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黑心棉、致癌米與昧心錢

作者:雲山 發表:2001-12-19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次曾就廣州13所大學趁新生入學之機,把用"黑心棉"製成的床上用品配售給學生,寫了《黑心棉與昧心錢》的短文。近日,傳媒又不斷披露各地查獲近萬床"黑心棉"製成的棉被的消息。心有所感,不吐不快,促使寫這篇"再論"。

其實,我國的"黑心棉"、"致癌米"、"毒菜"、"有毒腐竹"、"毒酒"、工業用鹽冒充食用鹽、吊白塊漂白米面製品等問題無一不是環境安全問題,也無一不跟昧心錢相關。只不過大學生剛報到就被學校有關部門售給黑心棉製成的床上用品使人極度反感而義憤填膺,深為大學新生不平。不平則鳴,對為了多掙幾個昧心錢而不顧環境安全、人身安全的污吏奸商加以口誅筆伐。事實上,我國的環境安全問題已經到了十分嚴重的境地,而腐敗問題不解決,環境安全也無法實現。

從環境安全形度看,對老百姓最直接的是食物環境安全。人人要吃飯,天天要飲水,食物安全直接關係生命、健康以至延續後代。現在揭露出來的把已經發霉變質、產生了致癌物質黃曲黴素的陳年大米拋光、塗上工業油而變得閃亮靚麗的致癌大米;滲入有毒色素而變得黃亮亮的變質小米;加入增白劑甲醛次硫酸氫鈉(俗稱吊白塊)而顯得雪白的米面製品;用國家禁用的硼砂使其好看的致癌腐竹;用"瘦肉精"或是哮喘藥餵豬以圖豬只多產瘦肉;用激素給雞鴨鵝打針催大催肥;用工業酒精勾兌成高酒精度的有毒白酒;用廢舊塑料製造有毒飲水瓶;農藥殘留量超標的茶葉、蔬菜……,總之,有毒、有害、致命、致病的食物已經充斥市場,人們提心吊膽,比恐怖份子用炭疽菌郵件侵入美國還更可怕。因為這些致病致命的有毒、有害食物太多了,太普遍了,使人防不勝防。

而這些製造有毒、有害食物的貨主並不以製造恐怖製造死亡為目標,他們只是為了謀求超額利潤、多掙昧心錢。他們當中有些人自身也受毒害,不明不白地染病,不知不覺中死亡。最典型的例子是菜農吃了自己種的殘留農藥超標的豆角中毒死亡事件。他們文化水平太低,把國家明令不准用於噴灑蔬菜水果的劇毒農藥甲氨磷噴灑在長了蟲子的豆角上,殘留農藥嚴重超標而不自知。他們拿有毒豆角到市場出售,自己也吃這些有毒豆角而死亡。製造黑心棉的工人本身也是受害者。他們因為長期接觸那些廢舊化纖粉塵而皮膚過敏,吸入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致病細菌的醫用廢棉而染病。這些不法奸商租用農民的廢棄房屋甚至牛棚作"廠房",僱用童工作生產工人,在黑暗的窩棚內把垃圾棉和化纖廢料用薄薄一層蠶絲罩上便成了名牌"絲棉被"、"鴨絨被"、甚至冒充日本出產的"水鳥被"。發財的是老闆,受害的是生產工人和使用者。

無論生產"黑心棉"還是"致癌米",或是其他有毒有害物品,除了老闆掙了昧心錢,要負法律責任之外,地方有關部門尤其執法部門是難辭其責的。

因為這些生產"黑心棉"、"致癌米"等等的地下工廠,大都有一定的規模,比如近日在南海市三山港一間工廠就搜獲5000床黑心棉被和1600多個黑心棉枕頭,這樣大量的產品顯然並非一夜之間冒出來的,而是已經在此生產了一個較長時期,有些還有完整的碎絨車間、成品加工車間和成品倉庫。都有機器、車輛、人員。難道這些制假者的長期非法生產活動無人知曉嗎?他們真是隱身有術嗎?非也!例如上面舉例提到的南海市三山港的黑心棉制假工場,9月中旬才查封過,但10月下旬廣東省質量技術監督局派人再去檢查時又發現5000床黑心棉被和大量黑心棉枕頭。沒有當地有關領導包庇,這些老闆能夠如此膽大妄為嗎?正是這些保護傘的包庇,這些老闆才能橫行無忌,此伏彼起,打之不絕。這些保護傘上下串通,通風報信,上級來檢查時,老闆早已逃走無蹤,只能抓那些打工的童工,輯獲幾床黑心棉被,無損其根本。官場的腐敗包庇商業的腐敗。

君不見,近日揭露的原雲南省長李嘉廷,他和他的兒子、情婦收受賄賂和接受他人財物共五千餘萬元;一個縣委副書記為了坐上廣東和平縣縣長的寶座,給縣人大代表每人從1300元至400元不等的賄選費。如果不是當縣長有大筆的非法收入,他會下大本錢去收買選票嗎?說到底,是昧心錢產生黑心棉,是貪官包庇奸商,是腐敗導致我們沒有環境安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