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流行歌坛365天留下3个?

发表:2001-12-15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1年流行歌坛没有过分的躁动,也没有过分的压抑,它就像一个成年人圆熟地在惯性的轨道上滑行。但这并不是说,2001年的流行歌坛没有热点,比如演唱会的数量比以往显得多,而且刚刚结束的田震个人演唱会还让我们看到了内地歌手在内地舞台上的希望;今年新专辑虽然在数量上不多,但是质量和水准都有大幅提高,田震、那英、郑钧、羽·泉、水木年华、丁薇、新人奚雷都给我们带来过不同的感动。在这些都已经过去的时候,在回顾这一年流行歌坛的时候,其实让人感受更多的还是对未来存有一些难以确定的期望。

  ■ 新人称王还要多久?

  歌坛新人一直就是人们谈论的话题。每年,各个公司都在努力推新人,排行榜上年年都要评选最佳新人,但是在朴树、羽·泉之后,就似乎一直没有一位有说服力并且确实能站住脚的新人出现。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现象会让人感到悲观,会让人迫不及待。就像朴树、羽·泉出现之前,歌坛也一直在寻找新人,那一段时间也有后继乏人的感叹。慢慢地人们发现,现在的歌坛,新人出现再不像从前凭着一副好嗓子、一首好歌就能横空出世。他必须经过包装、运作、机缘等重重难关才能看见光明。这两年冲进歌坛的新人很多,但脱颖而出的很少。有的人条件很好但是没有机会,有的人机会很好但是底气不足,有的人一出来就义无返顾地走向商业化从而埋没了个性。
  前段时间一位新人奚雷非常引人注目,他的新歌居然在排行榜上压住了众多老牌歌手,停留了五六周之久。他的出现可以看做一个预示,有才华的新人开始涌现了。但是好听的音乐可以征服人的耳朵却不一定能征服市场。也许两三年后才是我们见到下一个朴树和羽·泉的时候。

  ■ 巨星个唱还有多少?

  今年北京的演唱会太多了,因为有申奥、冲击世界杯等大背景,也有各种排行榜的颁奖晚会。但是真正给人印象深刻的只有两场--上半年的“5·27”和年底的田震演唱会。尤其是田震,这是近年在北京规模最大的内地歌手个人演唱会,让大家看到了内地歌手也能做出不亚于港台歌手的个唱。田震给内地歌手开了一个够档次的头。
  而今年那英也在香港举办了她海外第一场个人演唱会,还邀请了国内诸多演出商观摩。其用意很明显,她在香港的演唱会一切都是比着香港歌手来的。她就是想让大家知道如果她在内地举办演唱会,这就是标准。那英也表示她在内地演唱会也开始筹备。除了那英其实许多老牌歌手也有此打算,只是市场的残酷谁也不敢轻举妄动,韩红也曾表示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要准备个唱。

  ■ 唱片繁荣路有多长?

  与演唱会的红火不同,唱片市场一直不见起色。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演唱会因为有形有声,它的气势引来了许多外力,各种各样的公司企业不管什么样的原因拿出了钱,所以就像今年的演唱会能一个接一个地办。而唱片业一直都被人当做一个坑,它太深所以没人愿意往里填钱。其实唱片市场到了今天已经走进了恶性循环,越不景气,越没人理,只有唱片公司自己苦苦维持,到了越渴越吃盐越热越加柴的窘境。虽然眼下有进入WTO的好消息,但是对于国外成熟的唱片业,WTO有益处也绝对有冲击,不过这在一两年里见不到后话。没有外力拉一把的唱片业还得艰难地走自己的路,这条路恐怕比出现新人王的路还要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