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勢」壓人求虛效 別「苦」了總結

發表:2001-12-08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歲末將至,各地開始一級一級要總結,也一級一級寫總結。總結是件好事,它可幫助檢查、監督工作,找出成功的經驗,繼續發揚成績;找出失敗的教訓,明確努力方向,採取改進措施。認真地進行總結回顧,無疑會對工作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有利於今後的發展。

然而,時下有些總結卻有違初衷,不是追求總結的「實效」,而是追求「虛效」。有的純粹是應付,只要交差就行;有的追求篇幅,似乎篇幅長就是工作有成效,是追求「虛效」的主要表現形式。為了增大篇幅,於是,便有人大顯書生意氣,洋洋灑灑萬言,甚至數萬言,「有功無功,總結為證」,以「勢」嚇人。其實翻看便知,許多長篇大論都是來自於東拼西湊,故被人們譏諷為「艱苦樸素湊總結」,現概括如下,期望有人能對號入座,自覺反省並切實加以改正。

一曰「百衲衣」型。明知道自己的工作無什特色,找不到「亮點」,只好「學」先進,「趕」先進。當然,他們所注重的是文字上的功夫,靠文字「打翻身仗」。於是,東家搬材料,西家借經驗,移花接木,把別人的說成是自己的,再說些空話、假話,吹些牛皮,「拾到籃裡便是菜」。實現「人無我有,人有我精」的突變。

二曰「穿別人衣服,打自己的補丁」型。把寫總結當成一種負擔,不求總結特色,只求應付了事。這種人往往不願意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不原認真分析工作成績和自己的特點,只是索性搬來別人的總結模式,改頭換面,偷梁換柱,強拉硬湊上幾點事例,編幾個數據,甚至把沒做的說成已做過的,湊足篇幅,便算大功告成。

三曰「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型。不管形勢如何變化,也不管工作如何變化,泰然自若地「以不變應萬變」,把以往的總結當作「傳家寶」,一直沿襲老模式,什麼首先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啦,什麼然後狠抓落實啦,什麼最後是戰果輝煌啦,中間再穿插些當前時髦的套話,年年老一套,寫不出新意。

四曰「無米之炊」型。本來工作平平庸庸,沒有什麼業績,為了「臉上有光」,更為了「邀功請賞」,乾脆閉門造車。安排「御前文人」攻關,拿出賽過「巧婦」的工夫,來個「米不夠,水來湊」,甚至無米也能做成炊。

如此「缺衣少食」湊出的總結,只能是有譁眾取寵之意,無實事求是之心,必然是「假、大、空」的堆砌代替有血有肉的材料,用大道理來代替真知灼見的分析,是形式主義的重要表現。因為它沒有把握住本單位的工作特點,也不可能客觀公正地對工作進行評價。結果必然是別人看不明朗,甚至自己也說不清楚,起不到總結應有的作用。

試想,「苦」了總結窮了誰?毫無疑問,形式主義的做法只能自食苦果:裝飾的是外表,枯澀的是內心;拼湊的是總結,危害的是自己;影響的是效益,失去的是機遇,貽誤的是發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