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接班派系版圖重組分析

作者:寇健文 發表:2001-12-18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一九八○年代起,中共逐步推動幹部年輕化和「梯隊接班」,做為廢除幹部終身制的配套措施。經過二十年的發展,省部級以下幹部的離退年齡已完全確立。然而,屬於權力金字塔頂端的「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離退年齡仍有一些不確定性。因此,中共十六大的人事更替將涉及「梯隊接班」機制的制度化程度。
 領導班子大致成型

 今年北戴河會議結束迄今,港臺媒體陸續報導中共十六大後政治局常委人選已經浮出,共有三種不同版本的名單:

 一、胡錦濤、曾慶紅、溫家寶、吳邦國、羅干、李瑞環、李嵐清;

 二、胡錦濤、曾慶紅、溫家寶、吳邦國、羅干、李長春、吳儀;

 三、胡錦濤、曾慶紅、溫家寶、吳邦國、羅干、王兆國、賈慶林。

 從這三種常委名單來看,胡錦濤、曾慶紅、溫家寶、吳邦國、羅乾等五人將會擔任常委,另為兩位常委則仍不確定。雖然名單內容仍有出入,但第四代領導班子的骨架已經成型,將由胡錦濤、曾慶紅、溫家寶三人領軍。

 整體來看,未來中共權力接班將有三大特徵。第一、從上述名單來看,即使是江澤民嫡系人馬也無法在新的常委會中佔有多數席位,因此十六大後中共高層的集體領導色彩相當濃厚。自元老政治消失後,中共的領導型態已從「大家長」式轉換為「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未來中共領導人想要超脫這個原則制約的機會已經很小。雖然中共總書記仍然位高權重,但他很難對抗其他常委對他的聯合抵制。由於很難在所有重要黨政軍系統累積足夠的經驗和資源,個別第四代領導人於接任時缺少成為強人的權力基礎。

 未來中共政治繼承應是一個合縱連橫的過程,而且這種過程至少會在新領導人繼任後持續一段時間。同時,在派系鬥爭與尋求盟友的過程中,個別權力競爭者缺乏掌控大局發展的能力,勢必不願派系鬥爭演變成自身無能力收拾的局面,導致中共政權崩潰。換言之,儘管派系鬥爭不斷進行,個別領導人會企圖擴大自己的權力基礎,但大家都有維持政局相對穩定的共同利益。

 集體領導左派銷聲

 在新任領導班子掌權的前幾年,除非獲得其他領導人共同背書支持,個別領導人將避免改變革命元老和其他領導人物對重要政策形成的共識或先例,如「一國兩制」、「梯隊接班」等等。

 同時,從新任常委中沒有真正堅持馬列毛思想的左派來看,意識形態做為劃分黨內派系的重要性降低,未來派系將以人的關係為主。同時,雖然各派系首腦可以推派所屬派系接班人,各別派系很可能無法長期存在。這一點也可以從喬石的人馬在尉健行離職後,就沒有人進入常委會中看出。

 升遷重資曆法制化

 第二、從江澤民、朱鎔基、李鵬等人應退下的情形來看,七十歲劃線的制約性逐漸加強中,顯示中共政治繼承正朝向制度化的方向前進。過去接班人的選定都是由現任最高黨政首長個人拍板定案,如今則因集體領導與推動法制化的結果,使得選定接班人的過程必須遵循某些成文或不成文規範,如集體領導、任期限制和年齡限制等等。就算第三代領導人未在十六大時退出政治局常委會,中共將會循一九八五年召開全國代表會議的方式進行領導班子改組,絕對不會拖到中共十七大。

 第三、第四代領導班子的人選並不令外界意外,除了王兆國以外,新任常委人選都是現任政治局成員中出線。王兆國雖然不是現任政治局委員,但資歷不輸於胡錦濤、曾慶紅、溫家寶等人。王兆國早在一九八五年至一九八七年間擔任過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躋身「黨和國家領導人」,當時胡錦濤還只是正部級幹部。這個結果顯示,由於接班群人選必須經過醞釀過程達到群眾滿意的共識,因此在這個原則與派系鬥爭現實的交互影響下,新人已經很難大幅跳級晉升,未經相當黨政歷練就直接進入接班群中。換言之,未來中共政治局常委多半會由現任政治局委員出任,政治局委員則應該會從現任中央委員中挑選。

 從新任常委的年齡來看,中共在十七大時將會局部調整常委名單。李瑞環、李嵐清、羅乾等三人現已年過六十五歲,如果他們之中有人擔任十六屆政治局常委,五年後將因超過年限而退出常委會。屆時常委會將會有一至三名常委的缺額,端賴李瑞環和李嵐清是否在十六大時連任常委,而由誰接任常委將會影響江澤民(或曾慶紅)和胡錦濤勢力間的消長。其次,胡錦濤、曾慶紅、溫家寶三人年齡相近,除非胡錦濤在屆齡前被迫下臺,否則曾慶紅和溫家寶將不會是第五代領導人的核心。第五代領導人應會由新任的政治局委員中選出,因此那些新人出任政治局委員是觀察中共未來權力接班的指標。

 派係爭奪政委名額

 此外,由於第三代領導人退出權力核心的局面已定,連帶會造成政治局、書記處與軍委會的人事變動。可能離退的現任政治局委員包括錢其琛、田紀雲、遲浩田、張萬年、丁關根、姜春雲,加上政治局常委退出權力核心後的缺額,政治局將會空出約十個名額(總數二十四人,含候補委員兩名)。現任書記處書記七人中,胡錦濤將接任總書記,尉健行、丁關根、張萬年三人屆齡退出,因此應會有四名新人進入書記處。軍委會中則有遲浩田、張萬年、王瑞林、傅全有、王克、於永波六人等超過七十歲,可能會離職。這些職位的甄補是目前各派係爭奪的焦點,其結果直接關係到未來各派系勢力的版圖。

(作者為美國德州大學博士,臺灣政大國關中心第三所助理研究員/中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