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势”压人求虚效 别“苦”了总结

发表:2001-12-08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岁末将至,各地开始一级一级要总结,也一级一级写总结。总结是件好事,它可帮助检查、监督工作,找出成功的经验,继续发扬成绩;找出失败的教训,明确努力方向,采取改进措施。认真地进行总结回顾,无疑会对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今后的发展。

然而,时下有些总结却有违初衷,不是追求总结的“实效”,而是追求“虚效”。有的纯粹是应付,只要交差就行;有的追求篇幅,似乎篇幅长就是工作有成效,是追求“虚效”的主要表现形式。为了增大篇幅,于是,便有人大显书生意气,洋洋洒洒万言,甚至数万言,“有功无功,总结为证”,以“势”吓人。其实翻看便知,许多长篇大论都是来自于东拼西凑,故被人们讥讽为“艰苦朴素凑总结”,现概括如下,期望有人能对号入座,自觉反省并切实加以改正。

一曰“百衲衣”型。明知道自己的工作无什特色,找不到“亮点”,只好“学”先进,“赶”先进。当然,他们所注重的是文字上的功夫,靠文字“打翻身仗”。于是,东家搬材料,西家借经验,移花接木,把别人的说成是自己的,再说些空话、假话,吹些牛皮,“拾到篮里便是菜”。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突变。

二曰“穿别人衣服,打自己的补丁”型。把写总结当成一种负担,不求总结特色,只求应付了事。这种人往往不愿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原认真分析工作成绩和自己的特点,只是索性搬来别人的总结模式,改头换面,偷梁换柱,强拉硬凑上几点事例,编几个数据,甚至把没做的说成已做过的,凑足篇幅,便算大功告成。

三曰“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型。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也不管工作如何变化,泰然自若地“以不变应万变”,把以往的总结当作“传家宝”,一直沿袭老模式,什么首先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啦,什么然后狠抓落实啦,什么最后是战果辉煌啦,中间再穿插些当前时髦的套话,年年老一套,写不出新意。

四曰“无米之炊”型。本来工作平平庸庸,没有什么业绩,为了“脸上有光”,更为了“邀功请赏”,干脆闭门造车。安排“御前文人”攻关,拿出赛过“巧妇”的工夫,来个“米不够,水来凑”,甚至无米也能做成炊。

如此“缺衣少食”凑出的总结,只能是有哗众取宠之意,无实事求是之心,必然是“假、大、空”的堆砌代替有血有肉的材料,用大道理来代替真知灼见的分析,是形式主义的重要表现。因为它没有把握住本单位的工作特点,也不可能客观公正地对工作进行评价。结果必然是别人看不明朗,甚至自己也说不清楚,起不到总结应有的作用。

试想,“苦”了总结穷了谁?毫无疑问,形式主义的做法只能自食苦果:装饰的是外表,枯涩的是内心;拼凑的是总结,危害的是自己;影响的是效益,失去的是机遇,贻误的是发展。(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