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六种心态

发表:2001-12-03 0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题记----这绝对不是一种玩笑,这是一个严肃的话题。
中国人的心态

之一 名人情结

中国人一向是很爱慕虚荣的.比如:我们喜欢拿我们民族悠久的历史来炫耀,借此来嘲笑别的民族的历史是多么的短暂,别的民族是一个如何如何无根的民族;我们喜欢对别人的私指指点点来证明自己仿佛的清白;我们同样喜欢靠研究一点名家的著作写出而颇引以为自豪......

我们崇拜名人,但有时候也发发牢骚,说几句某某某算个什么来证明自己"才美不外现"或者是证明自己独有的"清高".我们喜欢为曾经和某个名人在一起拍过一张照片或听过某个名人的某一次讲演或其它值得我们炫耀的事而觉得自己忽然间身价倍增;我们也曾经随着时代潮流的发展而振臂高呼,在万口同声的呼喊中我们也很少想过我们为之呼喊的事件本身的对与错,或许只是顺应历史潮流以显示我们对某某主义是多么多么的忠诚.虽然我们偶尔也从内心深处问自己:我到底在干什么?我为什么象一只被套住脖子的牛一样任社会的意识牵着我走?但是这种想法很快如同过眼云烟一般消失了.

之二 最佳感慨

我们学习,我们工作,学习工作之余我又做了些什么?有时我们思考自己存在的意义时却感到困惑,无奈乃至空虚.我们想要做的事情太多了,然而现实却不容我们这样做.

我们感慨,感慨社会不象我们想象的那样美好,我们感到一些失望,也感到一些不平,更感到一种不可抗拒的责任.我们深深地为其他人的不幸而动情,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然而又苦于自己没有能力去帮助那么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毕竟我们个人的能力是渺小的,于是,这种思想又让有一颗颗同情心
的我们心安理得起来.

之三 为谁而活

中国人也很谦虚,但是久而久之这仿佛便成了掩饰无能的一种方式.谦虚,确实是一种优良的传统美德,我们需要发扬它.但是过分的谦虚也同样会导致自己的虚弱,乃至是我们在一个陈旧的圈子里强装一副谦虚的外表而忘记去充实它的内在.

我们常常都在注意别人眼里的自己,我们都在为了别人而活着.不管我们自己实际上是否幸福,我们都拼命地要让别人感受到自己的幸福,于是我们才有优越感,我们才觉得自己拥有了真正的幸福.而正因为如此,我们常常感到自己活得很累很累.即便是我们想因此而痛苦一场来发泄自己心头的忧郁,也有一句"男儿有泪不轻弹"的"至理名言"让我们背着沉重的精神包袱去显示自己的坚强.

之四 权威评论

常常看一些"权威"评论家发表一些农民是如何如何缺乏素质的高论,实在是让人不得不"竖起拇指".首先,我们大多数农民百姓一年到头很多时间都泡在,哪里有那么多闲心去达到尊贵的评论家们所要求的水平?再说,尊贵的评论家们既然舍得花时间去挑老百姓的毛病,为何不躬身于老百姓的教育以提高他们的素质呢?说句实话,我们的老百姓生活是不易的.即便家里的积蓄稍微丰裕一点,他们也是不敢大手大脚的花钱的.有时,一场意外的灾难可能毁灭他们一家人生活的希望.小农意识虽然可悲,但是农民毕竟有他们特殊的环境.而且,只有从那个环境里走出来的人才能理解个中的酸甜苦辣.如果评论家们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对农民说三道四,那只能说明你们对农民生活的不理解.

当然,这并不是为广大的农民百姓开脱的话.只是我觉得有必要提出来,作为一个我们能够客观看待问题的标准.


之五 明哲保身

我曾久思这样一个问题而不得其解,那就是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中国人在面对自己或别人的危难的时候还能够如此的冷静?或者还能充当一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旁观者?当然,我并不是说要介入别人私事的那种热情,我所说的是那么多人熟视那些为正义挺身而出的人倒在血泊中却丝毫没有一点相助的举动时还能面不改色心不跳.固然,我除了向几千年的封建思想找原因似乎再也找不到其他更加有说服力的原因了,但是,我所不能理解的是一个已经生活在新中国的中华民族,为什么思想却还活在封建时代?再说,即便是封建时代,人们也知道"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也知道"该出手时就出手".而现在,国人怎么了?是什么让你们如此懦弱?是金钱吗?是你们那不能避免自然规律的生命吗?

如果活着仅是为了充当人世间的看客,那么人又怎么能称其为人?那不是无异于行尸走肉吗?


之六 官本位

中国人的官本位意识向来是很重的.自古以来,做官就意味着可以辉煌腾达,可以一呼百应,可以家财万贯......对于如今的人来说,做官就意味着玩得转,吃得开,就意味着有了面子.看那些做官的,人前人后多少人拥戴啊!替"官人"们擦擦皮鞋或是拍拍屁股之类的,仿佛总能给一些人带去不少光彩.于是,"官人"们也就自然而然地贵起来,傲起来,牛起来,而且这一发展便不得了,他们上瘾地喝起奉承这奶水,而且还断不了,那东西对于他们来说可宝贝得很.

老百姓呢?也实在让人生出不少的悲凉.封建时代在"官人"面前抬不起头,以至于让那些高高在上的人更肆无忌惮地压迫起来.到了新中国,却还见到那么多人在"官人"面前摆出一副"奴颜媚骨""卑躬屈膝"的模样,实在是让人痛心.

为何当官的就敢私设公堂?为何当官的就敢拿枪给他们 "看不惯"的人吃上一颗子弹?为何当官的犯了与老百姓同样的罪却给轻判?个中原因不用深觅,细一想就知道,那还是怪咋们老百姓心太软,太封建,对官太宠.在新中国,官原本是"人民的公仆",现在反过来了,人民成了官的"公仆".如果国民再容忍这种官本位意识的发展,起后果将不堪设想.只会让我们身边的"官"都变成吃人的"老虎",我们的软弱和卑怯只会让其胃口越来越大.而我们都为了自身利益而向"官虎"进献供品的时候,腐败便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到那时,我们再要去谈什么反腐败之类的事可就真是难上加难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