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流行歌壇365天留下3個?

發表:2001-12-15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1年流行歌壇沒有過分的躁動,也沒有過分的壓抑,它就像一個成年人圓熟地在慣性的軌道上滑行。但這並不是說,2001年的流行歌壇沒有熱點,比如演唱會的數量比以往顯得多,而且剛剛結束的田震個人演唱會還讓我們看到了內地歌手在內地舞台上的希望;今年新專輯雖然在數量上不多,但是質量和水準都有大幅提高,田震、那英、鄭鈞、羽.泉、水木年華、丁薇、新人奚雷都給我們帶來過不同的感動。在這些都已經過去的時候,在回顧這一年流行歌壇的時候,其實讓人感受更多的還是對未來存有一些難以確定的期望。

  ■ 新人稱王還要多久?

  歌壇新人一直就是人們談論的話題。每年,各個公司都在努力推新人,排行榜上年年都要評選最佳新人,但是在樸樹、羽.泉之後,就似乎一直沒有一位有說服力並且確實能站住腳的新人出現。在大多數情況下這種現象會讓人感到悲觀,會讓人迫不及待。就像樸樹、羽.泉出現之前,歌壇也一直在尋找新人,那一段時間也有後繼乏人的感嘆。慢慢地人們發現,現在的歌壇,新人出現再不像從前憑著一副好嗓子、一首好歌就能橫空出世。他必須經過包裝、運作、機緣等重重難關才能看見光明。這兩年衝進歌壇的新人很多,但脫穎而出的很少。有的人條件很好但是沒有機會,有的人機會很好但是底氣不足,有的人一出來就義無返顧地走向商業化從而埋沒了個性。
  前段時間一位新人奚雷非常引人注目,他的新歌居然在排行榜上壓住了眾多老牌歌手,停留了五六週之久。他的出現可以看做一個預示,有才華的新人開始湧現了。但是好聽的音樂可以征服人的耳朵卻不一定能征服市場。也許兩三年後才是我們見到下一個樸樹和羽.泉的時候。

  ■ 巨星個唱還有多少?

  今年北京的演唱會太多了,因為有申奧、衝擊世界盃等大背景,也有各種排行榜的頒獎晚會。但是真正給人印象深刻的只有兩場--上半年的「5.27」和年底的田震演唱會。尤其是田震,這是近年在北京規模最大的內地歌手個人演唱會,讓大家看到了內地歌手也能做出不亞於港臺歌手的個唱。田震給內地歌手開了一個夠檔次的頭。
  而今年那英也在香港舉辦了她海外第一場個人演唱會,還邀請了國內諸多演出商觀摩。其用意很明顯,她在香港的演唱會一切都是比著香港歌手來的。她就是想讓大家知道如果她在內地舉辦演唱會,這就是標準。那英也表示她在內地演唱會也開始籌備。除了那英其實許多老牌歌手也有此打算,只是市場的殘酷誰也不敢輕舉妄動,韓紅也曾表示在條件成熟的時候要準備個唱。

  ■ 唱片繁榮路有多長?

  與演唱會的紅火不同,唱片市場一直不見起色。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演唱會因為有形有聲,它的氣勢引來了許多外力,各種各樣的公司企業不管什麼樣的原因拿出了錢,所以就像今年的演唱會能一個接一個地辦。而唱片業一直都被人當做一個坑,它太深所以沒人願意往裡填錢。其實唱片市場到了今天已經走進了惡性循環,越不景氣,越沒人理,只有唱片公司自己苦苦維持,到了越渴越吃鹽越熱越加柴的窘境。雖然眼下有進入WTO的好消息,但是對於國外成熟的唱片業,WTO有益處也絕對有衝擊,不過這在一兩年裡見不到後話。沒有外力拉一把的唱片業還得艱難地走自己的路,這條路恐怕比出現新人王的路還要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