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调:董建华的民望仍不及格

发表:2001-12-13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董建华宣布竞选连任在即,香港多个研究机构分别发布有关董建华连任支持度及其民望的调查,显示大多数港人不希望董建华连任,董建华的民望仍然不及格。

由香港大学及浸会大学联合主办的香港过渡期研究计划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的统计数字显示,支持董建华连任的人数比率有所下降,而反对董连任的比率则上升了。

调查结果显示,700多名受访者中只有16%的人支持董建华连任,而多个月前这个数字是22%;反对董建华连任的受访者则超过一半,而多个月前这个比例是44%。这份报告甚至显示有不少的受访者说,如果董连任,他们将考虑离开香港。

负责这次调查的港大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副教授卢兆兴指出,大多数的受访者不支持董建华连任,主要是因为董建华缺乏政治魅力,在政治方面的保守思维,缺乏政绩及偏袒商界为商界寻求利益,而经济原因似乎并非主要的因素。

报告指出支持董建华连任的人则认为董建华在任期内得到中央政府的信任,态度诚恳,有助于香港和内地的融合,不应该把香港现有的种种问题完全归咎于董建华一人。

香港过渡期研究计划的负责人指出,即使董建华高票当选,也未必能够解决香港的信心危机,原因是香港市民认为特首选举的形式,使所有的人都预先知道必然的结果,所以将无法提高特区政府解决问题的能力。

他们认为如果董建华不改变目前这种政治思维,制定有效的策略解决香港面临的失业、经济困难及政府政制改革等问题,即使在其当选后的下一个5年任期,特首及特区政府的民望将一如既往地陷于低谷。

与此同时,香港大学日前公布了一个在11月间进行的民意调查,抽样访问了1,000多名香港市民,结果显示董建华的民望虽然由49.3%上升至49.7%,但结果还是未能达到50%的及格线。

不过,香港政策研究所在本月初的一项调查则显示,市民对行政长官表现及对特区政府表现,都有上升的迹象。

香港亲中的《文汇报》,在特首宣布竞选连任的前一天,以头版头条报道特首及特区政府的民望一齐上升。

《文汇报》的报道指董建华助选团已经组成,并将于周四(12月13日)下午,在董建华1997主权移交时宣誓就任特首的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香港各界支持董建华先生竞选连任大会,预计出席的各界人士将达1,000多名。

董建华在宣布竞选连任后,将会在下周前往北京述职。对于中央领导人对董建华宣布竞选连任如何表示,香港《苹果日报》的评论形容这是对江泽民政治智慧的考验,也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试金石。

评论说,只要中央领导人一句全力支持,则明年3月在香港举行的特首选举将如同虚设。

港区的人大及政协也在董建华宣布竞选连任的前两天召开造势大会。会议中港区人大代表谭惠珠指外间批评特首并非一人一票不能代表香港民意,是没有了解特首这一权力的来源。她指出特首的权力来源并非"人民力量",所以要求一人一票是不符合法理的,忽视了"一国"的重要性。

其他人大代表也纷纷表示董建华是特首最佳人选。不过,不时对董建华提出批评的港区政协常委徐四民则说,在没有其他选择余地的情况下支持董建华。

特首董建华的助选团除了政界的重头人物外,也有不少娱乐体育界的名人助选,其中包括香港影艺界红星周润发、成龙、谭咏麟,甚至年青一辈的歌手兼游泳选手方力申、香港风帆好手李丽珊及全运单车金牌得主黄金宝等。香港传媒指董建华助选团力邀政界外的名人参加,目的是营造董建华得到香港各界广泛支持的声势。

据香港报章报道,董建华助选团在董宣布连任前,使用各种办法争取市民的支持,一些中资机构及银行更要求属下员工签名表态,部分港区人大也向传媒表示收到中联办信件,要求他们签署联名信支持董建华连任。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