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六種心態

發表:2001-12-03 0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題記----這絕對不是一種玩笑,這是一個嚴肅的話題。
中國人的心態

之一 名人情結

中國人一向是很愛慕虛榮的.比如:我們喜歡拿我們民族悠久的歷史來炫耀,藉此來嘲笑別的民族的歷史是多麼的短暫,別的民族是一個如何如何無根的民族;我們喜歡對別人的私指指點點來證明自己彷彿的清白;我們同樣喜歡靠研究一點名家的著作寫出而頗引以為自豪......

我們崇拜名人,但有時候也發發牢騷,說幾句某某某算個什麼來證明自己"才美不外現"或者是證明自己獨有的"清高".我們喜歡為曾經和某個名人在一起拍過一張照片或聽過某個名人的某一次講演或其它值得我們炫耀的事而覺得自己忽然間身價倍增;我們也曾經隨著時代潮流的發展而振臂高呼,在萬口同聲的呼喊中我們也很少想過我們為之呼喊的事件本身的對與錯,或許只是順應歷史潮流以顯示我們對某某主義是多麼多麼的忠誠.雖然我們偶爾也從內心深處問自己:我到底在幹什麼?我為什麼像一隻被套住脖子的牛一樣任社會的意識牽著我走?但是這種想法很快如同過眼雲煙一般消失了.

之二 最佳感慨

我們學習,我們工作,學習工作之餘我又做了些什麼?有時我們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時卻感到困惑,無奈乃至空虛.我們想要做的事情太多了,然而現實卻不容我們這樣做.

我們感慨,感慨社會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美好,我們感到一些失望,也感到一些不平,更感到一種不可抗拒的責任.我們深深地為其他人的不幸而動情,我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幫助那些需要我們幫助的人,然而又苦於自己沒有能力去幫助那麼多需要我們幫助的人,畢竟我們個人的能力是渺小的,於是,這種思想又讓有一顆顆同情心
的我們心安理得起來.

之三 為誰而活

中國人也很謙虛,但是久而久之這彷彿便成了掩飾無能的一種方式.謙虛,確實是一種優良的傳統美德,我們需要發揚它.但是過分的謙虛也同樣會導致自己的虛弱,乃至是我們在一個陳舊的圈子裡強裝一副謙虛的外表而忘記去充實它的內在.

我們常常都在注意別人眼裡的自己,我們都在為了別人而活著.不管我們自己實際上是否幸福,我們都拚命地要讓別人感受到自己的幸福,於是我們才有優越感,我們才覺得自己擁有了真正的幸福.而正因為如此,我們常常感到自己活得很累很累.即便是我們想因此而痛苦一場來發泄自己心頭的憂鬱,也有一句"男兒有淚不輕彈"的"至理名言"讓我們背著沈重的精神包袱去顯示自己的堅強.

之四 權威評論

常常看一些"權威"評論家發表一些農民是如何如何缺乏素質的高論,實在是讓人不得不"豎起拇指".首先,我們大多數農民百姓一年到頭很多時間都泡在,哪裡有那麼多閑心去達到尊貴的評論家們所要求的水平?再說,尊貴的評論家們既然捨得花時間去挑老百姓的毛病,為何不躬身於老百姓的教育以提高他們的素質呢?說句實話,我們的老百姓生活是不易的.即便家裡的積蓄稍微豐裕一點,他們也是不敢大手大腳的花錢的.有時,一場意外的災難可能毀滅他們一家人生活的希望.小農意識雖然可悲,但是農民畢竟有他們特殊的環境.而且,只有從那個環境裡走出來的人才能理解箇中的酸甜苦辣.如果評論家們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對農民說三道四,那只能說明你們對農民生活的不理解.

當然,這並不是為廣大的農民百姓開脫的話.只是我覺得有必要提出來,作為一個我們能夠客觀看待問題的標準.


之五 明哲保身

我曾久思這樣一個問題而不得其解,那就是為什麼現在那麼多中國人在面對自己或別人的危難的時候還能夠如此的冷靜?或者還能充當一個"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旁觀者?當然,我並不是說要介入別人私事的那種熱情,我所說的是那麼多人熟視那些為正義挺身而出的人倒在血泊中卻絲毫沒有一點相助的舉動時還能面不改色心不跳.固然,我除了向幾千年的封建思想找原因似乎再也找不到其他更加有說服力的原因了,但是,我所不能理解的是一個已經生活在新中國的中華民族,為什麼思想卻還活在封建時代?再說,即便是封建時代,人們也知道"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也知道"該出手時就出手".而現在,國人怎麼了?是什麼讓你們如此懦弱?是金錢嗎?是你們那不能避免自然規律的生命嗎?

如果活著僅是為了充當人世間的看客,那麼人又怎麼能稱其為人?那不是無異於行屍走肉嗎?


之六 官本位

中國人的官本位意識向來是很重的.自古以來,做官就意味著可以輝煌騰達,可以一呼百應,可以家財萬貫......對於如今的人來說,做官就意味著玩得轉,吃得開,就意味著有了面子.看那些做官的,人前人後多少人擁戴啊!替"官人"們擦擦皮鞋或是拍拍屁股之類的,彷彿總能給一些人帶去不少光彩.於是,"官人"們也就自然而然地貴起來,傲起來,牛起來,而且這一發展便不得了,他們上癮地喝起奉承這奶水,而且還斷不了,那東西對於他們來說可寶貝得很.

老百姓呢?也實在讓人生出不少的悲涼.封建時代在"官人"面前抬不起頭,以至於讓那些高高在上的人更肆無忌憚地壓迫起來.到了新中國,卻還見到那麼多人在"官人"面前擺出一副"奴顏媚骨""卑躬屈膝"的模樣,實在是讓人痛心.

為何當官的就敢私設公堂?為何當官的就敢拿槍給他們 "看不慣"的人吃上一顆子彈?為何當官的犯了與老百姓同樣的罪卻給輕判?箇中原因不用深覓,細一想就知道,那還是怪咋們老百姓心太軟,太封建,對官太寵.在新中國,官原本是"人民的公僕",現在反過來了,人民成了官的"公僕".如果國民再容忍這種官本位意識的發展,起後果將不堪設想.只會讓我們身邊的"官"都變成吃人的"老虎",我們的軟弱和卑怯只會讓其胃口越來越大.而我們都為了自身利益而向"官虎"進獻供品的時候,腐敗便自然而然地產生了,到那時,我們再要去談什麼反腐敗之類的事可就真是難上加難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