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堅持爆炸都是孤立事件

發表:2001-12-21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這個星期發生一系列爆炸事件,造成七人死亡,官方說這些都是孤立的犯罪事件,並堅持認為中國治安沒有惡化。

《華盛頓時報》二十一日發表文章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說,對西安麥當勞上個星期六發生的爆炸事件仍然在調查。在中國西北中心城市、陝西省會發生的那次爆炸中二人死亡,二十七人受傷。

她說,就目前來說,警方認為西安爆炸和過去一個星期三天之內的二十三起爆炸是沒有相互聯繫的犯罪事件。

上星期六的麥當勞爆炸發生在餐館最繁忙的時間六點半,西安舉世聞名的兵馬俑每年吸引數百萬遊客。來自湖北的謝冰,二十二歲,在爆炸中死亡;另外一人受傷不治,隨後死亡。

官方中國日報說,當場死亡的人據說是放炸彈者,但當地警察拒絕對外電查詢做出證實,也不提供死者的身份。西安一家報紙記者私下說,他們已經從警方獲悉兩名死者不是罪犯。他說,」他們還沒有逮捕罪犯。但兩名死者都是顧客。」

西安警方說,沒有跡象顯示爆炸是由穆斯林分裂分子製造。一名警官說,爆炸案的確距離一座清真寺只有二、三百米,但可能沒有聯繫。

西安市有六萬回族穆斯林,中國回族是阿拉伯和波斯商人的後代,因此引起爆炸同伊斯蘭極端分子有關的猜測。

新疆維吾爾中的穆斯林分裂分子被官方指控對近年來一系列爆炸案負責。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家劉兆佳說,「其它國家的人經常攻擊麥當勞,因為它被看作西方通俗文化的象徵。」

西安市麥當勞是兩個月前開張,也是西安和整個西北地區唯一的麥當勞。

最近的爆炸案為中國嚴峻的流血攻擊事件增添新記錄,部分分析家將它們歸咎於社會網路崩潰和窮富差距日益擴大,加上炸藥相對容易到手.

國家媒體報告說,中國立法機構這個星期將修改刑事法,給予政府更多權力打擊恐怖主義。

在支持全球反恐怖戰爭的同時,北京被指責利用國際氣候做藉口,鎮壓穆斯林和其它少數民族分裂分子,尤其是新疆的維吾爾族分裂分子。

五個月前,庫車縣一名漢族警察被」東突」組織成員的手榴彈炸死。武裝維吾爾集團活躍在前蘇聯的中亞國家,包括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也在蒙古、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活動,以及中國的青海、甘肅和西藏。

中國清朝在一七五九年征服東土耳其斯坦維吾爾王國並統治到一八六二年。一八六三年,維吾爾驅逐清朝滿族統治者,建立獨立王國並得到奧斯曼帝國、俄國沙皇和英國承認。但由於擔心俄羅斯擴張到那一地區,英國一八七六年幫助清朝滿族再次征服那一地區,清朝因此把它稱為新疆,並於一八八四年將它吞併。 在中國最著名的旅遊城市之一西安發生爆炸之前,廣東省兩個城市上星期五幾乎同時發生二十二起爆炸,在那次顯然是報復行動中,五人死亡,七人受傷。上個星期天,廣西一個城鎮地方官員家中發生爆炸。

章啟月在否認中國治安形式惡化的同時,沒有解釋為什麼北京警方加強外交官住宅區的安全,只是說中國仍然保持社會穩定。

文章說,同時,臺北傾向獨立的政黨抗議政府屈服於北京的壓力,拒絕給中國流亡的穆斯林領導人入境簽證。

臺灣建國黨邀請中國西北新疆流亡海外的維吾爾組織」東土耳其信息中心」發言人迪裡夏提(Dilixat Raxit)訪問。但民進黨政府拒絕發籤證。

建國黨發言人說,」我們不理解為什麼政府拒絕給迪裡夏提先生發籤證,同時卻允許中國民主活動分子魏京生訪問。」魏京生曾經在中國監獄中度過十八年,現在流亡美國。

目前生活在瑞典的迪裡夏提希望參加在臺灣舉行的中國少數民族獨立大會。

建國黨另一官員蔡汀霖說,」我們感到政府拒絕給他發入境簽證是害怕北京。」

自從去年三月陳水扁的民進黨推翻統治臺灣五十一年的國民黨之後,臺北同北京關係一直緊張。

流亡的維吾爾領導人迪裡夏提原來計畫會見臺灣副總統呂秀蓮和前總統李登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