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調:董建華的民望仍不及格

發表:2001-12-13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董建華宣布競選連任在即,香港多個研究機構分別發布有關董建華連任支持度及其民望的調查,顯示大多數港人不希望董建華連任,董建華的民望仍然不及格。

由香港大學及浸會大學聯合主辦的香港過渡期研究計畫進行了一項調查。調查的統計數字顯示,支持董建華連任的人數比率有所下降,而反對董連任的比率則上升了。

調查結果顯示,700多名受訪者中只有16%的人支持董建華連任,而多個月前這個數字是22%;反對董建華連任的受訪者則超過一半,而多個月前這個比例是44%。這份報告甚至顯示有不少的受訪者說,如果董連任,他們將考慮離開香港。

負責這次調查的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盧兆興指出,大多數的受訪者不支持董建華連任,主要是因為董建華缺乏政治魅力,在政治方面的保守思維,缺乏政績及偏袒商界為商界尋求利益,而經濟原因似乎並非主要的因素。

報告指出支持董建華連任的人則認為董建華在任期內得到中央政府的信任,態度誠懇,有助於香港和內地的融合,不應該把香港現有的種種問題完全歸咎於董建華一人。

香港過渡期研究計畫的負責人指出,即使董建華高票當選,也未必能夠解決香港的信心危機,原因是香港市民認為特首選舉的形式,使所有的人都預先知道必然的結果,所以將無法提高特區政府解決問題的能力。

他們認為如果董建華不改變目前這種政治思維,制定有效的策略解決香港面臨的失業、經濟困難及政府政制改革等問題,即使在其當選後的下一個5年任期,特首及特區政府的民望將一如既往地陷於低谷。

與此同時,香港大學日前公布了一個在11月間進行的民意調查,抽樣訪問了1,000多名香港市民,結果顯示董建華的民望雖然由49.3%上升至49.7%,但結果還是未能達到50%的及格線。

不過,香港政策研究所在本月初的一項調查則顯示,市民對行政長官表現及對特區政府表現,都有上升的跡象。

香港親中的《文匯報》,在特首宣布競選連任的前一天,以頭版頭條報導特首及特區政府的民望一齊上升。

《文匯報》的報導指董建華助選團已經組成,並將於週四(12月13日)下午,在董建華1997主權移交時宣誓就任特首的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香港各界支持董建華先生競選連任大會,預計出席的各界人士將達1,000多名。

董建華在宣布競選連任後,將會在下週前往北京述職。對於中央領導人對董建華宣布競選連任如何表示,香港《蘋果日報》的評論形容這是對江澤民政治智慧的考驗,也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試金石。

評論說,只要中央領導人一句全力支持,則明年3月在香港舉行的特首選舉將如同虛設。

港區的人大及政協也在董建華宣布競選連任的前兩天召開造勢大會。會議中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指外間批評特首並非一人一票不能代表香港民意,是沒有瞭解特首這一權力的來源。她指出特首的權力來源並非"人民力量",所以要求一人一票是不符合法理的,忽視了"一國"的重要性。

其他人大代表也紛紛表示董建華是特首最佳人選。不過,不時對董建華提出批評的港區政協常委徐四民則說,在沒有其他選擇餘地的情況下支持董建華。

特首董建華的助選團除了政界的重頭人物外,也有不少娛樂體育界的名人助選,其中包括香港影藝界紅星周潤發、成龍、譚詠麟,甚至年青一輩的歌手兼游泳選手方力申、香港風帆好手李麗珊及全運單車金牌得主黃金寶等。香港傳媒指董建華助選團力邀政界外的名人參加,目的是營造董建華得到香港各界廣泛支持的聲勢。

據香港報章報導,董建華助選團在董宣布連任前,使用各種辦法爭取市民的支持,一些中資機構及銀行更要求屬下員工簽名表態,部分港區人大也向傳媒表示收到中聯辦信件,要求他們簽署聯名信支持董建華連任。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