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封杀台商学校“认识台湾”教材

发表:2001-12-20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适用台湾教育制度的大陆台商子弟学校去年起陆续设立,但台湾教育部发现大陆官方除删减其教科书中台湾国旗、国歌等内容,下学期国中要上的近代史,更被要求增加中华民国在一九四九年后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容,“认识台湾”三册教科书则不准教。台湾教育部已要求台商学校依史实向大陆申覆。

目前在大陆的台商子弟学校包括东莞台商学校及华东台商学校,都包括小学及国中部。台商学校采用的教科书须选自台湾教育部审定通过的民间审定版,但因民间审定版的教科书在进大陆使用前,也须分别送东莞、华东两校所在地的广东省及江苏省教育厅审查,且该单位有权要求增删教科书内容,台湾教育部因此要求台商学校使用的教科书,须在大陆审定后再送回教育部审定,以了解其内容。

台湾教育部昨日针对大陆华东台商子女学校下学期要采用的教科书,召开审查会。在此之前,教育部也已看过了东莞台商子弟学校送回的大陆“修正版”教科书。

台湾教育部指出,从两校先后送审经大陆删改过的“修正本”内容可以看出,各科教材中只要出现台湾的国号、国旗、国歌、民国纪元,以及行政院、教育部等台湾官方部会字词,都被要求删除,与去年的情形相同,教育部有心理准备。

但今年的情况更严重,包括,国中一年级“认识台湾/历史篇”、“认识台湾/地理篇”、“认识台湾/社会篇”,以及国中二年级的“公民与道德第二册/法律与政治”等四册,都被大陆当局指示不能教,令教育部相当错愕。

教育部也发现,下学期有关民主政治方面教材,均因被认为属“敏感”内容而修改,例如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去年采用的公民课本,部分叙述台湾民主化发展过程的内容,被一整章一整章地删掉。

中小学教科书最后一页封底所印国立编译馆印行字样中间,印有中华民国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国旗,当然被大陆方面要求删除,台商学校只好把每一本教科书最后一页撕掉。

除了被删,台湾教育部还发现,大陆官方也要求在教材上增加部分内容,例如,华东台商子女学校被要求在国小社会科课本的中国历代年表中,增加“中华民国到一九四九年,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起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教育部昨日表示,大陆要求的这段内容,背离了两岸分治的事实,因为一九四九年以后中华民国并未消失,因此要求台商学校向大陆方面提出申覆。

另外,大陆方面要求华东台商学校,在课本中唐朝的疆域地图上,将台湾改为与中国大陆一样的颜色。教育部表示,这也背离史实,因为唐代的版图,并未包括台湾,教育部也要求申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