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自由度 臺灣排名第二級

發表:2001-12-20 0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自由之家」今天發布全球各地自由度年度報告,臺灣名列第二級,屬於完全自由國家。中國大陸則名列倒數第二級,只比阿富汗、北韓等十個國家稍好,屬於不自由國家。中共統治下的西藏更是全球自由度最糟糕的地區之一。

據中時晚報報導,根據這項報告,全球一九二個國家中,完全自由的有八十六個,部分自由的有五十八個,完全不自由的有四十八個。名列第一級的有廿九個國家,多數集中在中歐、北歐、北美以及部分加勒比海地區。第二級有卅個,除了臺灣外,尚有英、法、德、日、波蘭、匈牙利、巴拿馬等。

名列最差一級(第十三級)的十國分別是阿富汗、緬甸、古巴、伊拉克、北韓、利比亞、沙烏地阿拉伯、蘇丹、敘利亞以及土庫曼。稍好的第十二級也有十國,除了中國大陸外,尚有寮國、越南、索瑪利亞等。至於香港與澳門則列為部分自由地區。

除了阿富汗等十國外,全球自由度最糟糕的地區有兩處,一處是中共統治下的西藏,另一處是俄羅斯統治下的車臣。

這份「二○○一至二○○二年世界自由」報告指出,全世界一百九十二個國家中,一百廿一國是以民主方式選舉產生政府,但是有民主型式並不代表有完全自由,所以只有八十六國是尊重基本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的完全自由國家,這八十六國佔了全球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一點四。享有部分自由的國家總人口則佔全球人口總數百分之廿三點二五,不自由的佔百分之卅五點三五。

根據這項報告,全球自由度大體逐年上升,然而回教世界是個例外。全球非回教世界一四五國,有民主選舉的計一百一十國,比率為百分之七十六。可是回教世界四十七國中,有民主選舉的只有十一國,比率佔百分之廿三。

再換一個角度,全世界自由度最差的十個國家中,除緬甸、北韓、古巴外,其餘七個都是回教國家。因此報告說,回教國家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自由民主程度差距愈來愈大,「非回教國家成為民主社會的機率是回教國家的三倍以上」。「自由之家」總裁卡拉特尼基表示,大部分回教國家的現實情況是:民主的聲音不僅受到極權政體壓制,也遭到回教勢力反對。

過去一年,有十七個國家的自由程度顯著增加,但是卻也有另外十七個國家的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顯著倒退。前者包括秘魯由部分自由升格為完全自由(籐森總統下臺,全國舉行民主選舉),甘比亞與茅利塔尼亞由不自由升格為部分自由。後者包括馬其頓、賴比瑞亞、辛巴威、千里達托巴哥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