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草庵事件」說明瞭什麼--中共高層的權力之爭

發表:2001-12-22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天來,已止息有一段時日的「草庵之爭」,又在文學城以及數個 網站拉開了帷幕,表面看似炒冷飯,實則不然,依筆者愚見,這是一場有組織、有幕後指使的政治陰謀。

此事緣起於草庵的一篇政經文章「美國新經濟理論與WTO的本質」被《中國青年報》所轉載。其實,作為中國大陸的報章轉載網上的文章並不值得大驚小怪。可此番怪就怪在是中共的喉舌報紙在頭版隆重推出,奇就奇在選擇的是一貫嚴厲批評中共專制的草庵居士的文章。我個人比較同意《大參考》對此事的評價,儘管我對把草庵與布希家族牽連到一起有保留看法,但就此事所隱含的政治信號的提示卻是極為準確的。

稍有中國政治常識的人,尤其是經歷過幾次中共政治運動的國人都清楚,中共黨內鬥爭的表面化,常常在媒體上可見端倪,縱觀文革的始末,類似例子不勝枚舉。最典型的是毛以上海報章發表「我的一張大字報」發動向黨內異己的討伐。遠的不說,就拿對中國改革開放有功的鄧大人來說吧,他的復出與執掌大局也無一例外地帶有媒體的先聲造勢:真理標準的大討論和西單民主牆。至於他後來親手廢黜曾主持真理大討論的胡耀邦,以及關閉西單民主牆刑求魏京生,只不過是他獨夫暴君一面的偶露猙獰,「六四」才是他本質的徹底暴露。

今日,作為中共團中央機關報的《中國青年報》,不同尋常地開闢大幅版面,刊載海外人士的政經異見文章,這件事所昭示的信息,已遠遠超出了草庵文章本身的內容。瞭解中共政治遊戲規則的人都會清楚像中青報這個級別的喉舌黨報,作出如此舉措,中共中宣部也無權恩准。那麼我們可以分析推理,敢於拍板定奪的只有最高層──中共中央政治局。

那麼,政治局為什麼會做出這一出入意料的舉動呢?熟悉江執政風格的政治觀察家無疑會將此事視為中共打出的一張怪牌,這是典型的不按理出牌。其實這背後既有遠因也有近因,並肯定伴隨著激烈的黨內鬥爭、權力分配和利益均衡。江執政以來大政方針是以「穩定壓倒一切」為綱,但表面的穩定其實是日益積蓄著不穩定的能量,這始終未能得到釋放的能量使中共猶坐在火藥桶上,生怕隨時會爆發。有句無論體制內或體制外的人都承認的話,中國的問題需要一劑猛藥,可是誰也不敢開這個方。就連坐在中南海龍椅上的決策者們也十分清楚此點,這是遠因。近因是中國加入WTO,給中國政經體制帶來深層危機,儘管中共不管它叫危機,而是好聽地稱其為「機遇」。但政治局的先生們大概不會自欺欺人、愚弄自己,他們也在千方百計尋求走出困境之途。加上16大臨近,權力大洗牌在即。以此牌局看中青報這一反常舉動,就會得出大致清晰的肇因輪廓。

本人一直不很同意政治局內所謂保守派改革派之分。以政治局內諸公的個人素質,執政生涯、國策主張、權力能量來推演每個人在大事件大決策上的政治態度,應比較準確和不失根據。此事表面看是中共對媒體輿論嚴密控制的一次試探性鬆動,實際上是此事的使作俑者釋放出的一個風向標,你也可看作是權力角逐者向對方打出的一張民意牌。對江而言,其政治智慧的平庸是不會有此作為的,但其謀士曾慶紅會勸誡江不必阻攔對手的這步險棋。棋險可能出奇致勝;亦可能鎩羽而歸,江則居進可攻退可守之有利地位。成是他這位班子領路人之功敗則可甩出替罪羊,並乘勢換上自己人馬。如此一來,此事在政治局獲得多數通過就有理可依了。最有可能反對的李鵬勢單力孤,只好讓步或保留意見。

大家會問,你說了半天,到底哪個是使作俑者呢?本人認為是胡,支持他的一定有朱和李。胡出身團系,首選團報順理成章,加上風聞近日擔綱「中央對美關係小組」,以此牌履新也不無道理。儘管草庵的長文被分割成三部分連載,並刻意附加了許多小標題來沖淡文章的大格局,一些尖銳之處還作了軟化處理,但文章還算完整地在中國亮相了。胡的這步棋就算正式走出了。

可天有不測之風雲,這步棋剛剛走出,就遇到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麻煩。中青報在連續刊登兩日後,突然撤版,給全中國的讀者留下個不解之謎,也令全世界關注此事的媒體跌碎了眼鏡。本人做過新聞記者,按我們業內的話講,這叫「開天窗」。中青報的這一反常舉動無異於開天窗。

在中國,發生了「開天窗」事件,一定是有不尋常的政治鬥爭發生,一定會有人為此承擔政治責任,甚至會演變到你死我活。政治局在議決此事時,會全面預測社會的、政治的各種可能的反應,包括來自左的、僵化的老人的干預。但他們可能恰恰忽略了一個最危險的反應,軍方。也唯有軍方的干預才會使政治局的多數派就範,才會使李鵬這樣的少數派殺出回馬槍,才會使這輛已隆隆上路的機車緊急剎車。這一政治剎車給中國未來帶來的硬傷和變數將不可避免。

依中共的規則和習慣,「開天窗」一定會有個說法,壞則政治局有人翻身落馬,善則中青報頭頭引咎丟官。而正當人們拭目以待,靜觀事態發展之時,以中共文化特務臭名著稱的方x子跳了出來使出紅衛兵的拿手本事,煽陰風點邪火,將攻擊矛頭對著草庵,企圖像他以往那樣攪混水。其實稍有政治常識的人都不難看出,草庵只是中共黨內鬥爭被借用的一張牌,世人結合方x子的以往表現,比如他在法輪功問題上的頑固立場,就不難理解他秉承主子旨意,欲蓋彌彰的政治陰謀了。

其實,經歷過草庵之爭的網友只要讀一讀方的所謂置疑文章,都會有似曾相識之感,因為此君完全是抄襲先前蟋蟀的那一套,一點自己新的東西也沒有。難怪早前有網友置疑蟋蟀是國安局派到海外的專業網特,如今方x子跳出來只能更確證了他們的一脈相承。他們的拙劣表演已使這場政治
陰謀不攻自破。

諸位網友若不信以上所說,可靜觀日後結果。

可參閱本網站2001年12月17日<<草庵居士引發中共政壇大地震>>一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