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基金會:每年資助中國民主項目200多萬美元

發表:2001-12-20 1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網友關心中國海外民運經費從哪裡來,美國民主基金會近年來向與中國有關的非政府機構提供民主項目資助,2000年資助與中國民主有關項目20項,其中中國大陸14項,香港2項,西藏4項,共計約257萬美元。

美國民主基金會(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是一家總部設於華盛頓的非牟利機構,向遍佈全球的非盈利團體(NGO)提供資助推進全球民主。記者19日採訪了民主基金會亞洲高級項目官員的Louisa Coan Greve女士。

Louisa說,美國民主基金會於1983年11月成立,資金來源為國會撥款和私人捐贈,按私人非牟利團體經營。最初,基金會的主要工作是直接資助其他NGO展開工作,近年來,民主基金會自身也舉辦會議、出版雜誌等,如今年12月8日在全球30多個城市舉行紀念緬甸政治異議人士昂山素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十週年會議,出版雜誌包括民主季刊(Journal of Democracy--1990年創刊)和民主季刊系列書籍等。當然,基金會也資助其他機構舉辦會議、出版雜誌等。

民主基金會資助的原則是什麼呢?在該基金會網頁首頁這樣寫道:「我們的指導原則基於下述信仰:自由是人類普遍的想望,可以通過民主機構、程序、價值的發展來實現。民主不可能通過一次選舉就實現,也不能以美國或其他任何一國的模式為標準,而是根據不同政治文化的傳統和需要而演變。通過支持這一進程,民主基金會有助於強化國外不同民主運動和美國人民之間的紐帶。」

2000年,與中國有關的資助包括20項,其中中國大陸14項,香港2項,西藏4項,共計256萬6632美元。分列如下:

1)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The American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Labor Solidarity):$192,190

資助勞工組織向中國工人提供工會權利、勞工標準、民主教育,收集相關信息。

2)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184,560

資助香港民主工會和勞工組織保護華南地區工人利益。

3)國際私人企業中心(The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rivate Enterprise):$56,000(1997項目再撥款)

資助一個有關中國向市場經紀轉軌的每半月舉行一次的會議。

4)國際私人企業中心:$59,000

資助國營企業有效私有化的相關研究、會議和文章。

5)國際私人企業中心:$79,500

資助一個關於現代經濟改革的全國性網際網路。

6)中國當代研究中心(Center for Modern China):$55,000

資助《中國當代研究》中文季刊。

7)《民主中國》雜誌:$75,000

中文網際網路月刊《民主中國》。

8)21世紀中國基金會:$60,000

資助有關中國各民族之間關係、民主化的研究、出版和研討會。

9)中國人權:$200,000

資助人權信息的收集、報告、遊說。直接資助受迫害者家人、出版中國人權雜誌。

10)國際共和研究所(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489,716(1999年項目再資助)

資助中國村級選舉和相關研究、出版、與中國官員就政治犯、司法改革和人權的溝通。
11)國際共和研究所:$460,000

推進中國村級選舉改革、省市級司法改革、國家和省級立法改革以及公共政策執行。
12)國際共和研究所(1997年項目再資助):$165,000

資助村級選舉新任官員與地方負責選舉官員參加的研討會,資助觀察員會議和派出觀察員,改善選舉監督和透明度。

13)勞改基金會(Laogai Research Foundation):$85,000

資助中國勞改研究和出版。

14)國際關係全國民主研究所(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209,666

資助立法民主化研討會和相關信息流通。

15)《新聞自由導報》(Press Freedom Guardian):$48,000
資助出版半月刊中文報紙,提供中國民主運動信息。

16)香港人權監察(Hong Kong Human Rights Monitor):$48,000

資助有關香港人權的報告、個案、公眾教育等。 17)西藏國際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30,000

資助旨在於推進西藏人與漢人之間溝通的會議、見面、演講、出版和文章。

18)自由西藏社會(Tibetan Literary Society):$20,000

資助出版藏文報紙西藏時報。

19)西藏多媒體中心(Tibetan Multimedia Centre):$30,000

向世界、流亡印度藏人、印度公眾發布爭取西藏民主的新聞和信息。

20)西藏評論(Tibetan Review):$20,000

資助出版英文月刊西藏評論。

多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