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做生意 化明為暗

發表:2001-12-17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推動軍隊現代化及杜絕貪污腐敗,中共於一九九八年下令軍隊退出商業活動,但研究中共軍事的國際學者大都認為,軍辦企業並沒有就此銷聲匿跡,而是遁入台面下,或是挂羊頭賣狗肉,仍是操控經濟活動的看不見的手。據信解放軍仍掌握了八千到一萬家企業的運行。

國際合眾社在一篇分析報導中說,在一九八○年代到九○年代之間,中共解放軍是主要的國際企業帝國,如百足之蟲般的觸角遍及每一行業,包括農業、食品加工、交通運輸及酒店、建築、不動產、卡拉OK,甚至走私,預計每年帶來約三十億美元的收入。

在一九九八年,中共下令禁止軍隊經商,意圖切斷軍隊與企業的關係,此一命令迫使解放軍將手中許多企業脫產,並採取嚴格的措施來防止腐敗,但報導說,這只是讓中國的國際商業國防工業-「解放軍有限公司」遁入抬面下,他們絕不會就此消失。

在美國國會最近舉行的一場有關解放軍參與商業活動的聽證會中,蘭德公司中國分析家穆文農說,根據軍方的報告,解放軍在九○年代中期控制了大約一萬五千到二萬家的知名企業,這也是軍辦企業的全盛期,根據外國有關單位評估,其每年所獲利益在十億美元到三十億美元之間。

雖然中共在一九九八年下令解放軍退出商業活動後,解放軍所掌控的企業數目有大幅滑落的現象,但據信解放軍仍掌握了八千到一萬家企業的運行。中國問題專家瀋大衛就說,解放軍內仍有二○%的單位繼續涉及外圍的商業活動,由這些商業活動所交織的網路大約仍舊創造了二十億美元的收益。

穆文農說,某些公司仍然與解放軍有密切關係,如擁有五十六家附屬企業的新興企業,他們為解放軍生產食品、經營三星級酒店及低階農產品。其他公司則以借帽子的方式,來躲避北京高層的耳目。普林斯頓大學政治系教授陳熊(音)表示︰「對於中共來說,軍辦企業永遠是個黑盒子。無法對他們金錢的來源及隨後用途有充分的瞭解」。

根據陳熊的報告,軍辦企業收益相信很大一部分落入解放軍高級將領及其親屬的口袋中,只有三分之一用於解放軍預算。會中的五位討論者雖然對於解放軍及中共政府的角色有不同觀點,但穆文農說,我們瞭解到解放軍仍是中國經濟主要角色之一。

穆文農強調,儘管解放軍正從商業活動中退出,「但這是在一九九八年十二月才宣布命令,等於剛開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法蘭克斯坦表示,軍辦企業的龐大複合體將是中國軍事現代化的重大負擔。他表示,要精確掌握中國預算及解放軍的機制是困難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