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封殺台商學校「認識臺灣」教材

發表:2001-12-20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適用臺灣教育制度的大陸台商子弟學校去年起陸續設立,但臺灣教育部發現大陸官方除刪減其教科書中臺灣國旗、國歌等內容,下學期國中要上的近代史,更被要求增加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九年後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內容,「認識臺灣」三冊教科書則不准教。臺灣教育部已要求台商學校依史實向大陸申覆。

目前在大陸的台商子弟學校包括東莞台商學校及華東台商學校,都包括小學及國中部。台商學校採用的教科書須選自臺灣教育部審定通過的民間審定版,但因民間審定版的教科書在進大陸使用前,也須分別送東莞、華東兩校所在地的廣東省及江蘇省教育廳審查,且該單位有權要求增刪教科書內容,臺灣教育部因此要求台商學校使用的教科書,須在大陸審定後再送回教育部審定,以瞭解其內容。

臺灣教育部昨日針對大陸華東台商子女學校下學期要採用的教科書,召開審查會。在此之前,教育部也已看過了東莞台商子弟學校送回的大陸「修正版」教科書。

臺灣教育部指出,從兩校先後送審經大陸刪改過的「修正本」內容可以看出,各科教材中只要出現臺灣的國號、國旗、國歌、民國紀元,以及行政院、教育部等臺灣官方部會字詞,都被要求刪除,與去年的情形相同,教育部有心理準備。

但今年的情況更嚴重,包括,國中一年級「認識臺灣/歷史篇」、「認識臺灣/地理篇」、「認識臺灣/社會篇」,以及國中二年級的「公民與道德第二冊/法律與政治」等四冊,都被大陸當局指示不能教,令教育部相當錯愕。

教育部也發現,下學期有關民主政治方面教材,均因被認為屬「敏感」內容而修改,例如東莞台商子弟學校去年採用的公民課本,部分敘述臺灣民主化發展過程的內容,被一整章一整章地刪掉。

中小學教科書最後一頁封底所印國立編譯館印行字樣中間,印有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當然被大陸方面要求刪除,台商學校只好把每一本教科書最後一頁撕掉。

除了被刪,臺灣教育部還發現,大陸官方也要求在教材上增加部分內容,例如,華東台商子女學校被要求在國小社會科課本的中國歷代年表中,增加「中華民國到一九四九年,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起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教育部昨日表示,大陸要求的這段內容,背離了兩岸分治的事實,因為一九四九年以後中華民國並未消失,因此要求台商學校向大陸方面提出申覆。

另外,大陸方面要求華東台商學校,在課本中唐朝的疆域地圖上,將臺灣改為與中國大陸一樣的顏色。教育部表示,這也背離史實,因為唐代的版圖,並未包括臺灣,教育部也要求申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