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坚持爆炸都是孤立事件

发表:2001-12-21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这个星期发生一系列爆炸事件,造成七人死亡,官方说这些都是孤立的犯罪事件,并坚持认为中国治安没有恶化。

《华盛顿时报》二十一日发表文章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说,对西安麦当劳上个星期六发生的爆炸事件仍然在调查。在中国西北中心城市、陕西省会发生的那次爆炸中二人死亡,二十七人受伤。

她说,就目前来说,警方认为西安爆炸和过去一个星期三天之内的二十三起爆炸是没有相互联系的犯罪事件。

上星期六的麦当劳爆炸发生在餐馆最繁忙的时间六点半,西安举世闻名的兵马俑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来自湖北的谢冰,二十二岁,在爆炸中死亡;另外一人受伤不治,随后死亡。

官方中国日报说,当场死亡的人据说是放炸弹者,但当地警察拒绝对外电查询做出证实,也不提供死者的身份。西安一家报纸记者私下说,他们已经从警方获悉两名死者不是罪犯。他说,”他们还没有逮捕罪犯。但两名死者都是顾客。”

西安警方说,没有迹象显示爆炸是由穆斯林分裂分子制造。一名警官说,爆炸案的确距离一座清真寺只有二、三百米,但可能没有联系。

西安市有六万回族穆斯林,中国回族是阿拉伯和波斯商人的后代,因此引起爆炸同伊斯兰极端分子有关的猜测。

新疆维吾尔中的穆斯林分裂分子被官方指控对近年来一系列爆炸案负责。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家刘兆佳说,“其它国家的人经常攻击麦当劳,因为它被看作西方通俗文化的象征。”

西安市麦当劳是两个月前开张,也是西安和整个西北地区唯一的麦当劳。

最近的爆炸案为中国严峻的流血攻击事件增添新记录,部份分析家将它们归咎于社会网络崩溃和穷富差距日益扩大,加上炸药相对容易到手.

国家媒体报告说,中国立法机构这个星期将修改刑事法,给予政府更多权力打击恐怖主义。

在支持全球反恐怖战争的同时,北京被指责利用国际气候做借口,镇压穆斯林和其它少数民族分裂分子,尤其是新疆的维吾尔族分裂分子。

五个月前,库车县一名汉族警察被”东突”组织成员的手榴弹炸死。武装维吾尔集团活跃在前苏联的中亚国家,包括哈萨克、吉尔吉斯、塔吉克,也在蒙古、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活动,以及中国的青海、甘肃和西藏。

中国清朝在一七五九年征服东土耳其斯坦维吾尔王国并统治到一八六二年。一八六三年,维吾尔驱逐清朝满族统治者,建立独立王国并得到奥斯曼帝国、俄国沙皇和英国承认。但由于担心俄罗斯扩张到那一地区,英国一八七六年帮助清朝满族再次征服那一地区,清朝因此把它称为新疆,并于一八八四年将它吞并。 在中国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西安发生爆炸之前,广东省两个城市上星期五几乎同时发生二十二起爆炸,在那次显然是报复行动中,五人死亡,七人受伤。上个星期天,广西一个城镇地方官员家中发生爆炸。

章启月在否认中国治安形式恶化的同时,没有解释为什么北京警方加强外交官住宅区的安全,只是说中国仍然保持社会稳定。

文章说,同时,台北倾向独立的政党抗议政府屈服于北京的压力,拒绝给中国流亡的穆斯林领导人入境签证。

台湾建国党邀请中国西北新疆流亡海外的维吾尔组织”东土耳其信息中心”发言人迪里夏提(Dilixat Raxit)访问。但民进党政府拒绝发签证。

建国党发言人说,”我们不理解为什么政府拒绝给迪里夏提先生发签证,同时却允许中国民主活动分子魏京生访问。”魏京生曾经在中国监狱中度过十八年,现在流亡美国。

目前生活在瑞典的迪里夏提希望参加在台湾举行的中国少数民族独立大会。

建国党另一官员蔡汀霖说,”我们感到政府拒绝给他发入境签证是害怕北京。”

自从去年三月陈水扁的民进党推翻统治台湾五十一年的国民党之后,台北同北京关系一直紧张。

流亡的维吾尔领导人迪里夏提原来计划会见台湾副总统吕秀莲和前总统李登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