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排行 福兮禍所伏

發表:2001-12-09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餘年來的改革開放,使大陸的經濟大幅增長,同時也產生了許多富翁。十年前,萬元戶在大陸還是人人稱羨的有錢人。但五年之後的萬元戶就變得不稀奇了,一首順口溜說:「萬元戶,不作數,十萬元戶才起步,百萬元戶夠大戶」。如今即使是百萬元戶,也沒有什麼了不起。據大陸的一項調查指出,目前全大陸超過百萬元的至少一百五十萬人。到二○一○年,超過百萬元戶的估計有一千萬人。
就在這二十年的經濟改革的大潮中,隨著潮起潮落,大陸富豪也產生了許多戲劇性的變化,不少「先富起來的人」都已紛紛「中箭落馬」,有的進了監獄後現在流落街頭,有的目前仍身陷囹圄,還有些則已成了冤魂。然而,金錢對人的致命吸引力,仍驅使更多的人前仆後繼,也使得中國的富豪排行年年都有新面孔。

不具公信力的大陸各種調查富豪排行榜年年都有。但公認權威的富比士(forbes)排行則僅有三次。第一次為一九九四年,當時受到房地產熱的影響,十大富豪排行中,除了榮智健、劉永好、李曉華和熱比婭之外,剩下的七人致富全和房地產有密切關連。

此後,隨著朱鎔基宏觀調控威力的逐漸顯現,房地產業一落千丈,十大富豪中至少六、七人受到重創,從惶惶不可終日到躲債、逃債,進而走上被告席。其中,最有名的「中國首富」牟其中,成了「首騙」,他的名言「只有想不到的事,沒有做不到的事」也成了一句頗流行的笑話。因為他自己就從不曾想到他會從雲端掉下來,被判處無期徒刑。

另一位被稱為「科技巨人」的史玉柱也是房地產業的受害者。他九十年代初在廣東即以超前的觀念開發出電腦軟體而致富,但自九三年之後,開始投身房地產,四年不到就把十年的成果付諸東流,從中國「十大改革風雲人物」、「十大富豪」落到跑路、躲債、上法庭。所幸,史玉柱後來又遇到貴人,不但解決了債務,最近又在上海重新站了起來。不過他如今不再碰房地產,而是從事生物科技。

還有一位女富豪熱比婭,卻不是倒於房地產而是政治。她早期暴富時成為新疆的人大代表,每次參加北京的人大會議,必然穿金戴銀,滿身珠光寶氣的讓境外媒體照像,且大力頌揚改革開放。她在新疆的生意做得很好,後來卻因支持疆獨而被拘捕。

由於中國的十大富豪死傷纍纍,中共認為很沒面子,有很多年都不准許再評比。直到二千年才再出現了富比士第二次的排行。

第二次的排行榮智健雖然以十九億美元身價為實際上的首富,但卻未進入排名,理由是其父為中國國家副主席榮毅仁,榮智健的資產中,很難和其父劃清楚。因此,由擁有十億資產的希望集團劉永好兄弟名列第一。第二名為浙江從事汽車配件的萬向集團魯冠球,其他依次為搞貿易的張宏偉、賣生髮水的李曉華、軟體開發的宋朝弟、北京通產的陳金飛、山東製藥的吳炳新、深圳搞貿易的吳志劍、門戶網站「網易」的丁磊、珠海炒房地產的羅忠福分居前十名。

今年十月,富比士再次評出中國百大富豪。去年名列前十的富豪有八名出局。本次排名雖然將榮智健重新列入,但由於他上市公司的股票價格下跌,財富比去年減少近十一億美元,而輸給劉永好,使劉永好再度蟬聯第一。去年排名第二的魯冠球也因股票下跌,落到第七。去年排名第九,年僅三十,被視為中國含金量和含科技量最高的科技新貴丁磊,也因「網易」在美國股價跌破一美元下市,而在百大富豪中除名。

從今年的排行榜來看,顯然大陸的房地產又在發飆,去年進入前十大富豪中僅有一人從事房地產業,今年卻增加到五人。其中,又以排名第五的上海世茂集團負責人許榮茂為代表。許榮茂為福建人,今年五十出頭,目前擁有二十五家房地產公司,其他還投資一些建築材料。其他如排名第二的楊斌、排名第六的陳麗華、第八的吳一堅、第九的孫廣信都是以房地產而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十名的富豪資產增加不多。但前一百名的平均資產卻大幅上升。例如去年第五十名的僅有四億人民幣,今年第一百名的就有五億人民幣。去年第二十八名的擁有八億人民幣,今年第六十名就擁有同樣的資產。

據瞭解,大陸富豪個人資產的大幅提升,其中有一個最突出的原因,即是他們有公司上市。現有的資料顯示,百大富豪中有四十七家至少有一個上市的子公司。而且,百大富豪的總部,幾乎全部集中在中國東部,其中上海和浙江最多,各有十四個,北京次之為十二個,廣東第三為九個。地區差距的不平衡,由此亦可見一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