談餘下的條件;二、疆獨恐怖網路活動失去國際支持;三、中共國從美國的第一假想敵變成了第二假想敵。上述第一、二點並不重要,第三點乃關係到全球戰略利益,才是最關鍵和值得探討的。

九一一事件後,如果說美國把中共由頭號假想敵變成第二假想敵,那麼誰又應該是美國的頭號敵人呢?拉登恐怖網路無疑是美國目前當務之急要解決的對象,但由於拉登組織的力量與美國的實力對比極為懸殊,美國顯然不會視拉登組織為戰略上的頭號敵人。若說恐怖主義是第一假想敵,則又未免太空泛。布希總統在國會發表的演說表明,美國向恐怖主義宣戰時也不可避免地要把恐怖主義落實到具體的恐怖組織和「每一個支持恐怖主義組織的政府」頭上,而中共國就是煽動並支持恐怖主義的策源地,它又怎麼會變成第二號假想敵呢!?

就在恐怖組織對美國發動「聖戰」突襲的當天,即九月十一日,中共的一個官方代表團正在阿富汗訪問,並且同塔裡班政權的礦產部長伊薩克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恐怖襲美事件發生後,中共當局多次向全世界宣示它同塔裡班政權沒有任何關係,顯然是做賊心虛的欺世之談。

中共政權乃是實質支持「支持恐怖組織政府」的政府,伊拉克的薩達姆政權是公然強力支持恐怖組織的政府,中共政權則公然違背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案,支持伊拉克政府安裝用於軍事通訊的光纖電纜。

中共政權控制的網上宣傳陣地毫不掩飾地幸災樂禍,公然視恐怖襲美為喜訊,將之頌之為「以弱勝強的奇襲範例」,是美國霸權主義應得的報應。此種論調和心態,正好反應了中共恐怖政權內在本質。

一個與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有關的智囊組織「新美國世紀計畫」於九月二十日致函布希總統,促請美國政府採取範圍更寬廣的策略有效打擊恐怖主義,即不僅要打擊拉登恐怖組織及塔裡班政權,而且還要推翻像伊拉克薩達姆一類支持恐怖組織的政府。該「計畫」認為,只有推翻恐怖政權,才是反恐怖戰的根本。

中共恐怖政權一方面對中國大陸人民進行恐怖統治,另一方面則以第三世界龍頭自居,暗中支持流氓國家及恐怖組織,以對抗和打擊「美帝霸權主義」為號召,煽動和製造對美國和美國人民的仇恨。美國及其西方盟邦已經認識到了,中共恐怖政權要比伊斯蘭原教旨派恐怖組織更危險,比伊拉克、伊朗、敘利亞等支持恐怖組織的政府更具威脅性。所以,美國在新世紀調整全球戰略時刻意鎖定中共政權為頭號假想敵,即使在九一一事件後也根本沒有改變,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九月三十日向國會提交的「國防檢討報告」就是明證。

該報告指出,美國將在加強本土防衛的基礎上,擴大在亞太地區的軍事佈署,並計畫調動更多的軍力到太平洋海域,目的是監視「野心勃勃」的中共國。報告中寫道,美國為了應付中共,決定下令海軍和空軍重整在西太平洋的軍力,將更多的軍艦轉至西太平洋,佈署和增加航母戰鬥群在西太平洋的游弋時間,海軍陸戰隊則要為以後在亞洲的行動加強訓練,空軍亦要增加在此區域的戰機數目。美國一位官員為此特別指出:「這些計畫實踐了布希總統競選時指中共國是競爭對手而非戰略夥伴的論述,中共就布希要求聯手對抗恐怖主義的回應不足以令國防部減輕對其國力增強的擔憂」。

美國的這一針對中共國的戰略意圖,在今次的中亞戰爭中獲得了進一步的證明。這次矛頭對準拉登恐怖組織及阿富汗塔裡班政權的報復戰,乃是美國繼東北亞朝鮮戰爭、南亞對越作戰之後第三次在中共國邊境附近展開的戰爭。

九一一事件發生後將近一個月,有論者認為是美國的鷹派同務實派在戰略、戰術上爭執不下,其實打法上存在不同意見是很正常的。九月底英國「觀察家報」已經報導,務實派力主軍事行動應只限於阿富汗境內,甚至只限於拉登的恐怖基地,而鷹派則主張擴大攻擊目標,至少將戰線擴大到伊拉克。這種爭論,只可能在數天內對布希的決策發生影響,若因兩派爭執不下而貽誤戰機,布希當最高統率也就顯得太不夠格了。事實是,美國拖延到十月八日才發動軍事進攻,關鍵並不在於戰法的爭論或調整,而是美國當局的深謀遠慮。所謂「深謀」,有戰術上的謀略,那就是盤馬灣弓故不發,先用武嚇和心戰盡量做到不戰而屈人之兵,至少也使敵人軍心動搖和分裂;也有戰略上的圖謀,力圖謀取比遇襲失去的多得多和大得多的東西,即美國的全球戰略利益。美國已經最大限度地利用了開戰前的有利形勢,展開合縱連橫的外交攻勢,團結了一切可以團結的國家,形成了空前廣泛的全球反恐怖大聯盟,從而更加鞏固了美國作為「世界盟主」的地位。與此同時,美國利用受襲反恐怖的「師出有名」,進行與報復拉登恐怖集團極不相稱的軍事大調動、大演習,分明是借用兵中亞之機,向全球炫耀武力,以顯示其超強的軍事實力和加強其「武林霸主」的地位。仗還沒有開打,美國已經著眼戰後國際新秩序的重整以及軍事、政治、經濟戰略版圖的改寫了。這,不正是美國的「遠慮」嗎?

布希總統已經明確提出,這次戰爭的目標是將恐怖主義「連根拔起」,中共恐怖政權除非脫胎換骨地進行改造,否則很難逃脫覆亡的命運。就眼下來說,這次戰爭對中共國的國家利益也是非常不利的,人們已經注意到,由中共主導的五國反美聯盟(上海五國會議,一九九六年由中共、俄、哈薩克、塔吉克、吉爾吉斯組成,今年六月烏孜別克加入,易名為「上海合作組織」)實際已經名存實亡,中共國開發大西北及中亞石油的戰略,也突然面對了不穩定、不肯定的因素。由此,誰還能否認美國戰略的總目標沒有鎖定中共恐怖政權呢?

中華評述摘編自「前哨」十一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